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无人便利店 便利到你了吗?

更新:
2017年08月21日 10:08
图为本地首家无人无现金便利店--雀喜(Cheers),位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内

从Chef in Box到OurStore.sg,再到无人管理的雀喜(Cheers)便利店,新加坡的智慧国计划可以说,开始有些眉目了。

李显龙总理昨天(8月20日)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大谈打造“智慧国”的目标,提到人力部长林瑞生几年前在上海街边摊买栗子时,遭遇一段“suaku”(山龟,意指缺乏见识的人)的尴尬往事。

他看排队的人龙都没有付现金,只是扫扫手机就走了,以为是摊主搞促销活动,于是“假厉害”地说:“付现,付全价!” 结果摊主指了指QR码,告诉他扫手机是为了用微信支付,让他顿时觉得自己很“suaku”。

确实,新加坡在推广无现金付费方面已落在中国多个城市后头了,现在必须奋起直追。那么,当政府一再强调要打造“智慧国”计划的时候,到底是在说什么呢?我们不妨从无人便利店开始说起,然后对比其他国家,看看我们离“智慧国”目标还有多远?

从Chef in Box到OurStore.sg,再到无人管理的雀喜(Cheers)便利店,新加坡的智慧国计划可以说,开始有些眉目了。

新加坡政府三年前即透露,希望在本地不再有可被机器取代的劳力工作。所有机械化的劳力工作都应该被智能机器所替代。

如今的新加坡,三大连锁超市业者已经引入自动结帐系统;在餐桌上客人可以直接使用平板电脑点餐;在新商业区有自动驾驶计程车在试行;在租屋楼下也有24小时营业的无人便利店。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认为,新加坡在无人服务上进展的速度已快于其他国家。

那新加坡的智能便利店,你又了解多少?举几个例子:

Chef-in-Box Vendcafé 自动贩卖餐厅

JR集团2016年推出的即食餐点贩卖机,提供意大利面、扬州炒饭等热食。顾客可用NETS, Flashpay等无现金方式付款,至今已在全岛医院、军营与学府等地点设置了近100台贩卖机。

OurStore.sg

开设这家智能杂货店的梁振益(56岁)原本是一名打印机墨水商。他发现本地有不少设在组屋底层的“妈妈挡”(mama shop的小型店面)空置着,于是决定利用这些空间开设智能杂货店。目前已开设七间分店,每间12台贩卖机。该机子使用中央付款系统,顾客先把所要购买的产品代号输入机子,使用现金付款,然后产品盖子将会自动打开。

雀喜(Cheers)

2017年7月底刚开业的新加坡第一间无人便利店--雀喜(Cheers),位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该便利店采用全自助式经营模式,顾客在进门前需要先下载手机应用程序“Shop It Yourself”,以生成QR码进门。结账柜台没有收银员,顾客可以使用银行卡付款,每周能节省180小时的人力。

仅仅这样,新加坡称得上是智慧国了吗?我们看看其他国家:

美国  Amazon go

2016年12月初,美国电子商务龙头亚马逊(Amazon)宣布推出实体超商Amazon go。顾客打开Amazon go的应用(APP)进行扫描即可进入店铺内,入口的摄像头会自动进行人脸识别。当顾客在货架前选购商品时,放置在货架上的摄像头以及传感器也会捕捉并记录顾客取走或放回的动作和商品。选购结束后,顾客将商品放进包里便可离开,传感器会扫描顾客带走的商品,并自动在其Amazon账户上结算支付。

这样即拿即走的购物体验前所未有,无疑给零售业带来无比巨大的影响。而亚马逊设定了这样的游戏规则,目的也是为了抢下电子商务目前无法抢下的市场。

日本

 

2017年2月,日本三大便利店之一的罗森和松下电器公司开始进行“无人化”便利店的试验,其特色是发明一个特别功能的购物篮,通过在商品包装中嵌入IC标签,利用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消费者进入便利店之后,只需要将选购的商品放进特定的购物篮中,里面的扫描器就会自动阅读物品上的电子标签。结账时,只要将篮子放在自动化柜台上,篮里的货品就会自动滑入塑胶袋,可为顾客节省装东西的时间。

中国  TakeGo

2017年6月,深兰科技联合支付宝、芝麻信用及NVIDIA英伟达,发布了TakeGo无人智能零售店。类似于实体超商Amazon go,TakeGo的线下购物模式也是不用排队,不用结账,直接拿东西走人。其核心技术之一就是生物识别:根据每位顾客手掌毛细血管的结构生成一串加密字符,这个字符就是用户的“终生ID”,这种ID寄存于手掌毛细血管结构,具有终身不变性,无法复制,安全性高,可帮助用户实现“扫手开门”。而且还可以做到“一次注册,终生使用”。另一技术则是对购买物品的监测、识别与跟踪。射频技术能自动监测商品从货架上取下或放回,并在虚拟购物车中进行追踪。在消费者完成购物时,直接离开商店即可。随后,支付宝或者微信会收到自动扣款信息。

脑洞太大!无数的智能科技正在刷新大数据时代的游戏规则。看来我们离科幻电影里的情节不远了。

但话说回来,这些智能便利店,除了能解决顾客排队的问题,其最大的价值在于数据。传统的购物模式是没办法了解到顾客的购物喜好,而智能技术能知道顾客在货架前的停留时间和次数,以及顾客每次拿起或放回的商品及其个数,实时反馈的货架库存。

要达成无人便利店的全智能目标,新加坡仍然任重道远。再加上新加坡的市场需求量有限,通往智慧国这一路,究竟何时才会是尽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