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年柑学问大!那些你不得不知的入门知识都在这里

更新:
2020年01月14日 19:04
专家请略过。
本地最常见的年柑分别是个头最大的龙门蕉柑(左起)、芦柑和椪柑。(联合晚报)

专家请略过。

新年马上就到了,又是吃年柑送柑橘的季节。

带上两个柑橘拜年,是新加坡的本土新年习俗。

过年送柑这个传统习俗源自中国南方,由于广东话"柑"与"金"谐音,也有“苦尽甘来”的意思,送柑即是送金,表示吉利、好运。

另外,家里有一篮柑,就如在家堆满黄澄澄的一箱金子一样好兆头。

柑比桔子大,因此在潮汕地区又叫“大吉”,过年送“大吉”,寓意“大吉大利”。这就是为何新年的柑橘像衣服一样,会有大码(L),加大码(XL),和特大码(XXL),越大越吉利。

华人向来有"好事成双"的观念,袋里装着的柑不是两粒就是四粒,为了对长辈表示尊敬,送柑须双手奉上。

因此当人们提着一袋袋柑向亲友拜年时,当客人告别时,主人也得以柑回礼,这样与亲朋好友互相送“金”,有来有往,更是象征富贵临门、财运亨通。

专家请略过。
Giant年柑的包装之一。(Giant)

柑橘价格知多少?

本地的柑橘种类有巴基斯坦蜜柑、潮州蕉柑、福建永春芦柑、台湾椪柑等,它们则各具特色。

超市推销员给了几个选柑橘的贴士给红蚂蚁,就看你适用吗。(买柑橘入门学,专家请略过)

他说,

如果是自己食用的,就看你喜欢哪种口感和甜度,但送人的话其实最重要就是大方得体,盒子要美,不过年柑礼盒的设计和礼盒的材料会影响价格。

挑选年柑时,要选择那些外表颜色光洁明亮,果形端正的。握在手上时,有沉甸甸的重量感,表示果肉充实、汁多鲜甜。

红蚂蚁走访了职总平价合作社(NTUC)、昇菘、冷藏(Cold Storage)以及巨人(Giant)超市。论包装真的要数昇菘超市最五花八门,多达22种礼盒款式、品种、产地、果形大小、果型数量,看到眼花缭乱。

如果你像红蚂蚁一样有选择困难症,不妨去NTUC(那里有九种包装)、巨人(八种包装),冷藏公司(六种包装),比较容易做决定。

NTUC和Giant还提供试吃服务。

专家请略过。
昇菘超市卖的柑橘,以提篮为礼盒。(侯佩瑜摄)

红蚂蚁先为你跑了几家超市来比比价,看看今年柑橘的价格,让你有个参考。

不说你不知,今年的年柑市场,其实连卖家具的宜家都来凑热闹分一杯羹,不过它们只卖芦柑。如果你不需要亲自选购,也可以上网向这上述超市直接订购送货到家门,省省力。

注:

  • 每家超市每天可能会推出不一样的促销配套,年柑的价格就像股票那般可能每天都不一样。
  • 以下价格以1月13日为准。
  • 超市各分店的存货也要看你的运气啦。
  • 一些超市有批发折扣。


福建永春的芦柑

芦柑是中国大陆福建永春的名产,柑的外形不是很吸引人,个头不大,体形较扁皮薄,果皮较厚。芦柑既可口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果皮就算皱了瘪了,剥开果皮果肉依然鲜甜多汁,属最受欢迎的一种。

芦柑大小

NTUC

昇菘

L(75-79毫米)

8.95元 (16至18个)

14.95元(30个)

8.30元(18个)

15.80元 (20个)

22.80元 (46个)

XL(80-84毫米)

15.95元 (16个)

11.80元(15个)

23.80元(15个)

20.80元(20个)

17.80元(24个)

31.80元(36个)

26.80元(40个)

XXL (85毫米以上)

10.95元 - 11.95元(8个)

29.80(16个)

至于Cold Storage、Giant和宜家,它们并没有将年柑按大小分类,蚁粉要自己去摸一下了。通常一盒里面越多粒,柑橘的尺寸就越小。

冷藏(Cold Storage)

巨人(Giant)

宜家

15.88元(8个)

28.88元(18个)

21.88元(23-25个)

7.88元(18个)

13.88元(30个)

9.80元(24个)

专家请略过。
红蚂蚁今早(14日)到大巴窑中心的NTUC,芦柑价格已经跟昨天(13日)不一样了。昨天L大小的芦柑30个要价14.95元,今天只需要12.95元。(侯佩瑜摄)

蕉柑

中国大陆潮汕地区栽培的柑桔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潮州名柑之中的蕉柑,是中国推广的10个柑桔优良品种之一,兼有柑和橙的特点:果型大、色艳红、非常爽口,但汁较少。蕉柑在这几种年柑当中,保鲜期最长。

蕉柑大小

NTUC

昇菘

M(71-75毫米)

21.95元(30个)

(不卖M码)

L(76-80毫米)

15.95元(16-18个)

25.80元(36个)

XL(81-85毫米)

 

12.80元(12个)

26.80元(28个)

XXL(85毫米以上)

 

32.80元(12个)

29.80元(20个)

 

Cold Storage

Giant

12.88元(12个)

31.88元(26-28个)

9.88元(16个)

26.88元(38个)

专家请略过。
昨天(13日)位于蔡厝港德惠巷的昇菘超市的柑橘价格,有多达22种,视礼盒款式、品种、产地、果形大小、果型数量而定。(侯佩瑜摄)

台湾椪柑

台湾椪柑栽培已有200多年历史,果实大,果皮有些许皱褶,比芦柑的皮更薄更容易剥;而且果肉富弹性,较少纤维,口感酸甜爽口,水分多,种籽比较少,糖度高的特点。

椪柑大小(盒子上没标出尺寸)

NTUC

昇菘

L

9.95元(12个)

10.80元(12个)

XL

29.95元(20个)

23.80元(15个)

26.80元(20个)

XXL

 

29.80元(16个)

 

Cold Storage

Giant

16.88元 (16个)

33.88元 (16个)

10.88元(12个)

25.88元(20个)

巴基斯坦密柑

甜中带点酸,种籽也比较多,但多汁,皮滑。

NTUC

昇菘

Giant

15.95元(36-42个)

16.80元(66-66个)

16.88元(36个)

 

专家请略过。
位于乌节大酒店(Orchard Hotel Singapore)的Cold Storage,售卖新年柑橘的区域小得可怜。(侯佩瑜摄)

“保柑”妙招

如果不是送礼,不用着急去买柑橘,不然新年还未到就会熟透,甚至坏掉,很不“柑新”。一般建议在最后一周才买柑。

★柑买回家后,必须将其塑胶袋取出,放在通风阴凉处,因为环境通风,可以排除它产生多余的二氧化碳气体,避免腐烂及老化。

★我国天气炎热,柑橘一般不能摆放太久,放进冰箱是个好方法。若要放进冰箱冷藏,也须将其塑胶袋取下,以免袋内水湿过多,导致它的发霉或腐烂。

★冰箱的温度在5到7摄氏度的冰箱内,可延长保存期。品质好的年柑能收藏至少两到三个星期。

★一旦发现柑橘有腐烂的迹象,必须马上将它“隔离”或扔掉,以免“腐烂区”蔓延到其他健康的柑橘上。在此也劝请蚁粉们别食用腐烂的水果,以免闹肚子。

 

专家请略过。
位于淡滨尼的宜家今年也加入卖年柑大战。(联合晚报)

年柑虽好吃,过量易上火

宜康中医高级中医师李浚添曾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说,柑橘营养丰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纤维、钙、铁、维生素B等。根据中医论述,柑橘味甘酸,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健脾、顺气、止渴的药效,一般对三种情形特别有好处:

  • 胃肠燥热之症,有和胃利尿的功效;
  • 腹部不适、小便不利等症;
  • 肺热咳嗽之症,以润肺化痰。

虽然柑橘的益处多,但李医师提醒,多吃易上火,也会生热生痰,每日最多只能吃两三粒。

医师进一步提醒,阴虚体质者(五心烦热或午后潮热、盗汗、颧红、消瘦、舌红少苔等),应尽量少吃橘子,不然容易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同时医师也建议不要空腹吃柑橘,因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为避免对胃粘膜产生刺激而引起不适。

如果吃多了年柑,感到身体不适,可吃点蜂蜜、绿豆、海带等。如果影响到脾胃、腹痛或咳嗽等,就应看医生或医师。

李医师也说,橘子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如果吃过量,血液中胡萝卜素浓度过高将会导致皮肤发黄。发生这种情形时不要担心,除了多喝水、暂时不吃橘子类水果外,也限制摄食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大约经过一个月后,肤色就会恢复正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