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厕不够用 香港厕所协会建议用尿斗让女性站着方便

更新:
2019年12月10日 14:28
Toilet group in Hong Kong urges city to build female urinals to reduce long queues
香港厕所协会荣誉秘书长亲身示范如何正确的使用纸尿斗。(南华早报)

解决女厕排队时间太长的烦恼?

去过香港旅行的蚁粉应该有发现,那里的厕所(尤其是女厕)是一种“稀有物种”,因为实在是太难找了。

除了购物商场和酒店之外,一般大楼内虽有厕所,通常都是上锁的,必须找店家拿钥匙开门。

如果突然想“解放”,急冲冲地找到了厕所,结果换来空欢喜一场,可能还会有难闻的下场……

太难.jpg

对女性来说,那就更难上加难了。毕竟女性如厕平均时间都比男性长,在购物商场的女厕外,高峰期总会有一条长长的队伍。看到男生们都舒适地“解放”完毕,自己依然在痴痴地排队的那种痛苦,男生是很难get到的。

救星闪亮登场

为了有效的解决这个每逢“解放”都避无可避的烦恼,一个名为香港厕所协会的商业组织给女性带来了救星(魔鬼)。

所有女生.jpg

那就是,与其建造更多的隔间,不如直接安装女式尿斗

蚁粉看到这里,一定是和红蚂蚁一样对这个高超点子笑而不语。但是在吐槽之前,先来听听看香港厕所协会的理性说辞。

首先,女性的如厕时间一般为二至三分钟,其中包括开门、关门、脱裤、扎马步、思考人生等等的一系列举动。

但是竟测试,如果使用女式尿斗,女性如厕所需时间就能够有效地缩短为一分半钟,足足提高了一倍的“办事”效率。

红蚂蚁想,会不会是因为在陌生人面前如厕太过羞耻(心理层面不舒服),所以才能将如厕时间缩短呢?

当然,也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没有了隔间就少了隐私和安全感,所以也不会有人躲在隔间里思考人生或滑手机这种事了,因此大大缩短了上厕所的时间。

再来,一个隔间的宽度就能建两个女式尿斗,这样一来也能够节约厕所的空间了,建造更多的女式尿斗了。这个主意,听起来很厉害的样子,但是香港厕所协会应该要先想想,就算多建几个尿斗,有没有女性敢用、想用、会选择用呢?

虽然在现阶段,绝大部分女性对使用尿斗这个超前想法都有些难以接受,但光从逻辑方面来看,确实是能够减少排队时间解决问题的。

女式尿斗是个什么样的概念?

尿斗的发明,一开始就只是单纯配合男性身体构造来制作。对女性来说,在没有借助任何物品纯粹只是站着的情况下,使用男性尿斗来如厕,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如果要在公厕建造更多女性可用的尿斗,就必须配合加入“纸漏斗”,并且必每间公厕必须准备足够分量的“纸漏斗”。

这个小小的“纸漏斗”是整个女性能够使用尿斗的关键,只要将“纸漏斗”对准排尿位置,引导尿液精准的流向尿斗,就可以轻而易举的避免尿液滴落在地面。

20191206-show how to use.png
香港厕所协会荣誉秘书演示如何正确使用女式尿斗。(南华早报)

从事管道工程业40年的香港厕所协会副主席熊志权也表示,香港现在许多公厕规模本来就小而且老旧,比起重新装修增加隔间数量,不如改建女式尿斗,更加方便还能节省资金和资源。

再说,有了这种尿斗,女性再也不需要在上厕所时蹲下或扎马步,对一部分行动不方便的人,像是孕妇或老年人来说会轻松许多。

网民表示:我不懂,也不想懂

女性尿斗这个想法推出后,受到很多香港网民的攻击,尤其是众女网友更是表示不解,还对于熊志权所说的“方便孕妇使用”一点提出了质疑。

更有网民瞬间就将所有的吐槽点指出来,做了一个总结:

20191206-comment.png

  1. 不够高怎么办?
  2. 不小心弄湿(衣物)怎么办?
  3. 有血(来月事)怎么办?
  4. 行动不便怎么办?
  5. 穿裙还有丝袜的怎么办?
  6. 根本不环保怎么办?
  7. 有细菌滋生(在纸漏斗上)怎么办?
  8. 女性如厕完要擦拭私密部位该怎么办?

网民最后给出最致命的攻击:口口声声说方便孕妇,孕妇的肚子那么大,怎么能够在使用纸漏斗时精准的拿捏排尿位置呢?

也有部分网民狠批女式尿斗,认为这个“创新”想法完全无法接受并且“不尊重女性”,根本就不了解女性如厕时会面临的状况,严重侵犯到了女性人权,还涉及了性别尊重及歧视问题。

20191206-unacceptable.png

民风不够开放?

女式尿斗的想法早在去年就被推出了,只不过当时是由熊志权本人来解说如何使用纸漏斗。

女式尿斗很“方便”这个课题本就新颖并且敏感,再请一位男性来教导女性如何如厕,一些女网民坦白道,实在是“不太舒服”,称看了视频之后更加不想尝试了。

视频主持人张子君(女)就亲自体验了一番使用纸漏斗上厕所,虽然并没有直接否定这项“发明”,但在介绍和说明使用后的感想时,些许尴尬的表情完全出卖了她对于纸漏斗的真实想法。

“不是说尿斗没用,但是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张子君稍微露出一点复杂的神色,“我想女生可能在很急的情况下才会使用吧。”

那难道是因为亚洲的民风不够开放,所以女性才会如此反对改用女式尿斗吗?

红蚂蚁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在欧洲国家如德国和法国,女式尿斗也只有在音乐节等短暂活动现场的流动厕所内才会出现。

这是为了避免女性在使用流动厕所时,因为环境肮脏而无法舒适的如厕才出的一个下下之策。

尽管这些欧洲国家在流动厕所内会设置女式尿斗,但却没有人提议将它转换为女厕的固定设备,必然是使用者了解到它能带来便利,却不认可它的舒适性。

20191206-lapee.jpg

20191206-lapee2.jpg
在欧洲国家的音乐节上,流动式女厕普遍都是尿斗,为了保护女性隐私,女厕会增高60厘米,由此一来女性在如厕时就不需要顾虑到曝光问题。此外,女厕的设计也完美的遮掩了女性的下围部分,不必担心受到别人的窥视。(互联网)

中国大陆和台湾网购平台都有出售

在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网购平台像是淘宝和虾皮(Shopee)都有售卖便携式、可重复使用的尿斗,其销售量比预期的还要出色许多。

不过不清楚买回去之后,究竟是给小孩还是妇女使用的。就算是女性,这些也都是出去野外郊游,或者在乘坐火车时,在很难找到设施齐全或卫生程度达标的厕所的情况下,迫不得已才使用的。

20191206-shopee.png
虾皮上卖的尿斗售出率挺高的。(截图)


怎么看来都是在情急之下才会妥协使用的东西,香港厕所协会却想将它变成公厕的固定设施,受到女性的抨击应该是预料之内的事吧。

女厕太少 女式尿斗不治标更不治本

香港厕所协会只所以会提出这个“下下策”,出发点也是为了省去女性要上厕所时的等待时间,因为香港女厕实在是太少了。

在香港,男厕里每有一间隔间,女厕就必须有两间,这个比例是为了确保女性能拥有足够的厕所设备。

但是根据香港审计委员会的调查报告,现实中的隔间比例却只有1:13,而不是1:2。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并未及时修理损坏的公厕设施,导致待维修的公厕数量激增,每十间公厕就有两间在过去十年内没有进行任何维修和提升改建。

自今年二月起就有多达240间公厕有待改造,但是至今只改建了48间公厕。依照这个速度,完成所有公厕的修建仍需要16年,原先提出的在五年内为公厕改头换面的计划很可能会泡汤。

厕所不够用,也难怪女厕外总是有长长的队伍。红蚂蚁认为,就算是想减少排队时间,提议建造女性尿斗也并非最佳的解决方式,不治标也不治本。

建完后没人使用直接就是浪费资源。与其实施这个不被大众所接受还被批荒唐的想法,不如脚踏实地的提高公厕重修的速度,还女性一个舒适的如厕环境。

蚁粉无须担心啦,目前看来这个“在公厕置入女式尿斗”的想法还无法被公众认可,甚至被香港民众炮轰,近期内是不可能实施的。

香港目前也没有任何机构组织对设计女式尿斗感兴趣,也不愿意对这类设施进行测试。

看来,这个“大胆新颖”的创意点子很可能会完全扼杀在摇篮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