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桃色骗案激增 新加坡人太好骗?

更新:
2017年09月06日 18:57
网络爱情诈骗案目前被警方定义为“最棘手、急需重大关注的问题”。(互联网)

还在幻想着能在网络上认识到白马王子的单身女士们,醒醒吧!水晶鞋是不会那么碰巧送到你跟前的。

网络爱情诈骗案半年内竟激增25.9%,2210万新币白白流入骗子的口袋中?警方最新公布的数据让人不免感叹:新加坡人心太软、钱又多、真好骗!

网络上有些陌生人可以成为看不见却无话不说的好朋友,甚至发展成为现实中的恋人,有些则披着交友或恋爱的糖衣,眼睛瞄准的是目标口袋里的钱。

新加坡警察部队公布的最新罪案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网络爱情诈骗案竟增至349起,与去年同比(277起)增长了25.9%。最让人震惊的是,受害者当中被骗取的单宗最高金额近6百万元!

在层出不穷手法多变的各种欺诈案件中,网络爱情诈骗案目前被新加坡警方定义为“最棘手、急需重大关注的问题”。为什么新加坡会有那么多人掉进网络骗子所设计的桃色陷阱呢?

诈骗手法多样化

网民议论纷纷:“新加坡有太多单身寂寞的人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20170906_scam3.jpg
(互联网)

网络骗子诈骗手法多样,或假装富豪,一开始出手大方阔绰博取对方的信任与好感,逐渐消除戒心;或投其所好嘘寒问暖、假装情投意合、瓦解戒心;或假装“人脉”广泛,声称能帮助被害人谋取利益或介绍工作、晋升职位等,让被害人感激涕零;或假装经历坎坷,先骗取被害人同情,然后看准时机提出“借钱周转”或“给某个亲人看病”等,一旦得逞,便人间蒸发。

网络爱情骗子们也越变越聪明,将目标锁定那些比较富有却内心寂寞的女商人。欺诈的手段也开始走高科技路线。

好莱坞大片版:找‘演员’扮官员 亮200万美钞 骗女商逾百万

20170906-UN officer.jpg
骗子自称是联合国官员。(互联网)

2016年8月,本地一名44岁的女商人透过朋友介绍,在网上认识了一名声称持有加拿大护照,在马来西亚工作的李先生,两人经常通过面簿聊天。

认识半年后,在今年一月份,李先生向女商人表明要到新加坡定居,并在深夜打电话给她,声称因身携200万美元的现金,在马来西亚机场被关卡人员怀疑洗黑钱,遭到扣留。

“他被扣留两周后,一名声称是‘联合国官员’的男子联络上了我,表示事态太过复杂,需要我亲自来吉隆坡商谈如何帮助他。”

为了“救”加拿大籍男性友人,女商人飞吉隆坡,被自称是联合国官员的男子带到办公楼,让她亲自检验一箱200万美元的现钞。女商人当场就信以为真,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每周两次前往吉隆坡或是新山掏钱帮男友人脱身,最后支付的款项达到80万美金(约108万新元)。

女商人也透露,诈骗集团还很“高科技”地亮出虚假的银行网站,让她信服李先生的银行户头有500万存款,博取她的信任。该名“联合国官员”告诉女商人,必须要有两张证明书来帮忙李先生脱困,每张的费用是20到30万美金。由于证据确凿有根有据,她完全放下戒备之心,以为对方有钱不会骗她,殊不知自己已坠入骗局。

直至今年5月,女商人表示已经没有能力支付费用,“联合国官员”立即告诉她,李先生将被遣送回加拿大。事后,女商人发现李先生和该名“联合国官员”完全人间蒸发,她所付出的款项也无法讨回、才惊觉自己上当,立即报警。

“甜言蜜语”忽悠版:一年两次中招 女商人被骗32万

20170906_double love scam (foreigner).png
第一名洋汉向女商人借了12万元;第二名男子向女商人借了20万元(联合早报)

本地一名60多岁的女商人去年在面簿上认识了一名四五十岁的洋汉,对方主动加她为好友,对她甜言蜜语,昵称她为“宝贝、甜心”。

两人慢慢相熟后,对方就说工作出了问题,需要借钱。女商人通过银行转账转了12万元后,对方屡次不还钱,才觉得有所不妥,因此之后关闭了面簿。

由于工作需要,女商人再次上面簿,去年11月又有一名四十来岁的男子加她为好友,并自称是韩国人。她表示,该名男子的“搭讪”手法和洋汉如出一辙,哭诉女友劈腿,利用感情问题来博取女商人的信任,再向对方借钱。她还说,“男子说他住在新加坡,但有一项500万元工程在马国,因此暂居那里,还说有机会的话可以在新加坡碰面。”

岂料,男子今年2月开始向女商人借钱,说是工程出问题,需要资金,从一开始的5000元到之后的上万元,男子一共借了20万元。该女商人向客户、好友、甚至借贷公司借钱,如今已债台高筑。

大话西游中的一句话:“我的意中人是一位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驾着七彩祥云来娶我。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这结局......”正是现实的真实写照。所以,还在幻想着能在网络上认识到白马王子的单身女士们,醒醒吧!水晶鞋是不会那么碰巧送到你跟前的。

桃色陷阱版:女郎发送性感露腿、露胸照求借钱

20170906-love scam 5000 dollars.png
女郎被指向尹先生拿了5000多新元未还(联合早报)

尹先生(44岁,客工)6月份通过微信认识了一名25岁女郎,对方称需要人民币上网购物,提议以新元和自己兑换。

“我通过微信‘红包’给她转钱,当时是几百元人民币,因此没想要她还钱。不过,她之后又再索钱,我才把银行账户给她,让她转账还我。”

他描述,两人认识了一个多月,关系也变得有些暧昧,前后借了对方2万6000元人民币(约5000新元)。

“这期间她以父亲生病需要动手术,朋友需要人民币等理由借钱,又说表哥会代还,但根本没兑现承诺。”

他还说,女郎一度发了几张性感露腿、露胸照,还说愿意“答应任何要求”,要自己再次借钱给她。“我觉得钱是拿不回来了,希望能警惕其他同乡。”

社交网站是网络爱情骗案滋生的温床,网络骗子在网上撒鱼网,手法也五花八门,一旦有人回复,即成为他们的目标。国人在网上交友时,应保持警惕,加强个人隐私信息及自我保护意识。接到来历不明的电话,也不应理会对方,切记不要提供任何个人资料,包括银行账号、信用卡号码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