港独愈演愈烈 一堵民主墙引爆陆港大战

更新:
2017年09月13日 09:21
(谢静怡制图)

大陆女生自行撕下“港独”海报,并声称是“民主精神的体现”,虽然让大陆网民high了一把,认为捍卫了民族尊严,但在香港却引起一片哗然。

香港这两周又因一连串“港独”事件,占据了各大媒体头条,不少香港网友因此还当起了键盘侠,隔着一条深圳河,和中国大陆网民大打口水仗。

这一系列事件首先发生在本月4日香港中文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该校文化广场等地悬挂出“香港独立”的中英文横幅。在被校方以宣传品“违法”为由移除后,5日又再现港独的横幅和宣传单张,校内的民主墙上则贴满了“拒绝沉沦,唯有独立”等支持港独字样的海报。

HONG_KONG-CHINA-POLITICS-EDUCATION-INDEPENDENCE-083636.jpg
(法新社)

所谓“民主墙”,是香港各个大学都设立的公开讨论区,供师生以实名方式在指定围墙上自由张贴意见单张,以方便校园人员之间辩论相关议题。

“香港独立”(简称“港独”)运动近年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在年轻人群体中尤为盛行。那为什么这次事件如此引人注目?原因是一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女生5日晚上在中大民主墙上撕下港独宣传海报,被“蹲点”的记者和支持港独的学生围住。该女生声称“你们(中大学生会)不能代表我(中大学生)”,又与支持港独的学生用英语激辩民主,认为既然学生会有贴上港独宣传单的自由,她也有撕下的民主权利。

 

05sep2017(18:53) 中大學生會民主牆 一白衣女子疑擅自撕毁民主牆上「拒絕沉淪 唯有獨立」海報,學生會朱同學上前交涉,對方先後以普通話及英文回應,相方爭論約三分鐘,白衣女随即與一男子離去。 記者:Daniel Wan

Posted by SocREC 社會記錄頻道 on Tuesday, September 5, 2017

没想到,这段“掐架”被人拍了下来,并将长约三分钟的视频传上网。视频过后迅速通过各路社交媒体传回中国大陆,被大量大陆网民点赞叫好。事件经过快速传播,鼓励了更多在港大陆学生“亲上火线”到场支援“反港独”。

大陆女生自行撕下中大学生会在民主墙上的“港独”海报,并声称是“民主精神的体现”,虽然让大陆网民high了一把,认为捍卫了民族尊严,但在香港却引起一片哗然。大陆学生受到鼓舞,纷纷前往民主墙张贴有自己观点的单张,却被激动的学生会代表指责不能盖住原有的“港独”宣传单,双方僵持不下,“陆港大战”一触即发。

 

结果,中大学生会前会长周竖峰7日在民主墙前以“支那人”等极具辱骂行的语言攻击“反独”的大陆生,视频再次传回大陆,点燃了网络。据观察者网消息,曾组织网民翻墙攻击台湾总统蔡英文面簿的中国大陆“帝吧网友”,再度号召网民“出征”,到香港各所大学学生会的面簿专页“洗版”,攻击质疑学生会“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只允许自己发声,却容不得异议者表达立场。

 

【「堅守言論自由,還我學生自治」圍堵行動總結】 本會於今日下午二時半左右,呼籲同學到學生事務處(OSA)於本部范克廉樓1/F的辦事處進行圍堵行動,要求與校方就文化廣場港獨橫額強拆事件作出正面回應。起初只有學生事務處處長願意會面,其後大學輔...

Posted by 中大學生會 CUSU on Friday, September 8, 2017

中国大陆官方媒体也看准了机会,加入到“讨伐”行列。《人民日报》海外版8日发表文章批评,近年香港的大学学生会代表性小,虽然标榜“自主”,实则在幕后和社会上的“港独”分子眉来眼去。文章认为,社会袪邪“独”,已经是当务之急。

更有官媒在评论中建议,要将“港独”入刑的规矩立起来。但有受访学者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警告,港独入刑可能招来香港社会的极大反抗,这将破坏香港的自由宽松政治环境,进而加大香港民众对北京的憎恶。

可以看到,这几年“港独”风波是愈演愈烈,支持“反中央”的本地组织的势力也在慢慢扩大中,并得到相当多年轻一辈的支持。有人说,反对势力的兴起,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北京方面造成的。在港人看来,“50年不变”的承诺是无法兑现的,最引以为豪的“自由”空间逐步被蚕食。大陆公安可以跨境执法,“绑架”香港书店员工,大专院校内的言论自由如今也受到管制。1997年时的理想,与当今现实渐行渐远。

香港中文大学民主墙的风波,只是一道缩影,折射出香港青年对在地现状的不满。可以预见的是,如果香港自治自由的空间没有改善,此类事件只会愈演愈烈,越压越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