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严重冲击的本地餐饮业 催生出新的点餐互动方式

更新:
2020年02月27日 17:47
餐厅无人
疫情期间,人们减少外出和出外用餐,本地饮食业受到严重冲击。(联合晚报)

你尝试了吗

新加坡自出现第一起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后,新加坡政府一直吁请人们尽量避开人群、避免参与或举办大型聚会活动,来有效减少人与人接触的频率,抑制病毒传播。

国人减少外出及出外用餐,商场和餐饮业首当其冲。面对生意持续下滑入不敷出,部分本地餐饮业者或将面临倒闭。

因此,新加坡餐饮协会在2月10日和11日先后向24个房地产业主发出电邮,请求业主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减租,协助舒缓店家面对疫情时所遭遇到的困境。

超过半数业者预计接下来三个月将损失约五成收入

协会在本月13日举办记者会,协会会长陈祖坤在记者会上表示协会已发出请求,希望包括凯德集团(Capitaland)、星师地产(Frasers Property)以及丰树集团(Mapletree)等业主能够在接下来的三至六个月,将租金减至少五成,帮助业者渡过危机。

270220 RAS .jpg
新加坡餐饮协会会长陈祖坤。(海峡时报)

目前,协会成员共有超过450家餐饮商、代表700多个品牌和近4000个店面。因此,此次危机将关系着近20万人的生计。

日前,协会向餐饮业者发出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将近60%的业者表示自己面临突发危机时,没有足够的准备。此外,也有超过一半业者表示,他们预计在接下来三个月内,会损失超过五成的收入。

业主采取不同措施应对

星耀樟宜机场已在协会发出请求前,就答应将在今年二、三月给予业者五成租金回扣。

270220 Jewel.jpg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来势汹汹,我国旅游业受到重创,星耀樟宜的人流量过去几个星期明显减少。(联合早报)

凯德集团在本月13日也推出一项名为“凯德为你加油”的计划,旨在透过一系列广泛的措施,来帮助全岛超过3500间的合作方度过难关。包括:

  • 1000万新元的营销援助计划
  • 租户可灵活缩短营业时间
  • 零售商主导的促销活动以及商场范围内的营销计划
  • 向CapitaStar会员提供会员分数(STAR$)和电子优惠卷

许多网民在留言中都指出,为何不效仿星耀樟宜直接削减租金?毕竟这对零售商租户的帮助最大也最直接。

对此,凯德集团(CapitaLand)和星狮地产(Frasers Property)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它们会将政府提供的15%房地产税回扣,全数转给旗下受到疫情打击的业者。

人工开销也是一大问题

新加坡餐饮协会会长陈祖坤也在记者会中提到,通常店面租金和人工费用就已占据业者整体开销的55%。不少业者在面对营业额入不敷出的情况下,已减少员工数量、减少员工工资或是让全职员工拿无薪假等。

人们减少了外出,叫外卖的次数是会增加还是下降?毕竟在中国多个疫情严重的城市,疫情的持续催生出各种“无接触”外卖服务和跑腿服务,大大增加了其使用率,新加坡的情况是否也相同?

270220 far far take food.png
中国人们受疫情影响,对各种“无接触”服务的使用率大幅增加。(互联网)

270220 contactless.gif

对此,餐饮协会解释,外卖订单的次数疫情期间,并没有太大的增长。况且,外卖服务也被送餐员的人数限制着。此外,餐厅每送出一单外卖,还得向送餐公司支付30%佣金,因此外卖的订单价格都会比较昂贵。

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如果有所选择,新加坡人普遍上还是比较倾向于外出用餐或到餐馆自己打包(可以省下外卖费)。

各种“免接触”程序面世 减少客户与服务员之间的接触

这就催生出本地一款新的“免排队”应用程序YQueue。
 

270220 yqueue.png

通过应用程序,食客可先在手机上预订餐点,大大减低需要和很多人一起排队点餐的几率。

想在餐厅内用餐的食客,也可透过扫描每个桌上的二维码,在自己的手机上完成点餐及付费的动作,有效避免与餐厅服务人员过多的接触。

食物烹调好后,食客也可选择让服务员送至座位或是自己到取餐处拿。

另一款本地餐厅正在使用的“免服务”应用程序,则是Waitr。

Waitr (2).png

红蚂蚁最近在高岛屋义安城的一些餐厅里开始接触到这款程序。服务员只是领着我们进餐厅,然后点餐、付款、甚至发收据等过程,全部通过应用程序完成。食物上菜时,服务员会完成基本动作,不会停留和客人聊天说话,将客人的接触时间减至最短,所幸这并不影响食物的美味。

一场疫情,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传统的做生意方法,也打破了人们日常生活中最习以为常的程序和习惯。这种改变未必让我们感到舒服,却又是大势所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