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晶:本地感染意料之中 熬过28天周期就基本安全了

更新:
2020年02月05日 16:51
稳住新加坡。
2019年11月12日,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何晶受邀在由全球契约新加坡网络(Global Compact Network Singapore)举办的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海峡时报)

稳住新加坡。

新加坡昨天突然爆出激增了六个新的确诊病例,而且还是本地感染事件,其中四名确诊患者都没去过中国。当中有五名新加坡人,一名在本地打工的印尼女佣。

这个消息吓坏了很多蚁粉,对吧?可是却没吓坏咱们国的理性派总理夫人何晶。

总理夫人何晶昨天晚上8时许,在个人面簿上转发了一则题为“因中国旅客在劳明达(Lavander)停留,四人在新加坡感染上新冠病毒”的新闻时留言说:

“意料之中”。

夫人接着有条不紊地道出了她的理论分析:

1月23日,武汉市实施了全市范围内的隔离措施,禁止居民出行。我们需要等待两周时间,看看已提前离开的人是否在新冠病毒症状出现之前,或者在携带症状期间感染了其他人。

(不知道为何要等两周时间的蚁粉,这是因为现有数据显示,新冠病毒的潜伏期长达14天。)

假设每名出现新冠病毒症状的人都自行申报求医,并被强制隔离或自我隔离,加上所有患者的潜伏期是两周,那我们就应该再等待多两周,才会知道第一个在不知情下被感染的患者是否已经感染了其他人。

但是生活有时会变得更复杂,因为当症状出现后,任何一名在不知情下已被感染的旅客,可能以为自己只是普通的咳嗽感冒。与其立刻申报就医或进行自我隔离,他或她将继续感染其他人。

好啦,一旦出现了新的病人,我们就必须从头开始计时。

首先,从最后一名确诊患者被隔离的日期起算14天,观察前14天是否有新的确诊病例。

如果没有出现新的确诊病例,那我们还需要再等待第2个阶段的14天,以确认最后一名确诊患者,没有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感染到其他人。

由于50%的患者的潜伏期大概是5天左右,那对这群患者而言,2个周期就是10天。因此,如果我们看到接下来14天是“明朗”的,那我们合情合理应该有机会在第二周期的14天也很可能是明朗的,除非本地区再出现新的输入性的新冠病毒病例。

看懂了吗?

夫人的意思是说,从上述“永泰行事件”目前已知的最后一名确诊病患的确诊日(2月4日)算起,如果接下来28天本地没有再出现相关的新病例,也没有输入其他新病例,那新加坡也许在3月4日就安全了!

一旦出现新的确诊病例,又要重算这28天周期。

然而,要熬过这28天真的不容易啊。

昨天马国有一名41岁男子被证实感染上新冠病毒。该名男子曾于1月16日至23日期间前来我国,并在君悦酒店(Grand Hyatt Hotel)出席了一项商业会议,与会者有中国籍人士。

今天,一名38岁韩国籍男子在得知上述马国男子确诊新冠病毒后,想起自己在新加坡开会期间曾接触过该名马国男子,于是自行前往韩国当地诊所求医,结果发现,自己原来已受到感染。

稳住新加坡。
(travel weekly)

这接二连三的消息让新加坡人都感到很不安和惶恐,担心接下来还会传出更多参加过会议的人出现确认病例。一旦出现那样的病例,距离新加坡“完全清除”新冠病毒的日子又拉远了。

新加坡卫生部表示,当局已针对“君悦酒店事件”展开追踪调查,卫生部仍然在调查最先爆出感染新冠病毒的那名马国男子是在何时何地受感染,正在密切追踪与对方有密切接触的人。

截至今天(5日)下午,已经进行大面积消毒的君悦酒店尚未接获卫生部通知,告知确诊或可疑病例当中有任何酒店住客或职员。

新加坡,稳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