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够大! 狮城伴手礼老板获邀去香港为阿里巴巴上市齐敲锣

更新:
2019年11月29日 19:39
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昨早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在港交所敲锣的10位阿里巴巴合作伙伴,来自四大洲八个国家,左一为王睦儒。(网易)
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昨早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在港交所敲锣的10位阿里巴巴合作伙伴,来自四大洲八个国家,左一为王睦儒。(网易)

天时地利人和。

前天(26日)上午9点30分,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在香港交易所鸣锣上市。除了阿里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之外,一位新加坡商人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9位生态伙伴一起敲锣。让生态伙伴参与敲钟仪式,是阿里巴巴集团“客户第一”价值观的体现。

这十位生态伙伴分别来自中国、新加坡、荷兰、马来西亚、泰国、土耳其、澳大利亚和卢旺达。而代表新加坡的就是经营牛车水伴手礼店“一畞甜”(Sweet Musings)的60岁店主王睦儒。

误打误撞接手礼品店

20191128 man with durian .jpg
牛车水榴梿产品专卖店主王睦儒外向健谈,喜欢唱歌跳舞,更利用这些本领吸引旅客来光顾。(联合晚报)

在经商路上得心应手的王睦儒,是位半路出家的生意人。他原本从事着买卖工业和商业房地产的工作,在五年前因为房市景气不好而想改行。当时,他听了来自台湾的友人的话,以为对方在牛车水经营的伴手礼店生意好,便将店面顶了下来。

没想到,他接手的不是个会下金蛋的母鸡,而是个烫手山芋。

前店主缺乏本地特色

他在《联合晚报》的专访中透露,由于前店主是台湾人,因此都在店里贩售太阳饼、凤梨酥、牛轧糖等著名台湾零食。可同时也因为产品组合缺乏本地特色,所以根本吸引不到外国旅客驻足购买他们家的商品。

20191128 台湾零食.jpg
前店家售卖的台湾零食无法吸引外国旅客。(互联网)

就这样,经历了六个月的惨淡生意后,王睦儒决定死马当活马医,亲自上阵替店铺改头换面,希望能让生意起死回生。

首先,他从产品组合开始改革,用水果之王榴梿来打头阵,开始专卖一系列如榴梿冰淇淋、榴梿咖啡、榴莲干等榴梿产品。

20191128 榴梿冰淇淋.png
一畞甜售卖的榴梿冰淇淋。(视频截图) 
20191128 durian snacks.jpg
店里还售卖各种的榴梿产品。(示意图)

后来,他发现当时店里请的经理在服务态度上不怎么积极,因此将他解雇,自己到店里服务客人。当时的他预估,店里生意要是还没有改善的话,最多再撑半个月就真的得关门大吉了。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正所谓,天无绝人之路,就在他已经连电费都快要付不起时,碰巧遇到中国放暑假,大批的中国旅客跟团来到本地旅游。

20191128 chinatown.JPG
王睦儒在生意最困难时赶巧遇上中国放暑假。(联合早报)

虽然是赶巧遇到了大批中国旅客涌入观光的时节,但由于各个导游对他店面的印象都还停留在售卖台湾零食上,因此都把旅客带领到隔壁的店铺进行购物。

王睦儒当时决定抓住机会,立马冲到隔壁店铺,告诉导游自己店里已改卖中国旅客最爱的榴梿产品,希望导游能过去看看。

渐渐地,上门购物的旅客也随着他与导游们的友好关系日渐增多。

一天要说上百次的“你好谢谢支付宝”

众所皆知,中国在很多年前就已开始进入无现金生活,打着“一机(手机)在手,天下我有”的方式生活。除此之外,中国旅客的购买力惊人,通常都是大批扫货,难免还是会遇上携带不够现金或换不够外币等状况。

因此,当王睦儒被中国旅客反复问到:“店里能不能用支付宝”时,王睦儒很快就决定接受这种付费方式,同时也成为了本地第一批接受支付宝的商家。

20191128 支付宝.jpeg
为了方便中国旅客,王睦儒成为了本地第一批接受支付宝的商家。(互联网)

意外成为网红

为了吸引顾客,增加销量,他在店门口播放各种中国流行歌曲如《小苹果》、《丑八怪》和《生僻字》等,并且自己也会跟着歌曲一起唱跳表演。

许多到现场的小朋友都会跟着一起唱,而大人则会在旁边拍下孩子们一同歌唱的片段。

他透过歌唱表演来为自己和店面增加卖点与记忆点,许多网友也有将他的表演拍下分享至微博和抖音等中国知名社交媒体平台上,让他意外成了网红。

网红的身份也为店面带来更大曝光率,三年前南京电视台来新加坡拍摄《奔跑吧!吃货》一档美食真人秀节目时,他的店就在美食任务单中。

有兴趣的蚁粉可从9分10秒开始看起:

从视频中也可看到,主持人们在品尝他家的食物后就与店里面的巨型榴梿雕塑合照打卡,而他想制作这约六尺高的雕塑的灵感就来自当年在樟宜机场第二搭客大厦看到为了庆祝新加坡建国50周年而设的巨型榴梿雕塑。

巧的是,他店里这座雕塑也出自当年帮樟宜机场做的那家广告公司之手。

20191128 榴梿雕塑.png
(视频截图)

没想到会上台敲锣

这次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上市,受邀的王睦儒坦言自己直到抵达香港前都以为自己只是去出席活动,因为一般上都是集团的老总负责敲响上市锣声。

上市仪式后的当晚,王睦儒与阿里董事局主席张勇以及其他九位受邀嘉宾一同共进晚餐,并分享各自在生意上的心得。

20191128 新浪科技 张勇.jpg
阿里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新浪科技)

王睦儒这几年在经营上所经历的大起大落使他更懂得倾听客户需求,让顾客开心消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