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寐以求的“在家办公” 为什么比上班还累?

更新:
2020年04月02日 19:03
凡事都有利与弊
(互联网)

凡事都有利与弊

为避免2019冠状病毒疾病(冠病19)进一步扩散,新加坡政府鼓励国人尽量留在家中,减少社交接触。当局原本只建议雇主尽量让雇员在家办公,然而昨天却将这项要求变成强制性措施。

人力部宣布将修改法令加强管制,确保雇主务必让所有能在家办公的雇员100%留在家办公,否则可被令停工或罚款。

这下子没办法了,老板肯定要放人,大家不用再羡慕早已在家办公许久的朋友们了。

估计蚁粉们梦寐以求的“在家办公”应该都是这样子:

  • 省下了通勤时间、费用以及人挤人的压力;
  • 不用化妆不用打扮,上班前五分钟从床上慢慢挪到沙发上,电脑一打开,一天也就开启了;
  • 时间非常自由,累了就休息、饿了就吃,不用担心老板同事怎么看你;
  • 电脑一关,一天就结束了,多了和家人的相处时间。

“梦”总是比较美好的。

凡事都有利与弊
(互联网)

往往却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体验下来,在家办公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除非你是一个自律力和执行力超强的人。

一、满屋子都是分心的事

电视、装满食物的冰箱、舒适的床、沙发、电玩......分心的事在屋子的每个角落呼唤着你,等待着你去上钩。你稍微定力不足,工作效率就会大大减低。

bed.jpg
(蚁粉提供)

红蚂蚁的小伙伴就说,

在家办公总是坐不住很想走动,平时在办公室想动就去茶水间装水或是上厕所;在家里即使不饿,即使冰箱里面的东西是一样的,但总是重复走去厨房打开冰箱看看。

红蚂蚁弱弱地承认自己也总是不自觉地这么做。蚁粉们当中有没有心理学专家,能解释一下这个行为?

小贴士: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建议把一个固定工作结构强加在自己身上,为自己量身定制日常计划。

例如,集中精力工作45-60分钟,然后休息一小会儿。这不意味着你不可以有其他休息的时间,例如,可以在开始工作前做一组10分钟的室内运动,在工作间隙给自己10分钟时间站立思考,到了吃饭时间就好好吃个饭,不要边吃饭边工作。

二、凌乱的“办公桌”和古灵精怪的坐姿

回到了自己的舒适的窝,不用在意别人的目光,你的办公桌还会整齐干净吗?你的坐姿还标准正确吗?

凡事都有利与弊
(蚁粉提供)

红蚂蚁的小伙伴已毕业许久,以为人生中再也不需要书桌,于是搬入新家时一定没想过未来有朝一日得面对“居家办公”这回事。

家里唯一一张桌子就是麻将桌。在家办公已有两个月的她,每天几乎都在麻将桌上办公、一日三餐也一边工作一边吃,简直就是开发出麻将桌的多功能。

另一名小伙伴虽然有一张像样的办公桌,但也非常凌乱。

凡事都有利与弊
(蚁粉提供)


有小伙伴更是连桌子都不用,手提电脑往沙发上一摆,就地而坐,一工作就几个小时。

凡事都有利与弊
(蚁粉提供)

还有小伙伴为了灵活办公,连熨衣板也开发出新功能,成了可调节高度的临时办公桌,累了可以从书房转移到沙发区,边看电视边办公。

凡事都有利与弊
(蚁粉提供)

李显龙总理曾说,全球冠病疫情相信还会持续一些时日。这么看来,大家在家办公还有好一段时间,不想还未被冠病感染就先患上脊椎病,红蚂蚁劝你还是花点钱投资一张高度适中的书桌和能支撑背部的靠椅吧。

小贴士:人还是需要仪式感的。可以按照个人习惯和偏好进行调整,为自己营造一个整洁的工作台和电脑操作环境。一个清爽美观的工作台能够让你身心舒畅,帮助提高工作效率。

首先,要合理区分办公区域和休息区域,千万不要把床作为办公场地。其次,如果没有适用于工作的桌子,就把自己的化妆台整理为工作桌。最后,办公桌尽量保持简约原则,凌乱的办公桌不仅会让你找不到自己想用的东西,也会影响你的思绪。

三、邋遢的生活和越发长肉的身材

不需要出门见人的红蚂蚁,已经两个月没有化妆和打扮了,穿着睡衣在电脑前工作八小时,变相体验了没有时间出门的“全职妈妈”生活。

红蚂蚁相信这也是许多在家办公者的写照。

而随着健身房暂时关闭、民众俱乐部和邻里居民委员会的课程活动也暂停、政府也呼吁大家待在家,越来越多的借口让自己可以暂时不运动、足不出门。大家过着“坐了吃,吃了又坐”的生活,每天的步数不超过1000步,体重悄悄上升,身体也向横发展。

千万别“自暴自弃”。别忘了,疫情过后我们还是要出去见人的,别若干月后变了个样,连同事和朋友都认不出。

小贴士:在工作时候可以敷个面膜,反正老板又看不到,你又没有影响工作。此外,也应真正贯彻“工作生活平衡”,利用省下的通勤时间来运动和进行身体护理等。例如可以观看人民协会的线上运动课程,或早上7时开播观看《疫起来晨运》。错过直播的公众也可以观看直播回放。

公众可上《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以及96.3好FM的数码和社交媒体平台观看直播《疫起来晨运》。这个直播系列获通讯及新闻部和人民协会赞持。

四、应付父母唠叨和嘱咐

和父母住在一起的蚁粉们,免不了无时无刻的唠叨和嘱咐。这也意味着你需要想法子来处理好父母的关心,让他们不至于干扰你办公。

父母终于能整天见上孩子了,难不免常常嘘寒问暖,于是接踵而来的问题如“要吃这个吗?”、“快点吃饭、饭菜都凉了”等等等关怀备至的动作,等着你应对。

小贴士:有朋友就分享说,一人在家办公,全员需要配合。要让父母或兄弟姐妹知道你的“工作时间”,让他们别打扰你。

凡事都有利与弊
(互联网)

五、加班带娃

对于职场爸妈来说,去公司上班等于短暂放松,而远程办公则意味着带娃加班。

凡事都有利与弊
(互联网)

从今天起,所有中小学、初级学院及励仁高中学生,每星期将有一天在家学习。教育部希望学生和家长逐渐适应这个学习方式,为冠病疫情若进一步升级,学生在家学习天数可能增加的情况,做好准备。

当孩子在家学习加上爸妈居家工作,如果这个组合里没有女佣或家人从旁帮忙,恐怕你要一边处理工作事务一边照顾和督促孩子,感觉从来没有下班一样。

有网友就恶搞了“母亲和老婆”,说孩子和丈夫不能上学上班,家里的妈妈和妻子一天到晚都忙着教训孩子和丈夫,是现代版的“相夫教子”——相信丈夫和孩子都需要教导训话。

凡事都有利与弊
(互联网)

本地网络媒体《慈母舰》报道,居家办公似乎刺激了藤条的销量大增,成了热销产品。希望这是愚人节的玩笑,不然孩子们真的宁愿上学都不想留在家了。

家中有幼儿的职业父母,在家办公的处境更是“惨不忍睹”,这点红蚂蚁绝对感同身受。

红蚂蚁的儿子才21个月大,还不能理解“爸爸妈妈要进房间工作了,不可以打扰”的道理。

我和先生每天都像做贼一样,不能光明正大跟他说再见,只能趁孩子不注意时,鬼鬼祟祟地躲进房里,反锁房门,把那个安静不下来的小捣蛋鬼挡在门外。

如果在工作间隙和早午晚餐走出房门后,又要再重复一次这贼一样的“躲藏”,让他再一次承受“爸妈消失了”的失望。

在房间里的我们,即使和老板同事视像会议也要时刻留意声量,压低声音,以免一不不小心被儿子听到,又会放声大哭猛拍房门找爸妈。

小贴士:没有小贴士啊!红蚂蚁到现在还想不出好办法,只能偶尔装耳聋,偶尔狠下心肠,毕竟这也是“甜蜜的幸福”的代价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