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中融合人工智能 确保食物品质有保证

更新:
2019年11月26日 19:04
黑科技
本地越来越多餐厅引入智能科技。(叶安琪制图)

越来越多黑科技

要说到吃火锅,相信不少人第一时间脱口而出的一定是:“海底捞”。

众所皆知,海底捞不仅是卖食物,更是在卖服务的。优质服务营造出的好口碑更是让这个品牌从高手聚集的四川麻辣火锅市场中脱颖而出,成功在世界各地多个地区都受到食客广大的欢迎。

但要是那个平时在你举手呼唤就满脸笑容的小跑过来,问你需要什么服务的小姐姐或小哥哥换成了机器人时,海底捞还是我们熟悉的海底捞吗?

海底捞全球首家智能火锅餐厅

20191021 china 海底捞.jpg
位于北京的全球首家智能海底捞。(新浪财经)

去年,海底捞全球首家智慧餐厅在北京正式营业。那到底有多智能呢?就是,从等位点餐,到厨房配菜、调制锅底和送菜,都能看到一系列“黑科技”的存在。

我们先来观看以下视频,看看人工智能餐厅究竟长什么样。

从视频中可看到,那些闪着蓝眼睛的机器人服务生在送餐工作路上被挡着时还会很有礼貌地说:

“亲,麻烦让一让,等我干完活再跟您合影。”

要是这时候客人还未让道,它还会继续用它那把相近于10岁小孩的声音撒娇:

“不要一直挡在我前面啦,人家要干活的。不干活我就得失业了...”

嗯,果然是海底捞,连机器人都那么有礼貌。

20191021 blossom.jpg
(海底捞)
20191021 360体验.jpg
(Dennis Chong 面簿)

相信眼尖的蚁粉也已注意到,这家智能餐厅的用餐环境有别于平时熟悉的光亮,而是在周围荧幕上添加了“美景”。这是因为它们在就餐区引进声光电科技,加上360度环绕立体投影和六大主题场景切换,为顾客打造的“沉浸式”火锅就餐新体验。

20191021 智能菜品仓库图一.png
(海底捞)
20191021 智能菜品仓库图二.png
(海底捞)

来到后厨,隔着玻璃窗看着两排蓄势待发的白色机械手臂,仿佛看到了科幻电影中会出现的一幕。

别小看这些机器人,它们可是店里的自动出菜机。它们能够做到提升上菜流程效率之余,也将菜品锁定在控温控鲜的密闭空间中,定时进行臭氧杀菌,升级食品安全程度。

20191021 私人订制自动配锅机图三.png
(海底捞)
20191021 私人订制自动配锅机图二.png
(海底捞)

看到那熟悉的四宫格锅和一排排的汤勺了吗?

这就是海底捞研发的私人订制自动配锅机,它可以通过对原料、辅料、鲜料进行高达0.5克的精准化配置来进行自动配锅。这样一来,无论食客是想要加辣还是少麻,自动配锅机都能够高效并精准地满足顾客在口味上的喜好,让食客能够吃到最符合自己喜好的火锅汤底和酱料。

20191021 hotpot accurate.jpg
智能厨房能够精准调配出符合食客口味的汤底和酱料。(TVBS)

除此之外,他们还会结合大数据、云端记录,为顾客建立专属的锅底档案。顾客能为自己的锅底命名,这样一来就能在每次前去吃饭时都可以轻松地重温自己最爱的火锅味道。

20191021 中国玩游戏.jpg
能够容纳80人的等位区。(互联网)

除此之外,餐厅也建了一个可同时容纳80人的超大等位区,让顾客能在等位的当儿透过这电影院级别的巨幕投影屏和手机玩一款互动游戏。

海底捞本地新分行可看到这些黑科技

20191018 danielfood.jpg
在全球设有多家分行的海底捞以好服务为最大卖点之一。(DanielFoodDiary)

目前,海底捞在新加坡已开设11家分店,而他们的第12家店面就会引进和北京那家智能餐厅相同的先进科技。

他们还在进行装修的新店面会开在滨海广场(Marina Square),确切开张日期还未被透露。

据《亚洲新闻台》报道,海底捞这次与本地电信公司M1合作运营最新的5G网络,让到场用餐的顾客能率先体验5G网络。

新分行或许没有那个可一次性容纳80人的超大等位区,但却有个特别的游戏区。

在这家新分行,食客在等待用餐的时间除了能享受做指甲、吃免费的零食、换手机贴膜等服务之外,还能够在游戏区试玩融合了5G网络的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和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的电子游戏。

 

20191021 5G.jpeg
M1和海底捞合作让5G网络与餐饮业结合。(互联网)

除此之外,食客可以期待在新分行看见机器人服务员和智能厨房控管系统。

20191021 moving arms.gif

20191021 haidilao-marine-square-concept.jpg
本地第12家海底捞分店的构想图。(海底捞)

其实,除了这间在不久的将来新开张的智能海底捞将食物和科技做结合之外,本地已有餐厅如此了。

本地餐厅也有机器人服务生

20191021_robot_shinmin.jpg
本地餐厅使用机器人服务生以应付人手短缺的问题。(新明日报)

为了应付服务人手短缺的问题,位于东海岸海鲜中心的荣兴海鲜酒楼使用机器人为顾客端菜。

厨房的服务人员将餐盘放在机器人的托盘上,然后按适当的按钮让机器人到达指定的位置。餐厅地板上有磁条能引导机器人在桌子和厨房间穿梭。机器人上的传感器也能确保他们与途中任意障碍物保持15厘米的距离。

20191021 robot and waitress.jpg
机器人到达指定餐桌后,服务生或是食客就能将食物取下。(chosun)

机器人到达桌边后,还会很有礼貌地说:

“您好,您点的菜到了。”

这时,服务员或者客人就可以从托盘上取下食物了。

荣兴海鲜酒楼老板张支农在接受《新明日报》的采访时表示,由于这些机器人的速度缓慢,端菜时很稳定,所以不会发生碰撞或打翻菜肴的问题。

他也表示,机器人的优点很多,其中的几个例子就有:

  • 机器人不会和客人起争执
  • 无需加薪、花红或福利
  • 不用休假,不用病假,不会离职
  • 一台机器人相当于1.5个员工劳动力,能减轻员工的负担

除了用机器人送餐,酒楼内也有会跳舞的机器人,和一台过山车模拟器,让顾客能在用餐之余也能玩得开心。

20191021 dancing robot.jpg
会跟着流行音乐舞动的小机器人。(新明日报)
20191021 fake roller coaster.jpg
酒楼内的过山车模拟器。(新明日报)

机器人厨师也能炒出“镬气

另一个位于丹戎巴葛星狮大厦(Frasers Tower)内的“好奇”(Hawkee)餐厅,本月刚开始营业。据《联合早报》的报道,28岁的创办人余明利在去年底时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中国餐厅用机器人烹煮食物的视频,从而激起他创业热情。

20191021 hawkee menu.jpg
“好奇”餐厅的菜单上有12道本地小贩美食。(Businessinsider)

餐厅菜单上一共有12道从6元起跳的本地小贩美食,全都是由在本地改造和安装的机器人厨师D.I.A.N.A烹煮。餐厅里一共有12部机器人厨师,它们能根据食谱,将精准分量的食材进行翻炒,并在4分钟之内就能完成一道菜肴。

20191021 hawkee menu1.jpg
顾客可以在自助点餐机上依据自己喜好改良已点的食物。(Businessinsider)

除此之外,食客还能根据自己的喜好,在通过自助点餐机点菜的过程中对每一道菜进行客制化服务。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看机器人厨师是如何运作的吧:

(恕红蚂蚁直言,看着机器人厨师在烹煮食物的过程中,怎么会有种在看洗衣机运转的熟悉感觉...)

20191018 hokkienmee.jpg
机器人厨师烹煮出的炒福建虾面,卖相并不逊色于普通小贩中心中常看到的炒福建虾面。(慈母舰)

据了解,这个机器人厨师内已安装了个能让它煮出的每一道如炒福建面、炒粿条与河粉等食物中都保留“镬气”。对许多老饕而言,“镬气”也就是平时煮炒菜肴中那一股在热锅中翻炒后得到的香溢“锅气”,是最能决定一道食物是好或坏的关键。

余明利希望能透过用机械烹煮和人工智能来保留小贩文化,因此他对机器人进行改造,让它们能在高温中运作并让“镬气”出现在每一道煮出的美食中。


看到这些科技融入进餐饮,蚁粉有什么想法呢?

红蚂蚁认为,做菜讲求用心。善用机器来解决人手短缺的问题是好,但还是希望人们不要凡是依赖科技,而将那股人情味也给遗失掉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