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庆阅兵见证武装部队历史

更新:
2017年08月11日 11:49

到了2030年,新加坡全职服役人员将会减少30%。这将是武装部队的最大挑战。

国家与武装部队之间有着唇亡齿寒、相辅相存的关系。国家能取得今天发展,绝对离不开武装部队的建设。

2017年迎来了新加坡建国第52周年。今年的国庆庆典有500多名参与者来自新加坡武装部队、警察部队与民防部队。他们展示了超过50件军事装备,其中有七件首次亮相,包括了备莱斯轮式装甲支援车、维和装甲应急车和迅速反应消防船艇。更振奋人心的是,国人一直期待的红狮队(Red Lions)跳伞表演也卷土重来!

同时,今年也是新加坡建军第50周年。国防部网站介绍说:“50年来,国民服役满足了新加坡在国防与安全上最迫切的需求,并提供了建国所需的和平与稳定。因此建军50周年在新加坡的建国道路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一个非常恰当的时机,让我们表扬战备军人与现役军人所做出的贡献。”
 
网站也表示,为配合国庆,在2017年8月1日至8月10日期间,国防社区关系咨询委员会 (Advisory Council on Community Relations in Defence) 与新加坡知新馆 (Singapore Discovery Center) 将会筹办为期十天的社区参与活动,包括与凝聚家庭理事会 (Families for Life) 在碧山宏茂桥公园联办的NS50主题野餐活动。

民众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历史,也可以乘搭旅游观光巴士前往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训练学院 (SAFTI Military Institute) 和巴西拉峇军营 (Pasir Laba Camp)。

如往年一样,每年的国庆典礼都少不了阅兵。可你对新加坡的武装部队历史了解有多少?

武装部队历史

故事得从1954年说起。当年英殖民政府颁布了国民服务法令(National Service Ordinance),规定18岁至20岁的男性必须抽出部分时间去当兵。在服役期间,他们将会被编制到新加坡武装部队或民防部队进行训练。

中国有句俗话说:“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法令的推出瞬间引起不少民众强烈抗议,甚至还出现了严重的暴乱事件。

十多年后,由于经历了60年代马印对抗(Konfrontasi)的洗礼以及1964年的种族暴乱,国人开始感觉到自身的处境岌岌可危,只有发展武装部队才能继续生存。

1967年3月14日,独立后的新加坡政府通过了国民服役法案(National Service Act),其中一项便是规定男性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一旦到了18岁,就得服兵役。当时,9000人接到通知,其中10%被选中为全职服役,其余的则兼职于人民防卫部队(People’s Defence Force)、特警团(Special Constabulary)以及自卫队(Vigilante Corps)。

渐渐地,武装部队规模壮大,扩张到了警察部队与民防部队。1975年,第一批全职警察服役军官入伍。六年后,民防部队也开始招收全职服役人员。

武装部队现状

由于生育率的降低,这不禁会给新加坡的国民服役带来巨大的变化。国防部的一份数据表示,到了2030年,新加坡全职服役队人员将会减少30%。这将是武装部队的最大挑战。专家也表示,为了弥补这一劣势,新加坡得依靠更多的新科技与新技术如机器人、无人系统等来增强国防力量。

如今,恐怖袭击与网络袭击盛行,新一代的国防部队也得与时俱进,不仅要会“耍枪”,而且还得要有电脑网络知识。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的黑客工具外泄,致使恐怖分子具备发动网络攻击的能力。为维护我国网络安全,国防部已在今年3月宣布成立国防网络署(Defence Cyber Organisation),以培训更多的网络技术军人。

武装部队未来发展

谈到我国武装部队的未来发展,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2015年底访问美国时被问及这一问题时曾指出,武装部队能取得今日的成绩,关键在于我国在国防领域的稳健投资、不随意暂停或取消训练计划,以及有效整合各个作战平台。

他说:“我们的国防科技人员和维修团队也深具实力,这些因素都有助于我们打造坚固和强韧的系统,从每一次军演中学习、改进。”

武装部队未来除了会持续增聘防务人才外,同时还会着重于科技与技术的发展。

黄永宏也透露,我国目前有5000名防务工程师和科研人员,而且加入该领域的人才持续在增加中。

2017年3月,黄永宏也宣布我国将设立两个新的实验室:国防科技研究院(DSO National Laboratories);国防科技局(DSTA)的新实验室。前者会设立机器人(Robotics)实验室,后者则将着重于人工智慧和数据分析的科研工作。

据报道,国防科技研究院的工程师和科研人员正探讨如何让无人驾驶车(Unmanned Ground Vehicles)和无人驾驶飞机(Unmanned Aerial Vehicles)在战场上合作无间,在无需过度依赖人力操作的同时加强我国的军事战斗力。例如:设有机关枪的无人驾驶车可以在战斗时透过镇压敌军,增大军人的战斗力。

由此可见,新加坡军事力量的发展不仅是注重你的拳头有“多大粒”,而且还注重你这拳头能否在高科技的引领下,耍出新的花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