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林火肆虐 新加坡留学生自愿加入消防队和火神搏斗

更新:
2019年12月25日 12:46
澳洲林火肆虐 新加坡留学生自愿加入消防队和火神搏斗
在悉尼大学念书的狮城留学生杨马克(人名音译)加入当地的郊区消防服务协助打火。(杨马克提供)

勇敢的新加坡人。

位处蓝山国家公园(Blu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距离悉尼两个小时车程的厄文山(Mount Irvine)正被大火肆虐。

一棵20公尺高的大树的部分枝干倾倒在路面上,阻碍了交通。来自新加坡的留学生杨马克(Mark Yeong,人名音译)和志愿消防员正奋力清理道路,以让汽车通过。

一名消防员突然发现树木已经摇摇欲坠,于是向众人发出警告。接下来发生的事让杨马克和死神擦肩而过。

“我抬头看了看,三分钟后树开始倒下。还好我还来得及向大伙儿呼喊‘小心’。”

“倒下的树差点压到我们三人,距离我站立的地方只有1.5公尺的距离。”

自愿投入消防服务为社区尽一份力

根据《海峡时报》的报道,杨马克在悉尼大学念书,澳洲林火狂烧,他决定为当地社区尽一份力。

“我参加灭火行动是为了向自己证明,我真有心为所属社区付出时间。”

在新南威尔士州这场林火已经摧毁至少八百多套房子,波及270万公顷的地区,相当于超过35个新加坡面积的丛林化为灰烬。

今年8月,他家人在教会结识的一名消防队队长邀请他加入悉尼当地的郊区消防服务,他当时二话不说就答应了,成为当地数以万计志愿消防员的其中一员。据知,这是全球人数最多的志愿消防队伍。

“那时正好是学校假期。我们接受了一个月左右的训练,包括在网上学习一些理论知识,以及学习如何操作消防设备。”

杨马克很快在9月底被派上火场。他参与的第一项任务是清除一个范围内的灌木,避免火势扩散。

“我感觉到灌木里的热度仿佛会将我的脸融化。”

20191224 fire engine.jpg
杨马克毫不犹豫成为一名志愿消防员。(杨马克提供)

冒着生命危险不求回报地付出

身为志愿消防员,杨马克面临着生命危险。自8月以来,澳洲已有两名志愿消防员殉职,两名消防员陷入昏迷,数十名消防员骨折、吸入浓烟过度和烧伤。

20191224 bush fire.jpg
志愿消防员执行任务时往往曝露在高风险之下。(互联网)

虽然这是一份高风险的职务,志愿消防员并没有任何工资或津贴,灭火时蒙受的任何个人损伤行动也不会获得补偿。

然而这位家中幼子,正在修读物理治疗科的杨马克义无反顾。

他担任兼职工作之余,每周至少三次参与灭火行动。每次出勤,就得和林火搏斗9到12小时。

“澳洲政府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明显不足,气候危机也是造成林火肆虐的原因。”

“但我不会坐视不理。每次需要出任务时我都会自愿举手参与,并且会继续坚持下去。”

这位有胆量有担当的青年值得我们一赞,我们为他送上圣诞节的祝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