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世上最好的冠病试剂盒之一 也是Made In Singapore

更新:
2020年03月12日 23:09
新加坡科技研究院(A*Star)成功研发本地首个2019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
新加坡科技研究院(A*Star)成功研发本地首个2019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联合早报)

刻不容缓、精益求精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简称冠病19)今年1月初在中国武汉出现第一宗病例后,短短两个多月已扩散至全球124个国家与地区,新加坡至今已累计出现178起病例。

中国疫情如今逐渐获得控制,现在轮到意大利、伊朗、韩国、法国、西班牙、德国、美国等国在病毒肆虐中,疫情相继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面对暴增的疑似病例,医疗资源的缺乏让确诊工作变得全所未有的困难,病毒(核酸检测)检测试剂盒的缺乏也让这些国家雪上加霜。

据多家媒体报道指出,有不少中国的冠病患者治愈后透露,当初中国暴发疫情时,虽然自己已出现了受到感染的所有症状,但试剂盒的短缺却意味着他们无法被医院诊断,也因此无法住院接受治疗。最终也只能被医生告知先回家吃药观察,将医院有限的医疗资源腾出来给病情较严重的患者。

新加坡成功研发试剂盒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本周二(10日)在面簿上分享了一段视频,表扬本地研究人员在经过数月的努力后,研发出能快速检测冠病19的试剂盒。

王瑞杰说:

“自冠病19疫情爆发以来,新加坡科技研究院(A*Star)的研究人员一直很努力地与医院并肩作战,联同本地医院、卫生科学局(Health Science Authority)和卫生部组成一个紧密协调的研究工作小组,成功研制出冠状病毒试剂盒。

这项了不起的成就,多亏了强大的研发部、创新生态系统和高度敬业与投入的团队的参与才能顺利完成。

与冠病19的抗争仍未结束——在我们更加了解病毒、如何与之对抗、以及拯救生命、更好地保护我国人民的同时,我们的研究团队将会继续与国际合作伙伴一同携手进行研究工作。”

heng swee keat fb 120320.png

 

中国在1月11日与全球专家分享2019冠状病毒的基因排序后,新加坡的研究人员便刻不容缓地着手研发试剂盒。不到四周时间,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在2月初成功研制出首批检测试剂盒,并获得批准。

新加坡科技研究院医疗诊断发展中心总裁余雪妮博士在视频中透露,尽管研究团队在研究期间经历了30个小时无睡眠的工作状态,但由于他们非常了解这是一场与时间(死神)的竞赛,因此每位研究人员都将目标设在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产品的研究。

sidney yee 110320.png
医疗诊断发展中心总裁余雪妮博士。(视频截图)

他们在研发出第一批1万5000个试剂盒后,将5000个试剂盒分发给本地公共医院使用,其余的1万个试剂盒则在2月8日下午通过酷航包机送往中国武汉。

维文医生 110320.JPG
维文医生(左)于2月8日把新冠病毒的检测试剂盒转交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右)。(新明日报)

我国在2月19日向中国提供的第二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当中,也同样送出了一大批试剂盒。

20200312-2nd donation.jpg
我国向中国提供的第二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2020年2月19日由新航SQ802次航班送往中国北京。我国驻华大使吕德耀(右)在北京首都机场的停机坪上,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卫勤部副部长张福大校移交了这批物资。这批援助物资可帮助受冠病疫情严重影响的社群,并协助控制病毒传播。(新加坡外交部)

检测结果在一天内就能出炉

新科研究局另一名来自日本的研究人员Masafumi Inoue在视频中说,从病患身上获取样本后,当局会花大约一至一个半小时来抽取基因组(genome)。

过后,研究人员会将基因组放入三台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简称PCR)机器,再等上一个半至两小时就能从机器上看到检测结果。

日本科学人员.png
新科研究局研究人员Masafumi Inoue。(视频截图)

国家传染病中心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主任林择彬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曾透露,检测结果一般在一天内就能出炉,且试剂盒也能够帮助那些目前没有多余资源去研发试剂盒的机构,拥有一种可靠方式来检测冠状病毒,快速处理全国堆积如山的样本。

试剂盒测试过程.JPG
本地研究人员研发了测试冠病的试剂盒,试剂盒已有事先配好的试剂,并经过了严谨检测确保所设计的测试方法可靠又有效。(联合早报)

Masafumi Inoue也说,

“我相信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试剂盒)一种。”

新款冠病试剂盒准确超过99%

除了新科研究局之外,内政团队科技局(HTX)与本地生物科技公司威特实验室(Veredus Laboratories)也合作研制出新款的冠病试剂盒,除了能在三小时内得出结果之外,还能保证准确率超过99%。

这款试剂盒能比其他试剂盒更快速得到结果的原因,在于它只是一个甄别措施,用来检测冠状病毒是否存在。同时,也多亏了它的快速辨别速度,就可以用在关卡帮助工作人员更有效率地辨别无染病者和染病者。

随着全球确诊病例骤增,新加坡在防范输入式冠病的措施也加紧了脚步。

卫生部自3月4日11时59分起扩大旅游禁令,过去14天到过伊朗、意大利北部和韩国的旅客,将一律不得入境新加坡,或在我国过境。

除此,过去14天曾到过伊朗、意大利北部和韩国的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返新后将接获居家通知,必须留在家中14天,不得外出。

此外,其他旅客入境新加坡时,将只要是看起来不适或有发高烧,医护人员就会采集他们的鼻咽拭子样本(swab test)。就算他们并非来自新加坡发出旅游限制的国家,还是进行采集,加以侦测。

这些鼻咽拭子样本会被送往位于巴西班让的HTX实验室进行检测。

检测过程分为四个步骤:

1. 收到样本后,HXT研究人员会先抽取样本中的核糖核酸(RNA)

抽取样本 新明日报.JPG
(新明日报)

2. 将RNA样本注入检测芯片中。

注入芯片.JPG
(新明日报)

3. 将芯片置入热控系统仪器,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来放大和增加样本的可读性。

放入PCR 新明日报.JPG
(新明日报)

4. 对样本进行分析后会,结果会转交给卫生部,由卫生部官员通过电话联系告知检测对象。

结果出炉 新明日报.JPG
(新明日报)

内政科技局透露,科研团队如今已经是全天轮班,每三小时就能对32份样本进行检测,一天最多能处理200份样本。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