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写给林郑的公开信:请拿出政治勇气对付恐怖分子

更新:
2019年11月14日 23:08
林郑月娥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视频截图)

“沉默的大众”开口了。

香港民众过去五个月来,凭借和平示威游行,向全世界表达了内心深处对反修例的不满,也通过提出五大诉求的方式,让大家知道香港人想要什么。

这究竟是不是全体港人的诉求?不好说。

只能说,我们至今所听到的,依然属于比较敢怒敢言的示威者的声音。然而这把声音所要传达的信息正在逐渐变形。在示威者向民众泼液体点火的那一刻,这把声音已经跟“恐怖”两个字划上等号。

20191113-set fire.jpg
11日中午,一名57岁李姓男子在马鞍山广场行人天桥上被人淋上易燃液体,纵火烧伤。(视频截图)

大多数香港人皆属于“沉默的大众”,即使敢怒也不敢言,害怕会惹来一身蚁。不过昨天傍晚,这群“沉默的大众”却忍不住开口了。

不是通过示威游行、不是通过暴力行为,而是通过一封用英文写给特首林郑月娥的公开信。

名为“香港律師”(Lawyers HK),拥有近1万8000名粉丝的面簿专页,昨天将这封匿名信刊登出来,不到24小时就有上千人点赞,被分享超过370次。

20191113-letter to Carrie Lam.jpg
(Lawyers HK 香港律師面簿)

帖文下的留言,有不少人表示这封信写得非常好,道出了广大香港市民的心声。

不过由于信件是以英文书写,近200条留言也以英语来表达,究竟能否代表说粤语的绝大多数香港市民,见仁见智。

不可否认的是,这封信确实写得相当高明,在对林郑表示110%支持的同时,也毫不保留地道出对她“不作为”的痛诉。

红蚂蚁尝试将全文翻译如下,让蚁粉们可以听到多一种声音。


尊敬的香港行政特区首长和香港警务处处长

我写这封信,是为了给予你我的支持、向你致意,感谢你在阻止暴力上持续作出努力。我尤其想赞扬那名昨天上午(11日)在西湾河对青年暴徒开枪的警员。我们都看过视频,清楚看到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显然的,这群人有组织地蓄意袭警并抢夺警员配枪。

然而与此同时,我要投诉你,投诉你这几个月来的不作为。

看到一名男子被暴徒毫无人性地纵火的照片让我感到心碎。这名男子犯了什么罪?他只是表达了不同的意见。这在香港历史上从未发生过——民众袭击其他民众,还光天化日下放火烧人。这是忍无可忍的,这不是我们熟悉的香港。我们原以为组织私会党徒去殴打政见不同的人已经够糟糕了。昨天发生的事件直接将这个所谓的“运动”定义为恐怖行动。

就在我给你写这封信的当儿,我看到许多视频显示恐怖分子从天桥上将物件抛向底下正在行驶的车辆、在高速公路袭击摩托车骑士和车子。他们的抛掷手法是计算好的,刻意将行驶车子作为移动目标,可以看到他们在桥上不断调整位置,确保丢掷物能准确无误地落在车上。这如果不是处心积虑在计算如何给骑士和司机带来最大程度的伤害是什么?更何况,今早还看到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恐怖分子已经开始用上弓箭。

过去五个月的行为加剧滋长了暴力(事件太多无法一一细数),然而我们至今还未听到香港特区政府或中央政府宣布任何实际的政治解决方案。我们也依然未听到任何实际可行的维安方案。

我们看到的是我们的年轻人正在不可否认地被培养并激进化成为极端主义分子。他们无法容忍不一样的意见,世界观不是黑就是白。他们已经被假新闻、社交媒体和无数的教师、教育与政治领袖洗脑。他们口口声声要为民主和自由战斗,却将他们本应该捍卫的民主价值观和体制践踏在脚下。他们提出诉求只为了一个目标:将香港特区政府拉下台。

这些年轻人不受教也不懂得历史。他们不合时宜地使用了犹太人大屠杀的画面与用词,企图将香港特区政府勾画为二战时期的法西斯主义者,完全无视那些死于战争的牺牲者。他们在那些要攻击的店面外张贴“大卫之星”的贴纸,这对犹太人的符号、其历史和人民都是巨大的侮辱。

作为我们的特首,你到现在还不愿意实话实说(call a spade a spade)吗?

我们内部有恐怖主义在扎根,现在是你必须采取行动的时候。在法律和道德上,你都有义务保护香港特区市民。这是你的宪法职责。如果不作为,你是在释放信号说明你在宽容这些恐怖行径,他们可以继续殴打市民、继续放火烧店铺和人、造成大范围破坏、让港人产生恐惧,这一切都没问题。对广大香港市民而言,你的记者会已经将我们的希望生生碾碎,我们看不到你有意愿想做些什么来解决局势。相信我,我们110%挺你,前提是你必须有勇气出手行动!

联合国(反恐主义措施)条例第575章已经很好地定义了“恐怖行径”。目前“示威者”的行为已经与这个定义不谋而合。你何必去关心国际社会是否会想,香港会不会成为一个培育恐怖分子的温床——太迟了,它已经发生了。你的任务是恢复法治与秩序,不是去迎合他人的想法投其所好。

国际媒体已经看到香港在发生什么,那名被纵火的男子的事件被媒体广为报道,全世界都看得到。这则新闻就连我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朋友也看到了。世上没有一个头脑清醒的国家会任由社会动荡事件持续发生几个月没完没了,而且还没有解决方案。在追求政治目的或意识形态目的的过程中,示威者会先针对民众、商业,再来就是恐怖主义。你有义务采取行动。全世界都已经看到极端主义正在香港成型。这些恐怖分子正在用恐怖手段干扰我们热爱和平的生活方式。

一旦你将暴徒标签为恐怖分子,你手上的筹码就多了——可以没收财产、公开名字(例如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通缉犯名单),可以对付那些名单上的人的同伙,包括那些提供支援、唆使、培训、煽动的同伙。这将能让敢与那些人结伴的人心中产生恐惧。他们必须知道,一旦继续走上这条不归路,前途零蛋、前景零蛋、就连移民的机会也零蛋。我们不应该关心他们年纪多大——恐怖主义就是恐怖主义,与年龄无关。此时此刻,就连手枪被拔出来、连实弹都发射了,依然毫无阻吓效果。

目前,你的不作为也在传递着一个信息给全世界和我们的香港市民——你根本不在乎我们。你的无动于衷让我们想起当年古罗马帝国最后一任皇帝尼禄(Nero)看到罗马城失火时,不但没有采取行动灭火,反而一边弹琴吟唱、一边观赏大火燃烧。

所以我在此恳求你采取行动对付这些恐怖分子。请拿出政治勇气来做必须做的事。你或许没有获得真正的民主授权来管理香港,但你依然是我们的领袖,必须采取果断的行动来恢复和平与纪律。请让你领导的政府成为一个能让你家人、全香港以及你的国家都可以感到自豪的政府。

一名忧虑的香港市民 敬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