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愚人节无人敢恶搞冠病疫情 否则可能吃牢饭

更新:
2020年04月01日 21:16
cake
德国一家糕饼店,看到许多人抢购厕纸,于是灵机一动制作了厕纸蛋糕来幽他人一默,不料竟大受欢迎,赚得满堂红。(路透社)

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每年的4月1日愚人节是一个充满欢乐气氛、让大家随心所欲展现自己幽默一面的一天。

往年,网民都会以当时社会上最轰动的新闻作为恶搞题材。然而今年只要是有足够情商的网民,估计都不会拿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这么敏感的话题来开玩笑。

当然,每个人对于玩笑底线的定义都不同,还是会有一些无法拿捏好尺度的网民利用冠病课题来博眼球。

今天网上就传出某位韩国艺人在愚人节确诊感染冠病的假新闻,结果这则贴文竟然是该名男艺人自己贴出来和粉丝开的愚人节玩笑。结果如何?当然是被网民骂惨,指该艺人无聊当有趣,在愚人节开这种玩笑太过分。

在民众普遍依赖网络和社交媒体获取最新资讯的这个时代,全球各个疫区的领导为避免有人在愚人节当天恶意散播关于冠病的不实信息,后患无穷,都针对此事作出郑重声明,表示会严惩恶搞者,情况严重者甚至须受牢狱之灾。

害怕玩笑被当真而让假新闻火速传播的德国卫生部发出公告,以《冠状病毒不是玩笑》为标题,呼吁民众不要捏造不实信息。

疫情日益研究的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网络安全单位也发表声明,表示将严厉追究在愚人节以玩笑名义散布谣言者。

20200401-india.png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晚(31日)也上传了一则面簿贴文,附上一张“愚人节好运猫猫”照片,提醒民众切勿拿疫情来开玩笑,并且也在文中附上了相关的法律条约。

只要散播关于疫情的不实传言,轻则罚款高达新台币300万元(约15万新元),重则判处三年以下的监禁。

泰国政府则在推特发表公告,通知民众在关键时刻,不可通过任何平台散播关于疫情的谣言,触犯者需承担法律责任。

 

谷歌:明年再发挥

去年的愚人节,谷歌地图上新增一项功能——可以将复古游戏“贪吃蛇”改编成地铁版本,用户甚至可以选择不同地区的地铁,尽情的玩这款经典游戏。

也因为这个充满创意的“恶搞”,自去年的愚人节之后,就有不少网民期待谷歌的愚人节新作品。可惜的是,为了向与冠病抗争的人们致敬,谷歌今年不响应愚人节传统,也不再恶搞用户。

在一封发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谷歌写道:

“我们当下的目标是帮助人,所以,把笑话留到明年4月吧。毋庸置疑的是,到时将会是一个比今天更明媚的日子。”

去年愚人节,许多商家以鬼马构思博得消费者一笑,也有不少品牌在大众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例如:

  • 肯德基微波餐 —— 只需放入微波炉两分钟就能食用的鸡肉
20200401-kfc.png
(KFC面簿)
  • 小肥羊火锅店 —— 用手吃火锅就可享有优惠
20200401-hotpot.png
(小肥羊面簿)
  • 杜蕾斯 - 最新麻辣口味
20200401-durex.png
(Durex面簿)
  • NutriSoy - 叻沙口味的豆奶
20200401-nutrisoy.png
(NutriSoy面簿)
  • 精工(Seiko)手表 - 仙贝材质的手表

等等让人看了会心一笑的奇特创意“作品”,让人又期待又抓狂。期待的是心爱的品牌出了新口味,抓狂的是24小时后发现,原来到头来是一场玩笑一场空。

其实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还是可以与周围亲近的朋友开,毕竟也算是一年一度的愚人节传统。但是,因玩心大开而编造关乎疫情的传闻,不管是不是愚人节的玩笑,都属于犯罪行为。

今年的愚人节虽然比起往年少了那么点气氛,但就像谷歌所说的,来年的4月1日再“战”,也不影响大家的发挥。明天的今天,我们一定能再次开怀大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