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马六甲全城关闭? 马国网民:过年别来,这里什么都没有

更新:
2020年01月22日 23:03
槟城、马六甲全城关闭? 马国网民怕了人潮“劝人过年别去”
有网民署名“槟城人”和“马六甲人”戏称槟城和马六甲在过年期间全城关闭,劝游客勿前往。(李国豪制图)

新加坡要不要凑一咖?

农历新年将近,许多想避年的家庭应该已经安排好春节期间的出游计划了。

马来西亚充满浓厚佳节气氛和华族文化气息的旅游景点当然也都磨刀霍霍,准备迎接涌入当地的游客大砍一番菜头

马国华人人口比例相对较高、文化色彩浓厚的槟城和马六甲预计将在农历新年期间涌入大量国内和国外游客。

不过,相对于商家笑呵呵数钞票的欢天喜地,当地人似乎对大量游客到当地“抢过年”导致人潮涌动,交通阻塞的现象无所适从,因此叫人过年最好别去。

日前,分别有网民以“槟城人”和“马六甲人”为名义在面簿发布恶搞版的“旅游警告”,声称槟城和马六甲的景点将在春节期间全数关闭,“告诫”外州游客和外国旅客千万别在佳节期间前往上述两个地方。

令人莞尔的是,“槟城人”和“马六甲人”还“推诿责任”,推荐游客到其他马国州属玩耍。这波“旅游警告”迅速引起热议,来自马国各州的网民纷纷以充满创意的“反话”表达自己所在的城市不适合旅游,并接力把其他城市拖下水。

“槟城人”:拜托去马六甲

一封署名“槟城人”的公开信在互联网流传,向“非槟城人”发出“旅游警告”,告诫“非槟城人”千万别在春节期间前往马六甲游玩。

“亲爱的非槟城人,我仅带着莫大的哀伤来告诉你们,槟城今年的农历新年将是死气沉沉的。”

“槟城人”声称所有景点都将在春节期间关闭。

“海边的摊贩、所有的厨师和小贩都回到他们各自的家乡吃团圆饭了。”

“槟城人”继续煞有其事地说:

“这里不会有任何新年装饰、没有烟花爆竹表演、没有门户开放活动。连槟威大桥收费站和你们心爱的槟城炒粿条都关门了。如果你来了,你会闷死。没骗你,完全没东西看。”

“所以请乖乖待在原处,拜托,没过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都别来槟城。”

20200122 炒果条.jpg
槟城炒粿条。(互联网)

把槟城踩到底后,“槟城人”不忘协助“推广”其他州属的旅游业,让“没地方玩”的“非槟城人”能有个好去处。

“我强烈建议你们开车去马六甲。马六甲有美味的沙爹锅(Satay Celup)、历史古迹和峇峇娘惹(土生华人)的传统装饰,而且也比较热闹。”

“所以,去哪里都好,就是别来槟城,明白吗?”

“旅游警告”引起巨大回响,至今获得3700多个表情符号、700多则留言和近2200个分享。

“马六甲人”:不好意思,动物也回家吃团圆饭了

与此同时,网上也疯传马六甲版本的“旅游警告”,似乎在反击“槟城人”把游客“推给”马六甲的意图。“马六甲人”的行文格式几乎一样,但“车大炮”程度明显更上一层楼。

“马六甲动物园也会关闭,因为所有动物都已经回去他们各自的家乡吃团圆饭了。”

“马六甲人”也强调,风靡外地人的沙爹锅也会关闭。

但是和“槟城人”想独占槟城直至农历正月十五相比,“马六甲人”稍有一点“良心”,只要求“非马六甲人”别在农历初七之前到当地旅游。

20200122 melaka.jpg
马六甲古城观光区每到周末或假日都会挤满人潮和车龙。(互联网)

被“槟城人”摆一道的“马六甲人”也没有以牙还牙,转而抓了另一个城市当替死鬼。

“另外,我强烈建议你们(非马六甲人)开车去(彭亨)关丹,那里的马路更宽,有更多停车位,而且比较热闹。总而言之,去哪里都好,就是千万别来马六甲,明白吗?”

公开信最后祝大家“恭喜发财”,落款署名“马六甲人”。

这则“旅游警告”也备受热捧,获得2800多个表情符号,近1300则留言及4300多次分享。

“关丹人”:我们的动物园没有动物

没过多久,“关丹人”也出面了。

“我很荣幸我们的马六甲同胞这么看得起我们,不过我们恐怕担当不起。”

“关丹人”称关丹的海滩也会关闭。

“我们的沙爹摊主应该和(马六甲的)沙爹锅摊主出去玩耍了,我们的咖喱面摊也不会营业。”

“关丹人”还拿“马六甲动物园关闭”一事大作文章。

“虽然我们的动物园会照常开门,但里面根本没有半只动物,如果你去了你可能是唯一的动物。”

“关丹人”还称关丹从来没有出现过新年装饰,所以奉劝“非关丹人”和“非马六甲人”切勿前往关丹,最后也很“好心”地给了其他景点建议。

“我听过很多关于槟城的好。槟城是个了不起的岛屿,你怎么能不爱呢?我们的槟城同胞在来临农历新年一定能为我们接下重担。”

20200122 kuantan.jpg
(互联网)

各大城市“代表”纷纷出面发“旅游警告”

上述几则有趣诙谐的“旅游警告”激发了网民无数创意,留言区也同样精彩。

“我仅代表马六甲以悲伤的心情告诉大家,目前整个马六甲都在维修状态。是的,我们正在升级我们和安装数百支交通灯,所以整个州属在过年后才恢复运作。我们建议你们去泰国,如有不便,敬请见谅。”

20200122 comment 1.png

“槟城在农历初一至十五有海啸警报,请勿以身犯险。”

20200122 comment 2.png

来自其他州属的网民也见缝插针,藉机劝告外地人勿到他们的家乡游玩。

“我代表马六甲、森美兰和柔佛州说话,我们在过年期间也会关闭。请直接驱车前往彭亨和登嘉楼。”

20200122 comment 3.png

作为马国的另一美食重镇,霹雳州的怡保也很常在佳节期间涌入大量游客。

“离怡保远一点,当我求你们了,去槟城吧!最好是不要每个周末都来,槟城的炒粿条才是最棒的,而且怡保也没有海滩啦!”

20200122 comment 4.png

来自吉隆坡的网民也直接“拆台”,贴出槟城极乐寺灯会的照片。

“不不不,吉隆坡没有灯会。公共假日只会有孟加拉人、尼泊尔人出来挤满街道。让我们从交通阻塞喘一口气好吗?去槟城啦,槟城有很多灯哦,看照片就知道了哈哈!”

20200122 comment 6.png

和泰国接壤的州属逢年过节似乎也挤满了想过境去泰国的人潮。

“整个吉打州都关了,玻璃市也是。所以如果你们想去泰国,请从吉兰丹过境。”

20200122 comment 5.png

红蚂蚁必须提醒,这一系列“旅游警告”是货真价实的反指标。没有塞车、没有旅游景点营业的乌托邦是网民心中的乌托邦,但一切都只存在梦中。

“你说的这个槟城在哪里蛤?”

“这是只有当你做梦才能抵达的乐土。”

“你在希腊神话里才会找到。”

20200122 comment 7.png

根据线上旅游预订平台Agoda的预订数据,马国国内旅客在春节期间最爱前往的国内旅游胜地榜单中,马六甲、槟城和吉隆坡名列前三甲。

上述三大城市多年以来都会在春节期间举行一系列充满年味的活动,恶搞版的“旅游警告”虽然幽默道出了在地人对外来游客造成交通阻塞等问题的无奈,但红蚂蚁觉得,这番恶搞下来,怎么反而让人更想前往了呢?

看来要推动旅游也是需要逆向操作手法的,不如下次新加坡也来一个“鱼尾狮不会在假日期间喷水”的“旅游警告”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