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说新加坡人是山龟 是骗中国人的?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图片取自网络)

中国人没有理由骄傲,新加坡人也不是“山龟”,大家都在转型、发展的路上!

近日,李显龙总理在群众大会上称赞“中国在电子支付领域领先”、感叹“新加坡人是山龟”的消息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新浪微博账号“互联网的那些事”在8月22日转发布了李总理在群众大会上的视频,此番言论受到了许多中国网友的调侃:

互联网.png

祖国不好.png

3108_小坡坡.png

不仅如此,也有“潜在的”新加坡微博网友上来留言调侃:

3108_滚出新加坡 .png

评论.png


网友的嘴炮打得越来越激烈。有些网友站着说话不腰疼,“坡县”、“坡村”叫得特别起劲儿;也有些看热闹不闲事儿大,直接喊话“新加坡不好就滚出新加坡啊!”

似乎也是为了避免事态恶劣,中国官方媒体平台新华社实在是看不下去了。8月30日,新华社发表了一篇文章叫“李显龙说新加坡人是‘乡巴佬’?认真你就输了”

新华网.png

该文章表示,“以记者在新加坡工作的经历来看,李显龙称赞中国电子支付领域的优势是真,说新加坡人是“山龟”实则有些自谦成分。”

同时,文章围绕着三个主题:“超强的行动力”、“十足的爆发力”和“天生的危机感”来赞扬新加坡在“智慧国”的道路上的奋勇直前,并总结:中国人没有理由骄傲,新加坡人也不是“山龟”,大家都在转型、发展的路上。

文章为新加坡的电子支付使用率低做出了解释:在电子支付方面,新加坡绝非一片空白。目前电子支付方式种类繁多,消费者必须带着多张不同的卡,商家也须安装多种不同的销售终端机。由于成本等因素,电子支付在一些地方使用率较低。

文章还指出,新加坡政府的目标是把无现金普及率从目前的60%增至90%。为推动电子支付“落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近期与各家银行联合推出PayNow服务,用户可以跨银行付款。据新加坡银行公会提供的数据,截至8月底,PayNow的注册用户已达到68万人,转账总额超过1000万新元。

与此同时,文章也引述了“经济学人智库”在2016年底发表的《互联互通能力》报告。报告指出,新加坡是最有可能在数码时代成功转型的亚洲经济体,排名超越韩国、日本、台湾和香港。

繁多的例子,无一不是证明新加坡在科技道路上的亮眼成绩。足以证明李总理所说的“山龟”就是在自谦。

自满是求知的拦路虎,自谦则是智慧的引路人。古往今来,真正能成大事者,普遍都大智若愚,大巧若拙。李总理敢于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如此自谦,实属不易。

当然,李总理的自谦,也并不一定没有道理。吾日三省吾身,新加坡政府也明白本地匮乏的就是这一类有能力、有远见的人才。也只有弥补了这一人才上的空缺,才能推动国家迈向“智慧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