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张的三巴旺温泉公园除了泡脚还能泡这些!

更新:
2020年01月10日 23:28
sembawang hot spring
新建的三巴旺温泉公园可让公众提取泉水泡脚。(叶安琪制图)

又一免费好去处。

上个月新加坡遭连续几周的雨水袭击,气温骤降,红蚂蚁巴不得天天都能将冷到发抖的身体泡在热水中。

当时又恰逢假期,各种社交平台上都能看到国外旅游生活类节目到处介绍温泉好去处的视频,看到视频中的人泡在雾气缭绕的汤池里,一副“好舒服”的表情,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啊!多么希望自己有钱有闲能泡泡温泉,感受那天然矿质的力量。

互联网 温泉台湾 060120.jpg
将发冷的身体泡进热热的温泉中是人生一大享受。(互联网)

随着新加坡独一无二的天然温泉上周末正式对外开放,公众不用出国就能免费享有温泉水泡脚的体验了哟!

paranoma 温泉 0601.jpg
新建的三巴旺温泉公园现已对外开放。(海峡时报)

“什么?!新加坡竟然有温泉?真的假的?”

当然是真的啦!经过一年多的修建,三巴旺温泉公园终于在上周六(4日)再次对外开放。新建成的公园的占地也从原本的0.1公顷扩展至1.1公顷(扩大了10倍)。

其实,这个温泉早在1908年就被本地人发现。1942年至1944年日军占领期间,日本人甚至在温泉周围建起浴汤,成了当时日军长官的休闲处。

1985年,新加坡政府为军事用途征收此地块后,原打算将温泉口封起来,将地段扩展为三巴旺空军基地。直至2002年,经过民众的诉求后,才设置了立管将泉水从泉井里抽出来。

以前的温泉公园.jpg
翻新前的三巴旺温泉公园取水处。(互联网)

如今,那个旧温泉水井也被保存了下来,供民众参观了解其历史。

老井 温泉公园 0601 慈母舰.jpg
被保存下来的老井。(慈母舰)

新落成的温泉公园内添加了不少新设施,让公众除了能泡脚以外也能尽情享受大自然美景。 

美中不足的是,昨天《新明日报》报道,国人在温泉公园内竟然丑态毕露。有些人当众要求女佣帮他们洗脚,还有阿叔将自己的洗脚水倒入煮蛋的木桶中。有不少人直接脱了鞋没洗脚就直接踏进温泉水里,也有人直接穿着拖鞋就走入池中,非常不卫生。幸好这些没文化的人属于少数。

联合晚报 公园 入口 0601.jpg
三巴旺温泉公园外。(国家公园局)

先来看看的温泉公园中心内的主角——四层泉水梯流池

这个独特的设计让泉水在最高层时温度达到约70摄氏度,随着水往下流,水温逐渐下降,当泉水抵达公众坐下泡脚的那层时,水温已降至舒适的40摄氏度了。

温度示意图 视频截图.png
四层泉水梯流池的设计让泉水往下流时散热。(互联网)
泡脚 4 层 海峡时报.jpg
(海峡时报)
泡脚 很多人 海峡时报.jpg
公众坐在流池边泡脚。(海峡时报)

虽然大人只能在温泉中泡脚,但要是家中有小孩的话,依然可以让他们坐在水桶或盆子内,浸泡半个身体。

温泉洗澡 海峡时报 060120.jpg
有民众让孙子坐在木桶中,替他淋上温度适中的泉水,自制‘温泉浴’。(联合早报)

要是蚁粉不习惯和别人一起泡脚或是觉得太阳照射太猛烈的话,也能够到附近的取水处提取70摄氏度泉水,然后任意选择公园内的一个角落泡脚。

取水台 国家公园局 0601.jpg
取水台的设计让公众能够轻松接水。(国家公园局)
到处泡脚 海峡时报.jpg
不分种族的公众用木桶打完水再到一旁泡脚。(海峡时报)

温泉公园的设计也富有包容性,取水台的水管下都建有一块矮矮的石墙,这是为了确保当水桶不小心被打翻时,里头的热水不会烫到坐在轮椅的残疾人士的腿脚。

残疾人士 慈母舰 0601.jpg
水管下建了一块矮石墙,这能确保水桶不会向外打翻误伤到公众。(慈母舰)

蚁粉可选择自己带桶,不然的话取水处附近也有提供公众借用的木桶和水瓢。(用完记得归还原处!)

木桶和水瓢 慈母舰.jpg
取水处附近有提供公众木桶和水瓢,但蚁粉要记得在使用后将其还回去哦。(慈母舰)

温泉水除了能泡脚还能“泡蛋”呢!

蚁粉可根据喜好自带鹌鹑蛋或是鸡蛋,然后将它们放在70摄氏度的温泉水里浸泡,然后耐心等待就能享用美味可口的温泉蛋啦~

泡蛋 海峡时报 0601.jpg
蚁粉可将自己带来的蛋放进木桶内,然后泡在温泉水中制作好吃又健康的温泉蛋。(海峡时报)

红蚂蚁在这里提醒各位蚁粉,由于温泉水的温度只有70摄氏度,所以不能够将平时煮半生熟鸡蛋的时间套用在这里。

身为吃货的红蚂蚁,上网爬了爬后发现,温泉蛋的特点在于蛋黄结实却不失未煮熟时的颜色和绵密口感,而蛋白则是应呈现软嫩细致的口感。

由于蛋黄会在70摄氏度左右开始凝固而蛋白则是会在80摄氏度左右开始凝固,所以当放置在70摄氏度的温泉水中时,至少要泡个25分钟以上,不然蛋白则是会太过生。

吃温泉蛋 海峡时报 0601.jpg
公众品尝着用温泉水煮出的温泉蛋。(海峡时报)

可是,红蚂蚁的这些知识毕竟只是纸上谈兵,想品尝美味温泉蛋的蚁粉,到访时不妨问一问现场的其他比较有经验的“温泉客”,红蚂蚁等着你们与我们分享经验之谈哦!

重建甘榜情怀

国家公园局在一则媒体公告中提到,公园的设计中被加入了许多甘榜元素,为的就是透过乡村环境重现甘榜情怀。

蚁粉可从入口处的花卉走道(Floral Walk)欣赏到曾经在甘榜中常见的果树和可食用植物,还有1960年代和1990年代常见的花朵。

floral walk 0602.jpg
公园内的花卉走道种植着多种曾在甘榜中常见的果树和可食用植物。(国家公园局)

除此之外,未铺砌的小路和从温泉中流出的自然小溪也进一步为公园环境打造出与淡水沼泽森林相似景观。

小溪 海峡时报 0601.jpg
未铺砌的小路和从温泉中流出的自然小溪进一步为公园环境打造出与淡水沼泽森林相似的景观。(海峡时报)

目前,公园内种植着超过10种果树品种和100种植物和灌木丛。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也在他其中一则面簿贴文中分享,他也在这么多种类的植物中贡献了几颗他从马来西亚槟城带回来的玫瑰苹果种子。

玫瑰苹果 khaw boon wan.jpg
许文远部长贡献的玫瑰苹果种子已长成树苗。(许文远部长面簿)

公园对外开放当天的早上,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教育部长王乙康、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次长费绍尔副教授、卫生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三巴旺集选区议员林伟杰和三巴旺基层领袖傅丽珊都到场植下更多果树,并将双脚浸泡在温泉水中。

20200104_1578106390758_4327186905248588_2_am9uehc_zuann.jpg
从左至右:卫生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三巴旺基层领袖傅丽珊、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教育部长王乙康、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次长费绍尔副教授、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和三巴旺集选区议员林伟杰。(海峡时报)

要想看议员部长们泡脚,可以点击以下视频?

除了以上提到的设施之外,公园内还有:

具有互动性的Water Play Feature,除了有适当的水温能让孩子们在玩乐之余也能学习地下水循环的原理。

water play feature nparks.jpg
(国家公园局面簿)

休息区上方的半圆形屋顶还贴心地将中间板块保留透明材质,让阳光依然能照射进来。这样一来就可以让坐在里边的公众遮阳避雨两不误了。

shelter hot 温泉公园 nparks 0601.jpg
供人坐下休息的地方。(国家公园局)

肚子饿了的话,公园内也有个饮食小店售卖平价的本地美食。

温泉公园 吃饭地方 慈母舰.jpg
公园内的饮食店。(Sumita Thiagarajan)

好啦,说到这里红蚂蚁已经忍不住想联络好友一同去泡脚聊天啦,所以蚁粉们还在等什么呢,马上行动,走起吧!

地点:

沿着三巴旺甘巴士道(Gambas Avenue)

开放时间:

每天早上7点至傍晚7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