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的手这回伸入新加坡国防领域 引起网民恐慌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6
海航集团有意以14亿新元收购新加坡物流巨头迅通集团(CWT)。(互联网)

虽然收购迅通集团的计划仍未尘埃落定,然而从新加坡国防部的表态,以及海航集团在发布收购消息上的高姿态,想必好事应该不远了吧。

中国航空集团拟以14亿新元收购新加坡一家上市公司,竟出动新加坡国防部出面澄清?这是小题大做还是“代志大条”了?

收购方是一直在全球范围内买买买进行“扫货式”商业扩张的中国海航实业集团(HNA Holding Group),简称海航集团。海航之所以备受瞩目,不外是因为今年5月,流亡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曾爆料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不但是海航过去10来年财产爆炸式增长的主要“推手”,王岐山妻子的家族还被指借海航敛财。

海航集团今年4月通过其在新加坡注册的全资附属公司HNA Belt and Road Investments (Singapore) 向新加坡物流巨头迅通集团(CWT)提出以每股2.33新元全面收购的献议,总收购价14亿新元。

上个月中海航向集团股东们发出通知,表示将于本月7日(周四)在香港召开股东大会,寻求股东批准这个收购迅通的献议。海航目前已争取到迅通超过60%的股权。如果能争取到至少90%股权,海航准备让迅通集团私营化。

被收购的新加坡公司来头不小

新加坡迅通集团(CWT)有什么来头?

迅通集团网站介绍说,迅通是新加坡土生土长的物流公司,成立于1970年,是当年新加坡港务局成立的私营公司,1993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目前生意网络遍布全球200多个港口和1600个内陆据点,聘用6358名员工,2016年全年营业总额为93亿新元。

迅通集团这些年也承包了新加坡武装部队的数个商业物流项目,包括运送与维修军运车、路虎(land rover)车、起重机和流动发电机等相关装备,另外也经营军营内的军用品零售商店“e-mart”。

收购消息传开后,许多网民都深表担忧。一来认为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军事装备不应假手于外国公司进行运送与维修,二来担心迅通集团转手给外国公司后,可能会造成敏感军事资料外泄。也有网民怀疑,海航集团这么做,表面上看起来像是正常商业交易,实际上却是一种变相的政治干预。

 

Mindef's statement comes as a Chinese conglomerate seeks a takeover of a logistics provider which does maintenance services for SAF vehicles.

Posted by The Straits Times on Monday, September 4, 2017
 

Mindef's statement comes as a Chinese conglomerate seeks a takeover of a logistics provider which does maintenance services for SAF vehicles.

Posted by The Straits Times on Monday, September 4, 2017

国防部:外包的都是非敏感装备

面对各种流言与猜测,新加坡国防部在回答本地主要报章的提问时发文告说,国防部有一套非常严格的审核与管理系统,一旦那些负责“比较敏感”的国防部服务合约的承包商被外国公司收购后,国防部将依据一贯的货品采购与服务外包审核框架,对其提供的服务重新审查及评估。

这是为了确保该承包商在转手后所提供的服务依然能持续达标、符合新加坡武装部队的作战与安全利益。

一旦出现不符合要求,或在转让后存有隐患的情况,国防部将考虑采取必要行动,包括重新检讨合约、评估相关变动是否会引发安全问题,甚至要求在合同内植入更多严格的条款。

与此同时,国防部也再三强调,只有“非敏感”物品及装备才会外包出去。迅通集团目前所处理的就属于“非敏感性质”且“没有运用到敏感的军事科技”的装备,主要是一些用于提供后勤支援的军事运输车和商业运输车。

此外,武装部队也会确保只有通过安全审查的外包公司员工能获准进入军营或军事基地,为军用车辆及相关装备进行维修工作。

国防部也补充说,他们会继续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让国内外的商家承包部分货品与服务的供应,以获得最符合经济效益的方案。然而,这种外包模式只限于非敏感货品及服务。在采购事宜上,国防部的处理方法与新加坡其他政府部门是相一致的。

那究竟网民们口中的这家“危险”中国企业是什么样的公司?

海航是中国最野心勃勃的交易者?

海航官网介绍,海航集团自1993年创业至今已历经20余年的发展。“海航已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囊括航空、酒店、旅游、地产、商品零售、金融、物流、船舶制造、生态科技等多业态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逾万亿元”。2016年实现收入逾6000亿人民币(约1241亿新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逾41万个。

英国《金融时报》今年6月以“中国最野心勃勃的交易者,谁是海航集团所有者?”(Who owns HNA, China’s most aggressive dealmaker?)为标题发表文章,介绍了海航集团如何利用”蛇吞象“的负债式收购方式迅速扩张,以及海航集团背后最为神秘的个人股东Guan Jun。

Guan Jun去年从香港商人手里买下海航集团29%的股权,却一直不露面,典型的“神龙见首不见尾”。就连他在北京注册公司的地址都是一些破旧的建筑。海航集团在介绍这名Guan先生时只说“他是一名私人投资家,并没有参与公司运作。” 

更为神秘的是,中国第一财经新闻却报道说,海航集团在7月24日晚上突然向全体员工发出一封公开信,表明Guan jun已经退出最新的股东名单,所持的股份已经全部捐给了海南省慈航基金会。

《金融时报》的报道也提到郭文贵在推特上爆料时指控,海航疑与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家族关系密切,王岐山的妻子姚明珊(中共元老姚依林之女)的外侄姚庆其实是海航董事,持有海航集团隐形股权,借海航敛财。

不过,海航发言人事后却指出,《金融时报》所报道的与海航有关的指控子虚乌有。无论是王岐山还是他妻子的侄子姚先生,都不是海航集团的股东。

美国《纽约时报》7月18也披露,海航集团背后拥有错综复杂的家族利益关系,在过去25年里经常把业务交给一小群公司高管的亲属和同事,进而快速扩张成中国少数几个业务遍及全球的企业集团。此外,集团也通过债台高筑的发展策略,快速扩张至年收入1000亿美元的巨型企业。

《纽约时报》也指出,“海航集团的所有权结构不透明,各国政府、企业难以理解海航投资狂潮背后的力量与实际的集团运作能力”。海航不久前在德国除了收购德意志银行9.9%股份外,也接手了法兰克福哈恩(Hahn)机场,引起欧洲监管机构与德国民众的密切关注。

今年7月,海航又受到另外一种关注。

海南航空在巴黎时装秀首度推出以“彩云满天”作为设计主题的第五代制服。空姐旗袍的剪裁,领口为祥云漫天、下摆是江河海水,寓意海航大鹏展翅,外面再搭配长披风,有人赞美有人开骂,褒贬参半。有些网民指新制服的款式创意不足,像极了电影《哈利波特》中的“波巴洞魔法学院”的披风制服。

20170905_hainanairline.jpg
互联网

披上“魔法披风”的海航集团这回将手伸入新加坡国防领域,虽然收购迅通集团的计划仍未尘埃落定,然而从新加坡国防部的表态,以及海航集团在发布收购消息上的高姿态,想必好事应该不远了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