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来自中国的东西已深深植入新加坡人的生活

更新:
2019年12月03日 14:01
021219eateries
吃喝玩乐上都有它们的影子。

对“中国制造”日久生情?

近年来,“Made in China”的招牌越挂越多,无论是在新加坡的大街小巷还是商场,都渗透着一股“中国风”。

《海峡时报》近日也写了一篇题为“中国企业在新加坡日益增长的影响力”(China's growing business presence in Singapore)的文章。

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前,中国向新加坡累计注资418亿新元。2005年,中国是新加坡第27大投资国,而今年蹿升到了第11,累计注资是2005年底的45倍。

随着资金的涌入,中国品牌早已深深地植入新加坡人的生活。不信?让红蚂蚁帮你盘点一下。

火锅文化

远的不说,光“吃”上就可以看得出中国品牌给本地带来的饮食文化带来的改变。在麻辣火锅抢攻本地火锅界前,新加坡人对聚在一起吃火锅的印象一直是这样:

021219.jpg
(One Pan Recipe)

或者是这样的:

021219nowboarding.jpg
(NowBoarding)

在麻辣火锅占据火锅市场后,海底捞、大龙燚、小龙坎、优品、九宫格火锅数不胜数,你以为现在提到武吉士(Bugis)一区,脑海里浮现的还是神圣的四马路神明的面孔吗?

才不是。是连城街(Liang Seah Street)的火锅们的面孔!

从炭烧火锅、麻辣锅、云南生态火锅、鲜菌汤不胜枚举。

0212LIANGSEAH.jpg
这不是四川,只是武吉士。(Flickr)

火锅的花样也一并被带来新加坡:

021219香天下.jpg
这道菜叫芭比和牛......(香天下)
021219SWMermaid.jpg
还有芭比鱼......(香天下)

在海底捞之前,谁能想象吃火锅的拉面可以被扯面小哥一顿乱舞后再下到锅里,五分钟就换一次热毛巾擦手,服务生给你唱生日歌跳小苹果变脸呢?

新鲜的卖相和概念,已经让中国的各大餐饮品牌占据了火锅市场。

这势不可挡的火锅潮还带红了方便自煮火锅,和快熟面一样,足不出户坐等开锅就能吃到火锅~红蚂蚁有不少朋友疯狂囤积带回兵营犒劳自己,一解思火锅情。

021219吃货组长.gif
凉水加入食材和包装盒底部,火锅就会发热,15分钟后就可以吃上热腾腾的火锅了。目前职总平价超市和各大网购平台都有售。(吃货组长)

遍地麻辣香锅

“吃麻辣吗?”

——这都快成为一种亲朋好友见面打招呼方式啦。

放眼看去,小贩中心里那些开放式橱柜已经不全属于酿豆腐的了,而是麻辣香锅。

拿食材、称重、算价钱,一大锅一群人一起吃的这个相对“新潮”的概念,已经完全在新加坡盛行开来,而且还跨种族跨年龄。

麻辣everything的风潮也一发不可收拾,麻辣薯片、鱼皮、花生等等.....

Rice Media网对一位麻辣香锅师傅进行了采访,师傅表示,一开始吃麻辣香锅的食客里有80%是中国人,20%是新加坡人,然后变成5-5分,现在90%都是新加坡人。

或许是和巴蜀地区一样潮湿的天气让人渴望辣椒的刺激,或许是这“分享”的用餐概念让人倍感新奇,总之一开始初心是满足思乡味蕾的这道菜,现在已为国人打开了一个辛辣的新世界。

烤鱼与烧烤

在“重庆烤鱼”出现前,新加坡人最爱的烤鱼非魔鬼鱼(Sting Ray)莫属……

021219hgw.jpg
从前烧烤魔鬼鱼大概是新加坡人的最爱。(HungryGoWhere)

现在来自重庆的烤鱼却颠覆了本地烤鱼市场:

021219烤鱼.jpg
(重庆烤鱼官网)

大大的烤炉里是一整条鱼,食客可选各种各样配菜加入其中,从鱼类、口味到辣度都可选择,几乎是为你“定制”。

FISH.PNG
(重庆烤鱼官网)

各种烤鱼店瞬间遍地开花,几乎每间都大排长龙。

烧烤早就不只是我们熟悉的韩式BBQ了,而是由孜然辣椒等香料组成的中式烧烤。一瓶冰啤酒,一只烤羊腿的“撸串”文化已经在慢慢在渗入本地美食界。

20191203-BBQ.jpg
(联合早报)

看了上面这些已占据本地美食市场的美食会发现,来自巴蜀地区的川菜系妥妥地赢了其他,原来新加坡人不止对清淡养生的滋味情有独钟,对麻辣咸鲜也可以一见钟情。

说完吃的,来点喝的。

网红饮品

或许是对本地的“老字号”喝腻了,国人开始追捧起不少中国品牌饮品。

一杯少说也要六七块,主打水果茶的“喜茶”,日夜排长龙:

021219HEY.jpg
(互联网)

发迹于中国深圳,以高颜值成为网红茶饮品牌的“奈雪の茶”与面包物语集团合作在本地插旗:

unnamed.jpg
(奈雪的茶面簿)

把想要问的问题写在隔热纸套上,揭开茶盖的时候,奶盖上就会出现你的答案的问答茶:

021219ans.jpg
(问答Tea面簿)

还有好多好多,有兴趣的蚁粉可以点这里看看。这些新鲜的口味和形式在中国或许已不新鲜,但本地新兴茶饮市场似乎还很大,每次开都成功引起人潮。

说到饮品不得不提的还有蒙牛的纯甄酸奶和优益C等系列产品,这可是地地道道的来自中国的牛奶产品,红蚂蚁万万没想到他们在新加坡也能打开市场。纯甄牛奶常在职总平价超市卖到断货,而优益C也备受欢迎。

4ffba53f004f216efdbe1b911cc296f0 (1).jpg
优益C甚至曾获奖7-11便利店最受欢迎的品牌等奖项。(Yoyic Singapore)
47494246_2448822358493731_3513839429212962816_o.jpg
(Yoyic Singapore)

红蚂蚁好友买了一箱的伊利的安慕希希腊牛奶满足自己:

WhatsApp Image 2019-12-02 at 4.24.35 PM.jpeg

淘宝与网购

中国的国宝是.....熊猫?还是淘宝?

生活在物价水涨船高的新加坡,更能体会到淘宝的物美价廉。淘宝货舱都在中国的这个地理问题,对本地人从淘宝网购根本不形成阻碍,各式各样的代购集运都被用的非常溜。

红蚂蚁有个朋友华文不好,称自己把毕生绝学都花在了和淘宝店家沟通上。(此处凸显除了学好华文华语的重要性),还经常在研究物流时向红蚂蚁发出求救:

shengyang.PNG
淘宝对中国文化输出贡献之大可以想象。(至少现在多了个人知道沈阳市是在辽宁省)

刚过去了黑色星期五,还记得双11吗?11月11日本来没有任何特殊的意义,但是马云赋予了它“购物狂欢节”意义......

双11起源于2009年(转眼竟已剁手10年了),11月11日的晚上12店淘宝几乎所有店铺都准时推出打折力度极大的折扣,吸引大批消费者10年来不停打破消费记录。

红蚂蚁发现,“双十一”购物近年来也“抢攻”了新加坡。11月11号各大店铺外都写着“Double 11 SALES”,也不知道他们知不知道双11本来的概念是中国的光棍狂欢节。

这份网购狂和购买力也带动了LAZADA,Shopee,Q10等电商的使用量,各自推出折扣和优惠,网购正在慢慢成为趋势。

各种软件的出现......

不止吃喝用都有中国的痕迹,每天抱着手机的新加坡人手机里,其实也安装了不少源自中国的软件。比如我们熟悉的抖音:

0212抖音.gif
(互联网)

“我们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喵” “若不是你突然闯进我生活,我怎会把死守的寂寞放....”“你的酒馆对我打了烊~”“一想到你我就呜呜呜呜~” 

有没有很熟悉?无论是店铺里还是骑PMD的骑士都已被这些歌曲洗了脑,洗脑程度堪比“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这种新年歌。

截至2019年,抖音的日活跃用户已经突破2.5个亿,各种帅哥、美女、变装和音乐让抖音走向世界。

东南亚的抖音叫做TikTok,有兴趣的蚁粉可以观看以下的一些新加坡人录制的TikTok合集,红蚂蚁笑到脸变形:

还有BigoLive,这款爆红的直播软件让不少人实现了主播梦,还采用“打赏”制让不少主播捞了不少金,但也一度被批低俗下流。

在新加坡这个被鼓励早结婚早生子的国家,中国开发的交友软件也十分吃香,“探探”被称为中国版Tinder, 如今也已经走入新加坡市场:

unnamed (1).jpg

Bigo探探在新加坡安卓市场“社交”板块上,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五,连Snapchat都排在其后。

更不用说的是,“国货之光”小米和华为也成功打入了本地市场。无论是排队人数能绕商场三圈的54元华为手机,还是人手一个的小米充电宝,都证明了中国国货科技品牌在本地已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制造”在新加坡已经遍地开花,从头到脚,从吃到用都是这些品牌的影子。

中国商家打开市场的决心和速度绝对不容小觑。今天我们吃着麻辣香锅,不知道明天又会在为哪些中国制造的品牌排长龙尝鲜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