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美食网整理出新加坡必尝的30道街头美食,你尝过哪几样?

更新:
2019年11月01日 23:53
street food 3 in 1
本地著名美食面簿网页Singapore Foodie制作了一个视频来推荐深藏在小贩中心和咖啡店内的30道新加坡街头美食。(叶安琪制图)

街头美食不一定要在街头卖。

商业杂志《CEOWorld》在9月底公布了一个街头美食排行榜。在榜上,我国在全球50个城市中拔得头筹,赢过了曼谷、香港、首尔、台北等以街头美食闻名的城市。

看到这个排行榜,有不少网民提出质疑:都没有在新加坡看过街头摊位,那个“街头”美食从何说起?

上周,本地著名美食面簿网页Singapore Foodie为了“解疑”,制作了一个视频来推荐深藏在小贩中心和咖啡店内的30道新加坡街头美食。

话不多说,先来看看视频(记得吃饱饭后看,不然肯定饿到流口水):

看完后是不是很想要有一张30道美食的清单?如果每次需要参考都得点开视频,还是有点麻烦对吧?

考虑到这点,红蚂蚁干脆把视频里所提到的30道本地美食都列出来,让你无论是想要趁着假日来趟美食之旅还是接待外国来的亲朋好友,都能轻松参考,并骄傲地说:“这就是新加坡出名的街头美食。”

1. “冰镇鸡” - 明记鸡饭 (Ming Kee Chicken Rice) 

新明日报 冰镇鸡.jpg
为保持鸡肉肉质鲜嫩和抑制细菌增长,摊主会将白斩鸡泡在冰水中,直到上菜前才将其捞起。(新明日报)
chicken rice.jpg
(联合晚报)

相信不少蚁粉都有听过家里的婆婆妈妈分享,多数的鸡饭业者会把煮熟的白斩鸡泡一轮冷水,再挂起来卖,这样会让鸡肉吃起来比较滑嫩。

有别于其他摊贩,明记鸡饭特别之处在于,他们直到上桌前才将鸡肉从冰水中取出。一来可抑制鸡肉中的细菌增长,二来则是确保鸡肉不会因为持续加热而影响肉质,保证客户能吃到最佳口感的白斩鸡。

所以呢,第一次去品尝他们家鸡饭的蚁粉,可千万别被鸡肉的冰凉感吓到,更别傻傻地跑去问老板能不能把鸡肉加热哦!

地点:511 Bishan Street 13, #01-522, Singapore 570511

2. 传统冰淇淋-乌节路詹爷爷(Orchard Road Uncle Chieng)

20191101 ICecream (1).jpg
被彩色面包夹着的“新加坡式”冰淇淋三明治。(互联网)
20191101.jpg
用饼干夹着的冰淇淋三明治。(互联网)
20191101 unclecheing.jpeg
詹爷爷。(Jason Fan)

手切冰淇淋夹在色彩缤纷的面包或是两片又脆又薄的饼干之间,形成本地独特的街头甜品,“冰淇淋三明治”。 

红蚂蚁还记得,当年还在上小学时,每天放学时间都会有两到三位冰淇淋阿姨或叔叔在校门口摆档。当时的小红蚂蚁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等放学钟声一响,和同学们一起冲出校门购买不同口味的冰淇淋三明治,然后满心欢喜地走回家。

都说往事只能回味,现在的红蚂蚁也只能偶尔光顾这些冰淇淋摊贩,享受一下平价又好吃的解暑佳品,怀念一下儿时滋味。

红蚂蚁温馨提醒:吃这款冰淇淋时速度要快,否则在新加坡炎热的天气下,冰淇淋很快就会融掉啦!

地点:391 Orchard Rd,Singapore 238873(Infront of Ngee Ann City) 

3. 咖喱鸡面 - 兴记咖喱鸡米粉面 (Heng Kee Curry Chicken Noodle)

20191101 curry bee hoon.jpg
浓郁的咖喱汤汁配上丰富的材料,绝对令人忍不住食指大动。(新加坡开饭喇)

看着老板用浓郁的咖喱汤头来浇淋碗里的米粉面和丰富配料时,是不是忍不住想流口水了呢?

除了必备的鸡肉,老板还会在碗里加入一些和咖喱很“哈拍”的鱼饼、马铃薯以及会吸满汤汁的豆卜。

吃豆卜时请记得要稍微吹凉了再送入口中,否则舌头要是被豆卜里滚烫的汤汁烫到,那你接下来的一整天就都没口福了。

地点:531A Upper Cross Street, #01-58 Hong Lim Food Centre, Singapore 510531

4. 炭烧砂煲饭- 联合本记煲饭(Lian He Ben Ji Clay Pot Rice

20191101 联合本记 晚报.jpg
位于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的联合本记煲饭,老板娘采用传统瓦煲以慢火煲煮的方式,坚持现点现煲。(联合晚报)

有着60多年历史的联合本记砂煲饭,保留着传统的广东风味,就连红蚂蚁邻居也在看到它上榜后就眼睛发亮地说他们家的瓦煲饭登榜确实是实至名归。

热腾腾的砂煲饭,在锅盖掀起的那一刻,香气四溢,淋上香油和酱料搅拌,顿时沸腾起锅巴的香味,吃了齿颊留香。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他们的什锦砂煲饭。

去年,他们也获得米其林必比登的推荐。

地点:335 Smith Street #02-197/198, 199, Chinatown Complex Food Centre,  Singapore 050335

5. 马来杂菜饭- Sinar Pagi Nasi Padang 

20191101 nasi padang.jpg
(hungrygowhere)

又称“巴东饭“的马来杂菜饭其实和华人吃的杂菜饭的形式相同,就是在白饭上搭配自己喜欢的配菜。

马来杂菜饭业者一般每天会推出大约50道配菜,食客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配菜放入盘中的白饭上自己独自享受,或要求将配菜盛放于小碟子一起上桌,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

地点:1 Geylang Serai, #02-137, Singapore 402001

6. 炒粿条 - 欧南园炒粿条面 (Outram Park Fried Kway Teow Mee)

20191101 char kuey tiao 联合早报.jpg
位于芳林熟食中心内入选“必比登”(Bib Gourmand)推介名单的小贩美食“欧南园炒粿条面。(联合早报)

据了解,炒粿条原是广东潮汕小吃,后来随着部分潮汕人在早期南下至新马一带后,成为了新马地区的国民美食。

拥有60多年历史的欧南园炒粿条麵,将豆芽、鸡蛋和蛤的鲜甜跟粿条麵完美结合,透过师傅的巧手,翻炒出一盘盘香味扑鼻又不会太油腻的美食。

欧南园炒粿条面,就曾在2008年荣获城市小贩“最受欢迎炒粿条”奖,也是本地极少数获选为米其林必比登榜上的小贩摊。

地点:Block 531A Upper Cross Street, #02-17 Hong Lim Market and Food Centre, Singapore 051531

7. 炒福建虾面 - 益生炒福建虾面 (Tiong Bahru Yi Sheng Fried Hokkien Mee)

20191101 hokkien mee.jpg
老板每天准备的材料有限,要是想一饱口福就得早点到场排队哦。(新明日报)

看着老师傅强健的手臂,翻炒着加入了自家熬制浓汤的虾面,再配以自制辣椒酱,实在令人食指大动。

老板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透露,自己每天准备的材料就那么多,卖完就没有了。而且,他接手父亲面摊的30年以来,每天都以平常心炒面,确保火候足够才能让每盘福建面都充满着“镬气”(wok-hei),客人也能吃得开心。

益生炒福建虾面也同时入榜了2018年的米其林必比登美食推荐。

地点:ABC Brickworks Food Centre, 6 Jalan Bukit Merah, #01-13, Singapore 150006

8. 椰浆饭 - No. 1 Adam's Nasi Lemak

20191101 nasi lemak.jpg
新马一带的国民早餐——椰浆饭。(MissTamChiak)

作为本地国民最爱的早餐之一,椰浆饭中的米饭被椰奶和香兰叶的香味浸透,再配上炸鸡翅、乌打 otah(香辣烤鱼饼)、炸江鱼仔、花生、鸡蛋、黄瓜片,和参峇酱等形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和别的椰浆饭摊位不同的是, No. 1 Adam's Nasi Lemak的招牌菜是羊肉仁当(mutton rendang)。鲜嫩的羊肉被香浓又带甜的调味酱料覆盖着,绝对令人舍不得停下嘴巴。

地点:Stall #01, Adam Food Centre, 2 Adam Road, Singapore 289876

9. 黄姜饭 - Allauddin's Briyani

20191101 briyani.jpg
亮黄色的黄姜饭配上浓郁的咖喱、特制酸菜和水煮蛋。(Sethlui)

印度黄姜饭的黄色来自黄姜。这款充满异地风情的菜肴广受多个地区的食客喜爱都是因为,这道菜肴在烹煮的时候添加了大量的辛辣香料。

香味扑鼻的黄姜饭再配上店家用心烹煮的各种肉类、咖喱和菜,这样的组合怎叫人的口水能忍受得了呢?


地点:665 Buffalo Rd, #01-232 Tekka Centre, Singapore 210665

10. 粿汁 - 菜市粿汁 (Chai Chee Kuey Chap)

20191101chai-chee-kway-chap.jpg
价格亲民的菜市粿汁。(tidbitsmag)

另一道源自中国潮汕的菜肴—粿汁在本地经过多年的传承和改良,虽然不及炒粿条那么普遍,但在新加坡人眼里也绝对是小贩中心内不可或缺的平价美食之一。

本地粿汁的独特之处就是将卤蛋、豆腐、鱼饼和猪内脏等材料放进卤汁,焖煮至入味,再配上一碗滑溜的粿条或白米饭。这样一来,就是一顿既美味又富有满足感的一餐了。

就如招牌名称,菜市粿汁的售价比较亲民,但仍保持着水准。店家会确保内脏已被清理干净,卫生清洁绝不含糊。

地点: 216 Bedok North Street 1, #01-67,Singapore 460216

11. 煎蕊 - 娘惹煎蕊 Nyonya Chendol

20191101 nonya chendol (1).jpg
一碗煎蕊里有四大元素,煎蕊、椰浆、红豆和椰糖。(TodayOnline)

流行于东南亚一带的煎蕊,是一款在刨冰淋上又香又甜的椰糖,再配上绿色香兰叶果冻(也称煎蕊)和红豆的消暑甜品。

娘惹煎蕊在材料方面毫不吝啬,足量的刨冰和椰糖能确保食客在品尝他们家的煎蕊时,完整体会到最佳的风味。

此外,他们也推出不同口味的煎蕊,让不喜欢传统煎蕊口味的顾客们也能有更多选择。

地点: #02-147 Bukit Timah Food Centre, Singapore 588215

12. 印度煎饼 - Mr and Mrs Mohgan Super Crispy Prata

20191101 prata.jpg
制作香脆印度煎饼的夫妻档,Mr and Mrs Mohgan。(MissTamChiak)

印度煎饼就不用红蚂蚁多说了吧?印度厨师展现高超甩饼技术,甩出一片片薄厚适中的煎饼,并将饼皮煎至黄金酥脆。把煎饼配上咖喱送入嘴里时,绝对就是人生一大享受!

Mr and Mrs Mohgan 制作出的煎饼,外酥内软,同时也有多种口味供顾客选择。

难怪,许多食客都会点他们家的煎饼作为每日的第一餐啦!

地点:Tin Yeang Restaurant,300 Joo Chiat Road,Singapore 429356

13. 牛油咖啡和土司 - 协胜隆(Heap Seng Leong

20191101 butter kopi set.jpg
本地传统咖啡店协胜隆的经典套餐:咖椰牛油面包、半生熟鸡蛋和咖啡加牛油。(联合早报)
20191101 butter kopi uncle.jpg
80多岁的老板至今每天依然穿着睡衣到咖啡店泡咖啡。(联合早报)

很多老顾客,一家三代都到协胜隆喝咖啡。据了解,老一辈喜欢点咖啡加牛油,因为抽烟者喉咙比较干燥,喝咖啡加牛油有助舒缓喉咙。

咖啡加牛油形成了甜中带咸,有如咸焦糖的口感,入口滑顺。

除了著名的牛油咖啡,他们家卖的炭烤面包也是特色之一。来到这里,除了能品尝到古早味,也能在充满复古风情的店里沉淀一下内心,暂时逃离步伐飞快的现代社会。

地点: Blk 10 North Bridge Road, #01-5109, Singapore 190010

14. 烧烤魔鬼鱼 - Chan BBQ

20191101 stingray.png
滑嫩的魔鬼鱼搭配着香辣的參巴酱和酸柑,绝对是宵夜的最佳选择。(Openrice)

魔鬼鱼又称魟鱼,两翅的肉质鲜嫩又少刺,因此受到非常多肉食者的喜爱。而烧烤魔鬼鱼更是本地人作为晚餐或是宵夜的首选。

当配上Chan BBQ 秘制的參巴酱和开胃的酸柑汁时,绝对会让你一口接一口。可是怕辣的蚁粉就得斟酌着吃哦,以免被辣哭了。

地点: 85, #01-24 Bedok North Rd, Singapore 460085

15. 马来嘟嘟糕 - Traditional Haig Road Putu Piring

20191101 putu piring.jpg
以米粉和黄糖做成的白色小软糕,配以鲜椰丝进食。(Daniel Food Diary)

嘟嘟糕是新加坡的一种古早味点心,而这可爱名字的由来,是因为以前在本地卖嘟嘟糕的路边小贩都会骑着三轮车,沿途按着发出”嘟嘟“声的喇叭来叫卖,随后人们便开始称这种糕点为嘟嘟糕了。

在新加坡,嘟嘟糕还分种族的,有马来族(Putu Piring)和华族(Tutu)两种。

这家以传统食谱和方法制作马来嘟嘟糕的店家,以高品质的椰糖作为蒸糕的内陷。他们家除了被米其林推荐之外,最近更在网飞(Netflix)的一档美食节目中亮相。

地点:14, #01-07 Haig Road Food Center, Singapore 430014

16. 虾面 - 黄埔虾面(545 Whampoa Prawn Noodles

20191101 虾面.JPG
虾面干。(PinkyPiggu)
20191101 xiamian soup (1).JPG
虾面汤。(PinkyPiggu)

在本地许多小贩中心内都能找到虾面,其中的精华和味道的区分就在它的虾汤里。

这家位于竹脚小贩中心的虾面摊,贩卖的虾面有着浓郁的鲜虾汤头,配上瘦肉、鱼饼和炸葱头。爱吃辣的蚁粉不妨一试他们家的虾面干,品尝一下參巴辣椒酱和面条搭配在一起的完美滋味。

地点:665 Buffalo Road, #01-326 Tekka Food Centre, Singapore 210665

17. 肉脞面 - 大华猪肉粿条面(Tai Wah Pork Noodles

20191101 肉脞面.jpg
大华猪肉粿条面还在面中加入扁鱼干提味。(sethlui)

长期在新加坡生活的蚁粉一定对肉脞面不陌生。

这款源自潮州的美食经过时间的洗礼,如今多数是由肉碎、肉丸、鱼丸、焖香菇再配上煮的软硬适中的面条。

在本地,吃肉脞面不必看时辰,早、午、晚餐皆合宜。

大华猪肉粿条面煮的肉脞面中带有传统的潮州味,加上用料新鲜,每碗面和酱汁都是独立烹煮并即时调拌,让他们的客户人龙不断。

他们今年也登上了新加坡米其林指南。

地点:Blk 466 Crawford Lane #01-12, Singapore 190465

18. 面煎粿 - Granny's Pancake

20191101 granny pancalke (1).jpg
松软的面煎粿里夹着不同的馅料:花生、椰丝、花生牛油和豆。(海峡时报)

从早上7点开始营业,就有大批的忠实顾客开始购买他们家的面煎粿,通常到了中午所有的面煎粿就会被一扫而空。

面煎粿的价格亲民,先到先得,想“一亲芳泽”的蚁粉记得早点到场排队购买咯!

地点:531A Upper Cross St, Hong Lim Market & Food Centre,Singapore 051531

19. 鱼圆面 - 炎成潮州鱼圆面(Yam Mee

20191101 yam-mee-4.jpg
潮州鱼圆面。(互联网)

乍看之下,和肉脞面没什么两样。但鱼圆,才是他们的特点所在。

炎成潮州鱼圆面的鱼圆都是手工制作,并且坚持沿用老一辈自50年代传承下来的制作配方。

地点:209 Hougang Street 21, #01-35/36 Kovan Market And Food Centre, Singapore 530209

20. 马来卤面 - INSPIRASI

20191101 Inspirasi-03-Mee-Rebus-1024x683.jpg
马来卤面。(thehalalfoodblog)

马来卤面是马来菜肴中的一道经典食品。决定一碗马来卤面是否好吃的关键在于浓郁的酱汤。

马来卤面的酱汤是由马铃薯、咖喱粉、江鱼仔、花生和一些独家材料所熬制而成,而Inspirasi煮出的酱汤有恰到好处的浓稠度,且甜咸适中。

将酱汁淋在黄面上后,店家还会在盘中加入水煮蛋、炸豆卜、炸葱头和青辣椒等配料,酸甜咸辣的组合绝对会让你欲罢不能。

地点:208B New Upper Changi Road, #01-11 Bedok Interchange Hawker Centre, Singapore 460207

21. 蚝煎 - 勿洛北85蚝煎(85 Bedok North Fried Oyster

20191101bedokomelette2.jpg
另外一道宵夜爱好者的最爱——蚝煎。(Sethlui)

身为宵夜爱好者,红蚂蚁每次的必点宵夜绝对少不了蚝煎。煎至微脆的鸡蛋配上颗颗饱满的蚝。虽然深夜开吃,罪恶满满,但宵夜不能亡啊!

对蚝的味道比较敏感的蚁粉也能够沾上店家附送的辣椒酱。

地点:Blk 85, Bedok North Street 4 #01-09/10 Fengshan Hawker Center, Singapore 460085

22. 豆花 - 梧槽豆花水(Rochor Original Beancurd

20191101 豆花.jpg
梧槽豆花水制作的滑嫩豆花配上糖浆,温或冷都非常美味。(互联网)

豆花,也称豆腐花,有些人喜欢淋上糖浆,有些人则喜欢搭配着豆花水。但无论是哪一种,都颇受各地人们的喜爱。

梧槽豆花水的豆花入口时能品尝到浓郁的豆香,加上甜度刚好的糖浆。不论是趁热吃还是带回家放入冰箱冷藏后吃,都是非常疗愈人心的甜品。

地点:2 Short St, Singapore 188211

23. 汤圆 - 花生汤圆(75 Ah Balling Peanut Soup

38243752_1969353559793440_4598958814853595136_o.jpg
食客能选择是要以花生汤还是姜汤来搭配Ah Balling 的花生汤圆。(75 Ah Balling Peanut Soup 面簿)

别以为汤圆只有在元宵或冬至出现,本地有不少人都喜欢购买汤圆作为饭后甜点,尤其在下了大雨后的湿冷天气来上一碗冒着热烟的汤圆,那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可别被 Ah Balling 花生汤圆 的招牌名称误导哦,他们家可不止卖花生馅的汤圆,还有非常多种馅料的汤圆如:黑芝麻、抹茶、红豆沙和芋泥等口味供你选择。

除了馅料多元化,搭配汤圆的糖水也有多样选择,除了照片中看到的花生汤和姜汤,还有桂圆汤和杏仁糊。

地点: 505 Beach Road, #01-75 Golden Mile Food Centre, Singapore 199583

24. 水粿 - 勿洛水粿(Bedok Chwee Kueh

20191101 水粿.jpg
配上菜脯、葱、虾米和辣椒酱的水粿是新加坡最爱的早餐选择之一。(米其林)

作为第一家被列入米其林榜单的水粿摊,勿洛水粿的菜脯不会太咸。店家在焖煮的过程中将菜脯中的香味逼出,配上松软的水粿,可说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由于水粿的分量都不会太大,所以在本地也被许多人将之当作早餐的选择之一。

地点:208, #01-19 New Upper Changi Road, Singapore 460207

25. 炒菜头粿 - 锦茂菜头粿(Ghim Moh Carrot Cake

28776608057_cc12b161d7_b.jpg
本地的菜头粿分成黑、白两种。(MissTamChiak)

锦茂菜头粿至今仍坚持亲自制作菜头粿。为了方便两种菜头粿都想尝试的顾客,他们也推出了黑白混搭的“鸳鸯”。 白菜头粿的香煎气味较突出,而黑菜头粿也不会很油腻。

地点:20 Ghim Moh Road, #01-16 Ghim Moh Market and Food Centre, Singapore 270020

26. 卤鸭饭 - 全记无骨卤鸭(Chuan Kee Boneless Braised Duck

20191101 鸭饭.jpg
全记无骨卤鸭贩卖的鸭饭、鸭粥和鸭面。(MissTamChiak)

营业了10多年的全记无骨卤鸭也在去年登上了米其林必比登美食指南,而这其中的秘诀就在于他们家的秘制酱料。

再来,一颗颗吸饱了酱汁的米粒再配上卤到入味的卤鸭,难怪不论何时,总能看到长长的人龙等待着令他们垂涎欲滴的鸭饭。

地点:20 Ghim Moh Road, #01-04 Ghim Moh Market & Food Centre, Singapore 270020

27. 云吞面 - 华记后港祖传驰名云吞面(Hua Kee Hougang Famous Wan Ton Mee

20191101 wonton mee.jpg
云吞面到处可见,但好吃的云吞面却不是那么容易找到的。(Foodchiak)

华记后港祖传驰名云吞面的面条滑顺,不会黏在一起,而且每根面条都吸饱了店家独家调配的酱汁。

其中,作为云吞面灵魂的云吞,皮薄肉嫩,另外一个重要配角叉烧则是外酥内软。

地点:51 Old Airport Road, #01-02 Old Airport Road Food Centre, Singapore 390051

28. 罗惹 -大巴窑啰惹(Toa Payoh Rojak

20191101 rojak.jpg
由不同水粿蔬菜放入虾酱混合出来的本地特色菜——罗惹。(FoodChiak)

罗惹的英语是“rojak”,而这个词其实是马来语中的“大杂烩”。这是因为罗惹这道小食就是由不同的蔬菜、水果和油条,加入黑色酱料混合而成。

通常,黑色酱料是由虾膏、糖、青柠和辣椒酱调配而成。在上菜前,店家还会撒上碎花生和姜花末提味。

地点:51 Old Airport Rd, #01-108 Old Airport Road Food Centre, Singapore 390019

29. 沙爹 - Kwong Satay 

20191101 satay.jpg
沙爹是将研制好的肉串放在炭火上烤熟,最后再配上沙爹酱的东南亚小吃。(MissTamChiak)

沙爹是传统的马来烤肉串,将事先腌制好的肉串放在木碳上烤熟,最后在送入口中前先沾一沾沙爹酱。

虽然沙爹在本地也算普遍,但像Kwong Satay这样,带有烧烤味且肉质保持鲜嫩的沙爹,也不是随处可见。

Kwong Satay 烤出来得沙爹的份量会比平常外面售卖的更大一些。在腌制肉的过程中加入藏红花,也让他们的沙爹在香气上更胜一筹。

地点:549 Lor 27A Geylang Lorong 29, Singapore 389504

30. 肉骨茶 - 亚华肉骨茶(Ya Hua Bak Kut Teh) 

20191101 肉骨茶.jpg
亚华肉骨茶。(DanielFoodDiary)

作为榜单中的压轴,当然就是新加坡远近驰名的肉骨茶啦!

新加坡的老饕心目中应该都有一家专属的肉骨茶冠军,但对于首次到访新加坡的外国朋友们,应该多数只能通过上网搜寻,找到名声最响的“某发”肉骨茶。

这次入榜的亚华肉骨茶虽然人气不够“某发”旺,但排骨熬出来的汤头却也是很鲜很入味,而且汤底还能免费添加。

除了肉骨茶之外,他们的猪腰汤里头的猪肝和猪腰子都经过高汤的汆烫,保证让爱吃猪内脏的蚁粉得到大大的满足感。

地点:593, #01-01/02 Havelock Road, Singapore 169641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