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小贩如此帅气 女食客心花怒放 男食客倍感危机

更新:
2019年10月24日 22:08
Singapore young hawkers
本地小贩市场注入新血液,这些帅哥都是年轻有为的小贩,其中一位网称神似宋仲基。(陈姿潓制图)

有明星范。

新加坡最近刚荣登“最佳街头美食城市”排名榜榜首,无疑让新加坡小贩文化申请成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锦上添花。

其实近年来新加坡小贩都普遍面临青黄不接的问题,许多“贩二代”都不想接替父母辈的手艺和小贩摊位,因为工作时间长环境又闷热,一天下来蓬头垢面的很没有形象可言,周末更是不能擅自休息,非常辛苦。

每天不但要起早贪黑,有时候还会面对不讲理的顾客,最重要的是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太没新意、太过无趣。

不过,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小贩行业似乎也逐渐被“洗白美化”,整体形象有所提升,开始吸引到一些原本对小贩职业不太“感冒”的年轻人跳槽来当小贩。

且不说食物的味道和价值有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颜值方面倒是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网络上过去一年时不时有人流传帅哥小贩的照片和视频。小贩这个行业原本对体力的要求就很高,年轻人体力好就是最佳的资本,现在再加上颜值在线,如虎添翼,市场竞争力很大啊!

红蚂蚁上网咬了咬,咬到了不少小鲜肉小贩的照片,来,一起过过眼(排名不分先后)。

泡泡茶界的“宋仲基”

新加坡有一个熟食中心内的泡泡茶摊一夜间就风靡全新加坡。

这家名为“美茶”的泡泡茶小档就位于红山ABC巴刹熟食中心(Bukit Merah's ABC Brickworks Market & Food Centre)内,成名的原因就是:摊主的颜值太过引人注目了

25岁的摊主周镇洋是中国出生的新加坡永久居民。他在理工学院上学时据说还是系里的其中一位优秀学生。但是他却选择辍学,跑去深圳学习如何泡制泡泡茶。

20191021-bbt shuaige.jpg
很养眼是吧?是不是长得有点像韩星?(梁志强面簿)
20191021-bbt2.jpg
(AsiaOne)

周镇洋所售卖的泡泡茶非常平价,性价比也高,黑糖珍奶也只卖2.50新元,据说口感和味道都和外边畅销的著名珍珠奶茶连锁店的饮料没什么差别。

他的泡泡茶小摊也招待过本地著名电影导演和制作人梁志强。

有人称,摊主确实是帅,某些角度还会让人产生看见韩星宋仲基的错觉,但不至于是“神似宋仲基”。

不过周镇洋确实是长得五官精致,也有属于自己的魅力。

20191021-bbt.jpg
(AsiaOne)

摊位地址:ABC Brickworks Food Centre #01-43 , 6 Jalan Bukit Merah, Singapore 150006

最帅的菜头粿小贩

在海军部村庄熟食中心和父亲经营“父子档”摊位的郑为德(31岁),他在当全职小贩之前,在新航当了三年的空少,后因经商失败转行,到父亲的菜头粿档口帮忙。

20191021-carrot cake1.jpg
(新明日报)

郑为德的外形帅气,身材高挑壮硕,有网民拍下他在灶前握铲炒萝卜糕的样子,上载到社交媒体,引起网民关注,纷纷给他冠上“菜头粿王子”的称号。也有男食客因为郑为德帅气的外表而“受到威胁”,严禁女友光顾他的摊位。

20191021-carrot cake 3.jpg
(联合晚报)
20191021-carrot cake.jpg
(world of buzz)

目前依然单身的郑为德今年7月还受邀上过本地相亲节目《众里寻一》,因打破传统小贩形象而备受关注。郑为德当时告诉《新明日报》:

“我上节目是想看新加坡女生如何看待小贩,我发现她们的看法,跟我之前想的很不一样。”

郑为德的高颜值也直接转化为“高收入”。他的摊位平日每天可卖出300盘菜头粿,周末则可卖出400盘,而且以女性顾客居多。

摊位地址:Kampung Admiralty Hawker 676 Woodlands Drive 71 Singapore 730670

用爱煮出来的鱼圆面

在大巴窑咖啡店里,有一位为爱放弃过万元月薪工作,转行当小贩卖肉脞面的28岁印族帅哥季凡(译音,Jeevan)。

季凡的摊位名为‘丽娜鱼圆面’,是以华印混血的未婚妻梅丽娜的名字命名的。季凡之前从事银行投资交易长达八年,未婚妻则从事数码营销,今年年初决定一起经营鱼圆面摊位,以换取更多相处的时间。

也有部分原因是因为,季凡是彻头彻尾的鱼圆面迷。他在小学第一天,妈妈就给他买了鱼圆面,从此之后便无法自拔,深陷鱼圆面的“魅力”之中。

“我小学开学第一天,妈妈买了一碗鱼圆面给我吃,我就开始爱吃鱼圆面。后来上了中学,我通过朋友的介绍,爱上了肉脞面,爱到不介意三餐都吃肉脞面。”

20191021-fishball noodle.jpg
季凡与未婚妻梅丽娜合照。(新明日报)

其实吸引目光的不只两人的高颜值,也因为季凡是印族小帅哥,卖的却是华人经典食物——鱼圆面,因此不少顾客在看见季凡时,都感到极其意外。但是在吃了他准备的鱼圆面之后,又对他刮目相看。

季凡拜师学艺的路途并不简单。花了三个月向五个鱼圆面摊拜师学艺,学费就是帮他们洗碗,非常刻苦耐劳。

“我曾到许多不同的摊位想要拜师学艺,但多数摊主都不愿意分享他们的秘密,只有四五摊不介意我入店观察。有一名摊贩就要求我帮忙洗碗,我就这样洗了三个星期,边洗边从旁观察摊主怎么煮面。”

20191021-fishball noodle2.jpg
(新明日报)

在那之后,他好不容易找到一位愿意亲身传授他煮面技巧的师傅,受训一个月后,他又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研发出属于自己的口味。自从开档以来,他与未婚妻一直不断地在改善食谱。他相信成功是永无止境的旅程,他会继续不断地调整,让鱼圆面越来越好吃。

蚁粉可以点击以下的影片,看看季凡熟练的煮面技巧,都说认真的男人最帅了:

摊位地址:116 Lor 2 Toa Payoh, Block 116, Singapore 310116

手工制作煎蕊的帅老板

32岁的赵有宁因为帅气的外表,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了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的“活招牌”。

赵有宁为了陪伴未婚妻,放弃了在中国的水源过滤系统生意,回国当小贩卖起煎蕊。

20191021-chendol2.jpg
这位帅老板曾经当过六年模特儿,也曾是英国法学院的学生,后来辍学做起生意。(新明日报)

赵有宁的食谱都源自外公的独家秘方。所有材料不似一般摊位使用的包装椰浆和粉条,全部都是手工制作,包括冷压方式榨取新鲜椰浆,黑炭烹煮的红豆和东马椰糖,因此口味更传统浓郁。

赵有宁的外公从50年代起就在厦门街摆摊卖煎蕊,一直未搬入小贩中心内,因此传统食谱面临了失传的危机。

不过赵有宁在外公的食谱基础上,增加了许多新意,花费了近半年的时间研究食谱加以改良。虽然用料十足,又是手工制作的材料,赵有宁还是将价格定在一碗两元,一天几乎可以卖出一千碗。佳节期间像农历新年时,更是可以卖出将近两千碗,人流兴旺,“钱流”更旺!

20191021-chendol.jpg
浓眉桃花眼,又散发着熟男气质,也难怪成了熟食中心的招牌。(新明日报)

赵有宁表示,有不少食客为了吃到他的煎蕊,不惜从全岛各地赶过来。

“有一名大叔双脚动过手术,但还是经常一拐一拐地前来,还有一些大婶一次过买5碗支持我,让我非常感动。”

摊位地址:335 Smith Street #02-008, Chinatown Complex Singapore 050335 

西餐喜结良缘

这个开在红山ABC巴刹熟食中心的西餐摊位Wow Wow West,是由31岁的黄诗雅与同龄丈夫张俊豪一同经营的。其实西餐摊位一开始是由父母共同经营,过后传给了黄诗雅。

黄诗雅与丈夫张俊豪的邂逅是相当浪漫的,一开始两人只是摊主与食客的关系,张俊豪也经常带着当时的女朋友来光顾店面。

后来张俊豪与女友分手后,依然去光顾西餐摊位,黄诗雅感到好奇便随口问问,一来二往就熟络了起来。

当时黄诗雅也给了张俊豪自己的名片,两人开始频密往来,感情迅速升温,认识五个月就闪婚。

大家有没有发现,红山ABC巴刹熟食中心的小贩们颜值真的很高哦!

20191021-western.jpg
俊男美女夫妻档一起经营的西餐摊位,点餐时也可以顺便养养眼。(新明日报)

摊位地址: 6 Jalan Bukit Merah, #01-133, Singapore 150006

“文艺范”鱼圆面老板

开在黄金熟食中心的鱼圆面摊“鱼缘”,摊位名字背后有极其温馨的寓意。

摊主黄正勇受访时告诉《联合早报》,‘缘’指的是缘分,喻义所有之前的一切,让鱼缘有了今天的规模和发展。“也是缘分让我与顾客相遇。”

黄正勇注入真情来烹煮和经营鱼缘摊位。所有的手艺都是花费四个月的时间认认真真从祖母那里传承下来的。

鱼缘也曾被列入2016年新加坡“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榜单,不过在2017年却不幸落选了。黄正勇当时感到有些失望,因为他已经尽力将食物做到最好,也持续在提高食物的水平。虽说如此,他也清楚意识到顾客源持续不变,都是些老顾客,因此也没有气馁,依旧坚持做出好吃的手工鱼圆面。

这样坚持不懈、对食物和食客味蕾负责的认真态度,不禁让人觉得:心态好,食物也会美味

20191021-yuyuan.jpg
(米其林指南网页)

摊位地址:73A, Ayer Rajar Crescent Singapore 139957 

舞动鸡饭的小鲜肉

在加东购物中心的小贩中心内有一家名为美味起骨鸡饭的摊位。里头有一位以“鸡饭舞”吸睛的年轻摊贩,因为宣传方式极具创意,又长得“秀色可餐”(蚁粉们自己看就知道红蚂蚁没有用错成语),因此舞蹈视频在网上受到了热烈反响。

话不多说,先来欣赏他的“鸡饭舞”:
 

 
 
 
 
 
 
 
 
 
 
 
 
 
 
 

A post shared by Soki Wu (@ssokywu) on

这位年轻的帅哥摊主Soki Wu,因为颜值超高,在社交媒体Instagram账户上竟然有9000多名粉丝追踪他的动态。他也表示,选择成为小贩需要很大的勇气,尽管不容易,他还是会继续坚持。

20191021-chicken rice.jpg
(Soki Wu Instagram账号)
20191021-chicken rice2.jpg
(Soki Wu Instagram账号)

Soki俊俏的外形,就算把他放在韩国男子团体里应该也毫无违和感吧!

摊位地址:Katong Shopping Centre #B1-85/87, 865 Mountbatten Rd, Singapore 437844


虽然文章里大部分的帅哥都是为爱献身小贩行业,但事实上的确有越来越多本地年轻人选择转行当起小贩。红蚂蚁也希望小贩行业能够渐渐年轻化,理由当然不只是希望小贩颜值能够“步步高升”,主要还是盼着这些传统文化及美食得以传承下去。

当然啦,小贩中心的摊主们要是颜值都很高的话,还能作为新加坡的一道美丽风景,吸引外国游客前往小贩中心用餐,除了够保证小贩中心业绩蒸蒸日上,还能推动新加坡旅游业,一举多得是不是?

20191021-smart.gif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