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在义顺停车场的两匹马儿 是专治心理疾病的“治疗马”

更新:
2019年10月17日 23:14
20191017 horse cover
义顺第330座组屋附近的停车场出现两匹相信是来自Equal-Ark的马儿。(叶安琪制图)

又是义顺?

“义顺有马儿玩耍,义顺真是个最佳住处,冒险城市。”

昨早(16日),网民“Honda William”在面簿上发了两张关于一匹棕色马在政府组屋区出没的照片,引来热议。这则帖文今天已有近500名网民点赞,留言区中也吸引到超过700则留言和3600多次转发。

“义顺”在新加坡早已成为一个梗。

几乎所有想得到或想不到的“新鲜事”都在义顺出现了。这里的购物商场曾经发生过刺杀案、有非法妓院遭到突击、有居民试图用眩晕枪袭击警察、有连环杀猫案、神出鬼没高空乱抛卫生棉的垃圾虫、电梯里还曾出现一头活生生的奶牛、最近还有人在家里种植大麻开设“毒工厂”

在看到马儿的照片时,大家第一时间脱口而出的就是:啊!又是义顺!

这名“Honda Williams”网民是义顺第330座组屋的55岁居民戴福龙。他在接受《联合晚报》采访时透露,昨早约9点15分,正准备去上班的他发现车子被装着马匹的货车挡住,等了约不到10分钟,就看到工作人员将马匹牵下车。

两匹毛色亮丽、脾气温驯的骏马也无惧围观的居民,继续在330座组屋旁的篮球场上由工作人员牵着来回踱步,并且隔着围栏与路过的居民互动。它们在义顺停留了约两个小时后离开。

看到这里,大家心中是不是都有一个很大的疑问:两匹骏马只是心血来潮去义顺散散步吗?

骏马其实是治疗马

《联合晚报》的记者有注意到,两名牵着马儿的工作人员当时身穿印有“Equal”标志的制服,相信就是来自本地唯一一家透过马儿为人类提供特殊动物辅助治疗的慈善团体Equal-Ark。

20191017 equal2.png
通过马儿为参与治疗者提供心理和精神治疗的本地慈善组织Equal-Ark。(Equal-Ark)

成立于2011年的Equal Ark 目前有九匹马,集结了前教师、社会工作者、驯马师、看护者等工作人员,为不同的参与治疗者在与马儿互动时,提供援助和辅导。

20191017 tata.jpg
曾身为裕廊飞禽公园招牌秀中主角之一的马匹Tata,被Equal-Ark收养作为其中一只治疗马匹。它已于今年离世。(海峡时报)

Equal-Ark负责人早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曾透露,新加坡这几年住着1800只马匹,多数用于马术运动。每年有大约300只马因为年老了,或是不符合健康标准而被淘汰。

马儿的平均寿命为25至30年,有些马儿退役后会找到新的主人,较不幸的则会被人道毁灭。Equal-Ark是从这些被淘汰的马匹中挑选出一些来充当治疗马。

20191017 equal1.png
“治疗马”能为患有失智症或忧郁症的年长者进行精神治疗。(Equal-Ark)

到Equal-Ark上门求医的除了与家人关系紧张的青少年之外,还有一些特别需求的青年,以及患有失智症或忧郁症的年长者,以及腿脚不利索的年长者等等。

透过结合自然与动物的能量,让马儿以它最自然的状态为人们打开心灵、产生愉悦的心情,从而想站起来与马儿互动,想与周边的人交流分享这份发自内心的喜悦。

20191017 equal4.png
参与治疗者能和马匹建立起情感,从中获得疗愈。(Equal-Ark)

“马儿治疗法”其实在西方早已相当盛行。参与治疗的人主要是透过骑马、照顾马匹以及与马互动的过程中,提升改善他们在肢体上、心智上、情绪上或是社交和沟通方面的能力。

马儿是一种对情绪极为敏感的动物。它们从不掩饰自己的快乐、忧伤或不适。同样的,它们也能轻易觉察出身边人们的喜怒哀乐。该放慢脚步时它们就慢慢行走,该陪伴与安抚破碎的心灵时,就会让人们抚摸与拥抱它们释放情绪。

20191017 equal5.png
机构让学员和马匹一起进行富有挑战性的任务。(Equal-Ark)

该机构也会要求学员自发性地与马匹进行不同的挑战性任务,借此培养学员的责任感、毅力、同理心等心理素质。

20191017 equal3.png
年长者学习如何照顾马匹。(Equal-Ark)

机构也为年长者设计出许多活动,比如教导他们如何正确照顾马匹,让参与者和马匹建立起信任,并学会耐心照顾他人的脾性。

另外,Equal-Ark机构也将艺术融入疗愈课程中,让参与者透过感知让自己内心达到平静后在画纸上挥洒作画,表达出内心最真实的情感,属于“艺术疗法”的范畴。

20191017 drawing.png
年长学员作画中。(Equal-Ark)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昨天也在Honda William的留言中写道: 


“这将会是个非常棒的邻里社区项目。我会在面簿专页上分享更多细节,11月份记得多加留意,敬请期待。”

20191017 Louis ng.png

当本地公民记者网站STOMP联系上黄国光时,他还是卖了关子,拒绝透露更多详情,只说细节将在11月公开。

20191017 louis ng.jpg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海峡时报)

STOMP后来找上Equal Ark,了解到对方向全世界最悠久的马球俱乐部之一——创立于1886年的新加坡马球俱乐部(Singapore Polo Club)借了一辆特别的马儿运输工具来开展一个邻里社区项目。

谜底终于揭开了!马儿出现在义顺,不是因为义顺有很多患有心理疾病的人等着被马儿治愈啦,大家别乱猜。

两匹骏马昨天估计只是去义顺踩点,顺便为11月的社区项目打打广告作作宣传啦,看来这个广告还是空前超级成功呢!网民Honda William也在一夜间成为网红。

其实这不是义顺第一次出现体型大的动物。早在两年前,义顺就出现过奶牛,而且是一抵达政府组屋,就直接搭电梯上楼的奶牛。

20191017 牛走进电梯.png
义顺在两年前就出现过居民牵着一头黑白相间的奶牛走进一座组屋乘搭电梯的奇景。(nestia)

原来在兴都教的传统仪式里,刚搬新家的居民会让奶牛到新搬进的家中走一回,保佑一家平安幸福。对于很少与自然界动物接触的都市人来说,无论是组屋区内出现奶牛或是骏马,都会觉得好稀奇呢。

红蚂蚁现在有点小期待下个月,义顺究竟会举办什么样的特别邻里社区项目?住在义顺的蚁粉们,到时就给大家现场报道一下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