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驱逐舰撞击事件 司令快被“驱逐”了

更新:
2017年08月23日 17:26
即将被解除职务的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Joseph Aucoin)。(图片取自互联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驱逐舰撞击事件的第一反应:惨了咯!(That’s too bad. 你还要我怎样?)

在英语里称为“Destroyer”(直译“摧毁”)的美国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USS John S. McCain),本周一(21日)船身遭撞击摧毁,导致船上水兵受伤和失踪。美国第七舰队的司令也即将被“驱逐”、仕途惨遭“摧毁”。

美国《华尔街日报》和CNN有线电视新闻网23日先后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海军在军舰连续发生四起撞击事故后,即将解除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Joseph Aucoin)的一切职务。

CNN在报道中使用的字眼更为强烈,直接说美国海军计划“remove”和”dismiss”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即解雇开除的意思。

上述报道也提到,美国海军官员拒绝对此事置评,但根据两名熟知内情的美国官员透露,奥库安应该会在美国时间星期三遭解职。奥库安是在2015年9月出任第七舰队司令。

惨了咯!你还要我怎样?

报道也说,奥库安很可能是因为自今年一月起,在他管辖的海域内连续发生了四起军舰撞击事件而遭解雇。其中两起事故造成了多名美国军人受伤和死亡。最关键的是,两起致命撞击事件发生的时间相隔不到三个月,频率太高。

看到这里,不免想起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在接获撞击事件消息后,第一时间受访时的经典反应:惨了咯!(That’s too bad. 你还要我怎样?)

其他三起撞击事件.png

接二连三撞上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在撞击事件发生后告诉美国媒体:“众所周知,这是三个月内的第二起撞击事件,也是在太平洋水域发生的一系列撞击事件的最新一起。我们自然极为关注,这当中是否发生了什么我们至今还未发现或注意到的情况。“

理查德森也强调,美国海军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来扭转这个趋势,于是下令司令部设在日本横须贺港的第七舰队暂停运作几天,采取步骤强化现有的安全措施。

理查德森也说,他们也会开展内部检讨,评估第七舰队各方面的表现,包括人事、导航能力、维修记录、作战能力、军需品、资格鉴定、人员晋升条件等等。

分批暂停运作24小时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Scott Swift)本周二(22日)晚上在樟宜海军基地召开记者会时也透露,太平洋舰队已经分批轮流暂停运作24小时,直至下星期一(28日)结束为止。

他还补充说,虽然四起撞击事件都是“独特”的,但“它们不能被视为独立单一事件来看”。美国海军会展开调查,找出这当中是否有共通的因素。

理查德森和斯威夫特发表言论的一天后,美国媒体就爆料:美海军即将宣布解除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的一切职务。

只找到残骸

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USS John S. McCain)是在21日凌晨5时24分在新加坡海峡近白礁一带的水域,与一艘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商业油槽船Alnic MC相撞,造成船身左舷受损破了一个大洞、船身多处也入水。

事发时,驱逐舰上有10名水兵失踪、另五人受伤。受伤的五名船员送院治疗后已无大碍,其中一人目前已出院。由于10名水兵仍下落不明,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仍在协助展开拯救行动。

美国海军潜水员在目前停靠于新加坡海军基地的麦凯恩号的进水密封船舱内已发现了无数“残骸”(remains),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残骸”究竟属于几名水兵。

斯威夫特在记者会上也透露,马来西亚海军也在海里找到一具遗体,已经运送给美国海军确认身份。有知情人士向《海峡时报》透露,马来西亚在海里所找到的遗体一共有三具,都在等待确认身份。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周二(22日)发文告补充说,新加坡和美国海军正合力搜寻撞击地点中心位置一带的中央海域。马来西亚负责搜寻北部海域,印度尼西亚则负责搜寻南部海域。另外,澳洲海军也已加入搜救行动。目前由新加坡带领的搜救行动范围已扩大至2620平方公里。

20170823-USS J McCain Crash site.png
(图片取自互联网)

难道是电子恐袭?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早前受访时,不排除这次撞击或许是由外部干扰,甚至是黑客展开电子恐怖袭击所致,不过他表示不想过于臆测以免影响调查的开展。

美国福斯新闻引述华盛顿麦克拉奇新闻网站的报道说,美国海军前信息作战专家、现任职于网络威胁情报公司的史塔兹曼(Jeff Stutzman)的话说,驱逐舰与商船相撞极有可能不只是人为因素所致,暗指有可能是军舰导航或电讯设备遭黑客入侵所引起。

史塔兹曼说他无法想象美军航行在马六甲海峡这样繁忙的海域,怎么可能会没有调动完整的导航小队,也没有在各个廊道角落增派监察人员,而且没有调动更多人执勤监看雷达?

CNN在报道中也引述了未署名的美国海军官员的话说,初步调查显示,撞击很可能是驱逐舰在驶入马六甲海峡后“驱使方向能力”(steering capability)出了故障所致。较早前,另一名美国海军官员也告诉CNN说,有迹象显示,该驱逐舰在撞击商船之前,“曾短暂丧失了‘驱使方向的能力’,撞击后驱使方向的能力又恢复了。”

斯威夫特在记者会上强调说,暂无迹象显示撞船与网络攻击有关。目前,为撞击原因下定论,或者确认是不是人为因素,都为时过早。

中国日报网22日也刊登了一则题为“美国海军在亚洲水域已经成为祸患”(US Navy becoming a hazard in Asian waters)的评论,质问为何军事设备如此先进的美国海军也会出现问题?

中国日报在评论中说:“最新撞击事件的调查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出结论,但无可否认的,自美国首府华盛顿启动平衡区域力量的举措而促使美国军舰不断活跃于亚太区域后,已日益对商业船只的安全形成威胁。”

据路透社报道,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曾在本月10日于南中国海执行航行自由任务,并驶入中国控制的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内。

撞击事件引发海域主权之争?

撞击事件发生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报章报道说,马来西亚海事执法机构总监英德拉祖基菲里在2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麦凯恩号与油槽船相撞事件是发生在柔佛州4.5海里的马国海域,而且相关搜救行动也是由马国所带领。

祖基菲里说:“这个事件是发生在马来西亚海域,更确切些,是在直落拉姆尼亚(Teluk Ramunia)海域内。”他还说,马来西亚的搜救行动是独立开展的,并没有与新加坡提前说好或进行配合。

他总结说:“比较重要的是,我们不希望在这个事件上引起地面资产的冲突。现在不是争执那里是哪个国家海域的时候。目前最重要的是将关注力放在搜救行动上。”祖基菲里所影射的主权纷争,指的就是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争执了几十年的“白礁岛主权纷争案”。

祖基菲里在回答CNN的询问时也强调说:“新加坡应该……加入我们带领的搜救行动。这个事件是发生在马来西亚海域里。”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则在周一(21日)发表的文告里指出:”该局是在当天黎明时分接到美国海军的通报,说美国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USS John S. McCain)与一艘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商业油槽船Alnic MC在新加坡海峡的新加坡海域里相撞……新加坡正在带领搜救行动,相关的新加坡机构也将给予一切所需的援助。“

从地图上看,撞击地点确实就在白礁岛附近,所以才会引起马国突然借撞击事件来“宣誓主权”。

针对新马的不同说法,斯威夫特在樟宜海军基地召开的记者会上受询时只表示,美方目前专注的是搜救失踪水兵,并表示非常感激新马两国在事发后给予的及时援助。

海牙的国际法院在2008年5月23日以12对4票裁决白礁岛(Pedra Branca,亦称Pulau Batu Putih)主权属新加坡,同时又分别以15对1票,将中岩礁(Middle Rocks)的主权判给马来西亚。

类属“低潮高地”(low-tide elevation)的南礁(South Ledge),主权则判归拥有它所处的海域主权的国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