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对手患癌病倒 咖啡店女老板休业帮对方开店攒医药费

更新:
2019年12月18日 21:28
Coffee shop owner closes for the day to work for terminally ill competitor
“本地咖啡店”的创办人戴夫罹患绝症,商业对手月光咖啡店女老板亚当斯停业一天,到“本地咖啡店”去当一日店长,为戴夫众筹医药费。(陈姿潓制图)

一份温暖就是一线希望。

蚁粉一定听过一句话:患难最能见真情。

美国俄勒冈州的月光咖啡店(Moonlight Coffeehouse)与“本地咖啡店”(Local Coffee Company)是商业上的竞争对手。在商言商,平时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超越竞争伙伴,提高自家营业额。

“本地咖啡店”是由戴夫(Dave McAdams)和蒂娜(Tina McAdams)夫妻俩共同创建经营的,营业还不到一年。

夫妻俩将亲手打造的“本地咖啡店”视为他们共同人生的一部分。不料,前段日子戴夫却不幸确诊为癌症末期。

20191217-mcadams.jpg
戴夫与蒂娜在店铺外的合照。(面簿)

戴夫如今在接受临终关怀治疗。医生已经让夫妇俩做好最坏的打算,因为戴夫的寿命仅剩下几个星期,最糟的情况有可能只能多活几天。

由于“本地咖啡店”是夫妇俩的共同心血,蒂娜无论如何都想要继续维持店铺的生意,但她同时也需要腾出时间尽可能陪伴丈夫。

必须同时兼顾到咖啡店和戴夫的治疗的蒂娜,渐渐感到力不从心。

了解到这件事情的月光咖啡店老板娘亚当斯(Pixie Adams)于是自告奋勇在上周三(11日)去戴夫夫妇经营的咖啡店里看店一天,让蒂娜能够腾出一天24小时,无需挂念咖啡店,全心全意陪伴丈夫。

20191217-pixie.jpg
笑容灿烂,阳光正面的月光咖啡店老板娘亚当斯。(面簿)

更难能可贵的是,为了能够帮“本地咖啡店”开店,亚当斯就必须让月光咖啡店休业一天。这种“得不偿失”的事情,相信许多精打细算的生意人都不会傻傻无条件付出的。

但是在生命和金钱这道人生题上,亚当斯与竞争对手毅然化干戈为玉帛,舍己为人的精神令人感动。

20191217-pixie2.png
亚当斯的月光咖啡店在规模上比本地咖啡店大得多。(月光咖啡店Instagram)

亚当斯之所以会如此无私的帮助戴夫夫妇,一方面是因为她曾经在2017年罹患上乳癌后来成功康复了。她非常理解在患癌期间,想要在治疗、工作和陪伴家人这三件事上取得平衡,是多么的难上加难。

“于是我告诉蒂娜,我想为你做这件事,让你有时间可以在戴夫所剩无几的时间内,在家好好陪陪他。”

亚当斯也透露,月光咖啡店是在她2017年为癌症动最后一次手术的两周后开始经营的,因为她很喜欢自己所居住的社区。“我想要让自己被一个好的社区围绕着。”

亚当斯与戴夫夫妇虽然在商业上是对立关系,但其实月光咖啡店与戴夫夫妇的住家,只有一墙之隔,名副其实的“隔邻”。

两家人私底下交情甚好。戴夫夫妇会经常光顾月光咖啡店品尝咖啡。戴夫夫妇想开设免下车(drive-thru)窗口售卖咖啡时,亚当斯还成了他们的免费“商业顾问”,她也一点儿都不吝于赐教。

20191217-local cafe.jpg
“本地咖啡店”的免下车窗口。(面簿)

亚当斯告诉《美国雅虎新闻》:“戴夫到医院装上化疗软管的那天,还特地到月光咖啡店买了杯咖啡。”

这“本地咖啡店一日店长”的身份,亚当斯可说是不二人选,简直是“责无旁贷”。

友谊第一 生意第二

亚当斯在“本地咖啡店”担任一日店长并没有受任何工资,相当于做一天免费劳工。

然而对此,亚当斯非但一点儿都不在意,还无私地在自己的咖啡店面簿专页上替对方免费做宣传。

好玩的是,她刻意在海报上写上极吸引眼球的标题:月光“收购”本地咖啡店筹款活动(Moonlight Takes Over The Local Coffee Co Fundraiser)。这么一来,相当于为两家咖啡店同时打了广告,此举相当高明。虽然没有工资,却赚足眼球和宣传。

亚当斯在取得戴夫夫妇同意之后,还在面簿上创建筹款活动,让更多人可以在自己去“本地咖啡店”当店长那天来光顾,为戴夫积攒更多的善款。

20191217-fundraising event.png
亚当斯在面簿上创建了活动,借此吸引更多顾客前去支持“本地咖啡店”。(面部截图)

亚当斯本身非常注重社区服务及回馈社会这两点,平常在月光咖啡馆就会开办不少免费的社区活动,例如水彩绘画班等等。

她也意识到,利用月光咖啡馆的专业创建及分享筹款活动,更是可以吸引和获得同样对社区服务及慈善感兴趣的顾客前来支持。

20191217-wtercolour.png
水彩绘画班虽然收费,但是提供一切所需材料。(面簿截图)

在12月11日当天,也就是亚当斯在“本地咖啡店”做一日店长的日子,所有的收入、小费和捐款,全数都会转交给戴夫夫妇,替夫妇俩人分担治疗费用以及作为店铺运营的金额。

理所当然的,这个活动得到了很多顾客的响应。大家不仅仅来买咖啡,还给出慷慨的小费。

在繁忙时期,甚至有大约六辆车子同一时间排在“免下车”窗口等待购买咖啡。这一天也创下了“本地咖啡店”的营业记录,在开店首五小时内就赚到3300美元(约4474新元)

当天收工结算时,总收入已经超出4000美元(约5420新元)。亚当斯说:“全国各地的人都给我们打电话想要捐款。”在名为“GoFundMe”的众筹网上,已经为戴夫夫妇筹到将近1万2000美元的医药费。

亚当斯告诉《美国雅虎新闻》,戴夫在当地做了好几年义工,教民众体育,为社区付出了不少心血。

如今,社区民众也在戴夫夫妇面临困境时伸出援手,除了捐赠善款,当天还有一些人自愿加入活动当义工,帮亚当斯一起营运“本地咖啡店”,这份社区的凝聚力令人无比感动。

戴夫在得知亚当斯为他办筹款活动时,不禁感动得哭了。

亚当斯热衷于社区服务,认为为戴夫所做的这一切都是自己身为社区一分子的分内事。

“因为到最后,这是我们这些小生意能够走下去的原因。”

对亚当斯而言,比起生意,她更看重与戴夫夫妇之间建立起来的深厚友情。比起竞争关系,她更希望能够建立起健康友善的社区关系。

友情永远比生意重要,社区永远比竞争重要,这将是不变的定律。

20191217-nextdoor.png
亚当斯经营的月光咖啡店获选为2019好邻居企业,当之无愧。(月光咖啡店Instagram)

癌症降临在戴夫身上,尽管面临人生最恶劣的阶段,但是有亚当斯这样积极无私的朋友兼邻居在身旁,也证明了有时候远亲真的不如近邻。

或许对戴夫夫妇来说,亚当斯就是逆境中的天使、生命中的奇迹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