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饿了怎么办?喝白水配糙米饭!

更新:
2017年08月22日 21:36

登高一呼,众山响应。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吹响向糖尿病宣战的号角之后,大家开始撸起袖子干了。

卫生部今天(22日)就宣布,和七大饮料制造商达成协议,业者到了2020年将确保在本地售卖的所有预先包装加糖饮料,糖分不能超过12%。

哪七家制造商呢?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它们是:可口可乐新加坡、星狮集团(F&N)子公司F&N Foods、马来西亚乳酪私人有限公司(Malaysia Dairy Industries)、雀巢、百事公司(PepsiCo)、百佳(Pokka),以及杨协成。它们生产的饮料包括:可口可乐、F&N Seasons、Marigold、美禄(Milo)、百事可乐、百佳果汁和杨协成菊花茶等。

“12%红线”什么概念?

意思是,每100毫升饮料所含糖分不能超过12公克。据《海峡时报》报道,这也意味着,一个250毫升的罐装饮料所含的糖分,将不超过30公克,或者7.5个茶匙的糖。不过,报道也指出,这七家制造商当中,大部分已经将饮料的糖分控制在12%以内,其中三家表示,公司出产的全部饮料,糖分都已经少过12%。

什么?!说了这么多,原来效果可能并不大?

喝白开水才是王道!

所以说,还是听总理的话,想预防糖尿病,喝白开水还是最好的。《联合晚报》就引述鹰阁医药中心糖尿病及内分泌专科医生陈志荣说,“有人会以代糖取代糖分,但这是‘妥协式’的解决方案,最好还是选择喝白开水。”

李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替好些产品代言,除白开水外,还有一个是大家这几天肯定都在谈论的糙米。 

糙米要火了?

糙米八宝饭.jpg

李总理当晚就宣布,从8月21日起至8月底,职总平价合作社售卖的各种健康食品包括糙米,都将打折出售。他呼吁大家,“别再犹豫,从今天起就开始吃得更加健康!”

广告都打到群众大会上了!怪不得,好些国人反映,总理这次的群众大会有点“小题大做”。但没关系,吃得健康也很重要。

继职总平价合作社折价出售旗下多款糙米以鼓励国人吃得更健康后,昇菘超市也立即搭上顺风车,从即日起至本月底,让公众以优惠价格购买旗下多款糙米。

昇菘发言人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为响应政府预防糖尿病的号召,该机构旗下43家大小超市从21日起至本月底,会为自家品牌的四款金禾糙米和Happy Family红糙米提供10%优惠。同时,昇菘超市也会为另几款糙米和低升糖指数(Glycaemic Index)米展开促销活动。

据调查显示,过去几年,我国糙米进口量,逐年递增20%,而超市中糙米的销量也逐年递增10%。新加坡米入口商总会主席陈奂霖受访时说,他公司旗下专门进口糙米的Natural harvest公司,过去五年进口的糙米数量,每年递增20%。“现在国人越来越注重健康,糙米也越来越受欢迎,需求也随之增加。”

吃什么样的米饭,其实是一门学问。Food Advisory Group首席营养师伍斯慧指出,选择米饭种类,不只单看升糖指数(Glycaemic Index),还要考虑到它的纤维和含有的营养,以及是否容易消化等因素。

据《联合晚报》报道,伍斯慧分析称,如果只是以升糖指数而言,黑米比糙米更低,升糖指数只有42左右,但是与红米相同,它们的口感接近糯米,比较难消化。印度米(Basmati Rice)的升糖指数也比糙米低一些,并胜在口感较接近白米,但营养成分则比不上糙米等全谷粮。野米(Wild Rice)的纤维营养和升糖指数都比普通糙米好,但比较难在市场上买到,价格也较贵。

其他常见的全谷粮有哪些?
  ●红米:内含的花青素是一种优良的抗氧化剂,可中和人体内生物化学代谢的氧化反应所产生的自由基;比一般糙米有多六倍的锌和两倍铁质。
  ●黑米:含有独特结合的花青素,比一般糙米有多三倍的纤维。
  ●紫米:属于黑米的一种,比一般糙米有多四倍的锌和两倍铁质。
  ●野米:来自北美洲的一种谷类,比一般糙米有多两倍的锌和八倍的维生素E。

caomi_22082017.PNG

不过,不是人人都习惯吃糙米。退休人士王亚仙向《联合早报》记者反映,“糙米不容易煮熟,而且比白米来得硬。我满口都是假牙,吃起来很辛苦。”

待业人士王来发则表示,吃糙米负担重。他说:“即使有促销,糙米还是比白米贵,5公斤白米只要六七元,而糙米两公斤多就要5元,我的收入不稳定,所以情愿买白米。”

糙米真有那么好?

中国一个营养网站“诚邻粮食知食库”提到,糙米营养价值虽然较高,但糙米中磷过多,是酸性食品,而人体体液近于中性,要保持酸、碱量的平衡,而且种皮中含有大量的蜡脂与色素,如果长期单纯地吃糙米,对健康可能不利。

这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关于吃糙米的利弊,网上有很多信息供参考。无论如何,我们听总理的话,就喝白水配糙米饭!

感觉到了吗?在“保姆国家”,政府对国民的照顾越来越细心,政府的关爱更加微不至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