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输怕死的新加坡人,原来更怕蟑螂......

更新:
2019年10月31日 21:26
不怕公积金拿不出来?
(互联网)

不怕公积金拿不出来?

新加坡人最怕什么?

绝对不是黄明志所说的新加坡人特征:怕输(kiasu)、怕死(kiasee)、怕老婆(kiabor)

适逢万圣节,英国民调机构舆观(YouGov)今天公布了一项“新加坡人对什么最恐惧”的调查结果
 

不怕公积金拿不出来?
(叶安琪制图)

原来,这个民调机构早就想好了15个常见的恐惧症,才来询问参与调查者对每种恐惧症的害怕程度。

怪不得!调查结果和红蚂蚁想象的差很多。看来舆观民调机构不是很了解新加坡人啊,下次请加上怕公积金拿不出来、怕钱不够用、怕输等选择,调查结果才会更精准啊。

这项调查访问了1033名新加坡人,但舆观并没有透露这群人的年龄、性别比例等详细资料。

溺水是头号恐惧

“溺水”竟然成为了新加坡人心目中的首号恐惧,1033名新加坡人有53%选择“非常害怕”。

嗯?新加坡身为一个热带国家,游泳可是国人第二热衷的运动。一份在新加坡医学期刊发布的研究报告数据更显示,单在2014年就有约687万人次造访新加坡体育理事会旗下的游泳池。

20191031-swimming pool.jpg
新加坡公共游泳池。(海峡时报)

而且为了鼓励全民学游泳,政府很久以前就开始让国人从小就学游泳和防范溺毙的意识,还曾推出“学游泳课程”(Learn-To-Swim)和“全国水上求生技能奖”的两个不同计划让公众学习游泳。

2010年更将“学游泳课程”升级为以掌握水上求生技巧和防范溺毙为重点的“安全游泳课程”(SwimSafer programme)。2014年,教育部把游泳编入学校的体育课程中,规定所有小学生必须学游泳。

照理来说,新加坡人应该不太怕水......

不过新加坡医学期刊上发布的同一份研究报告却显示,从1965年至2015年之间,本地平均每年发生73起溺毙意外。单在2012年至2014年间,国家法院下的验尸庭就针对117溺毙事件展开审讯,其中19起发生在游泳池。

怕火患排名第二

1033名新加坡人有48%选择“非常害怕”火,只是稍微比怕溺水少5%。

这个红蚂蚁还能理解,毕竟最近常听到涉及个人代步工具及电动脚踏车的火患、囤积杂物的火患等,看到大家心怕怕。

20191031-HDB fire.jpg
因电动代步工具充电起火被燃烧殆尽的政府组屋内部。(海峡时报)

陆交局网站的文告指出,2016年至今有超过90起火患和个人代步工具有关。另一方面,根据民防部队的数据,去年共收到74起和个人代步工具有关的火灾投报,比2017年增加了51%。

虽然如此,其实因火患死伤的人数并不多。我国过去五年来的火患伤亡人数维持稳定,去年因火患受伤的人数有90人,相较于2014年减少21人,而死亡人数则从2014年的八人减至去年的四人。

怕蟑螂排第四

1033名新加坡人有42%选择“非常害怕”蟑螂,只是稍微比怕火患少了6%。

这个红蚂蚁更能理解,曾经就有淡滨尼居民怕蟑螂怕到找市镇会抓不住,转而发电邮叫国会议员马炎庆来抓蟑螂。当时国会议长陈川仁也说,曾经也有居民向他投诉过蟑螂的问题。

劳师动众抓蟑螂,看得出国人有多怕蟑螂。可能国人要学学这位日本男子,爱蟑螂爱到想跟她上床。

怕死排第七

新加坡人因最“怕死”而上了榜,这是唯一令红蚂蚁不意外的,毕竟这已经成为了经常用来形容新加坡人的标签。

1033名新加坡人有40%选择“非常害怕”死亡。

舆观今年8月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每10名新加坡人当中就有一人相信死后会下地狱。超过一半(56%)的人相信人死后会以另一种形式存在。该调查共有1106名国人参加,回答一系列有关对人死后的看法。

调查也显示,45%月入8000元以上的高薪人士相信死后会去更好的地方。至于是否能安详过世,他们比月入不超过4000元者(39%)更加乐观。

另外,调查指有55%年龄介于55岁或以上的国人比较不怕死,年龄介于18岁至24岁的年龄国人(38%)则比年长国人更希望得到永生。

女人比男人怕的东西多?

整体来说,女性毫无意外地更容易对事物感到恐惧。

女性对爬行动物感到“非常害怕”的比例是男性的两倍(61%比32%),她们当然也比男性更害怕蟑螂(56%比28%)。

不过在恐惧死亡这方面,男性和女性的比例同样为40%。

恐惧症也因年龄而异。在18岁至24岁的人群中,有一半以上的人(53%)非常害怕蟑螂。

对年龄在25岁到34岁之间的人来说,他们最大的恐惧是死亡(53%)。

对于35岁以上的人而言,他们最大的恐惧是溺水(56%)。

年轻的新加坡人(18岁至24岁)也比年长的新加坡人(55岁以上)更害怕蜘蛛(42%比25%)。

相反的,年长的新加坡人比年轻的新加坡人更害怕细菌(51%比22%)。

这1033名参与调查者能代表蚁粉你的想法吗?如果不能,你最怕的是什么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