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人生百态 一个不一样的新加坡

更新:
2020年02月14日 19:22
Singapore Skyline Overcast
骤雨来临前,新加坡的城市天际线。(海峡时报)

少了笑容,多了茫然。

平常心对待疫情,过平常的生活,我们的领导人这样呼吁民众。

三周以来,岛上日子有点难过,但是还是天天过;只是在街头巷尾,在坊间深处,人们的话语和行动,少了一点平日的从容和自在,多了一份迟疑和茫然。

红蚂蚁近日深居简出,偶尔外出,不难察觉这异样的生活图景,虽是日常琐事,但也值得一记,与蚁粉分享。

理发店里

limpeh barbershop.jpg
组屋区理发店示意图。(Limpeh Barbershop面簿)

年长男士站在理发店外,对着店里的中年理发师说:

“Osman, you today got check or not?” (奥斯曼 ,你今天自我检查了吗?)

奥斯曼毫不迟疑地回答:

“Checked already lah. From head to toe.” (查了,从头到脚)。

年长男士还是犹疑了一阵,才移步入内,先细看一遍店内诸人,才缓缓地坐在理发椅上,把自己的一头灰白乱发和命运交给奥斯曼。

银行内外

组屋区中心一间带有平民色彩的银行,平日都是长长人龙。预警响起、由黄变橙以来,人龙消失无踪。

银行外多名职员把关,入内者都得检查体温、填写表格。

一日上午,门外站了一位老妇人,神情彷徨。中年男性职员趋前问个究竟,向她展示一纸红毛字,请她填写表格。交谈一番后,职员用福建话说:

“没事不要来。”

老妇人听后随即离开,就不知她有事还是没事。

私人诊疗所

平日小市民都爱说,私人诊疗所的医生很好赚,上门的病人十之八九是伤风咳嗽的小病,开个简单药方,劝你多休息喝水就完事了。

然而,疫情之下,伤风咳嗽给人全新的感觉,容易让旁人感到呼吸困窘。

在东部一家诊疗所,一听来者伤风咳嗽另加发烧,护士如临大敌,即刻请你到诊所外等候。诊所外一排椅子,等候者无不脸露惊色。

一阵等待,看见医生的时候,平日洒脱善谈的他,变得肃穆起来,而且还戴了两层口罩:N95口罩+外科口罩。

医护人员前线作战,风险高压力大。我们可以体谅。

公家医院内

公家医院是攻防病毒重镇,必须尽量做到滴水不漏。

20200214-visitorsST.jpg
示意图:在公家医院探病前必须先登记。(海峡时报)

还是黄色预警时,每次只允许两个人同时探病。进入病房前,必须填写表格,留下个人身份资料、手机号码,随即输入电脑。医院各处都有消毒手液。

橙色预警拉响后,每次只限一人探病。医院各个进出口、电梯口,添了更多封锁线,人们都得绕道而行。那应该是很科学很数学的布置,万一哪个角落沾染了,就可以将它孤立起来。

病房里的老弱病人,黄色时还常有人探望;进入橙色的时候,探望者少了,有时一整天都没人来。

幸好医生护士在黄色橙色都一样从容,镇定,见面不忘“嗨”一声。

西药店里

很多人都在找维他命C,店员忙着介绍:有一种欧洲来的品牌维他命C+D,说这两种维他命都可以加强抵抗力。两者合一,更加够力。听者半信半疑,但还是买了。

在付款柜台前的人龙里,但见一位白人妇女,始终小心翼翼的跟前后的人保持距离。等到她付钱时,也与柜台店员离得远远,要伸长着手。她应该是熟读科普文章,知道在旁人口沫横飞的时候,距离多远才算安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