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安排这个日本小镇接待新加坡选手,是为了报恩?

更新:
2019年10月15日 20:43
患难见真情。
(陆前高田市旅游局)

患难见真情。

东京2020年奥运会将在明年7月24日至8月9日期间进行,主办方目前正忙于安排各乡镇,接待到时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访参赛的运动员。岩手县(Iwate)的陆前高田市(Rikuzentakata)被选为接待新加坡团队的城市。

 

患难见真情。
红色标志为陆前高田市。

陆前高田市并不是新加坡游客常去的城市,相信国人对它也不熟悉。蚁粉一定在想,这个看起来鸟不生蛋的城市,还离东京这么远,为何会被选为接待新加坡团队的城市?日本未免太没诚意了吧?

蚁粉们稍安勿躁!陆前高田市可是与新加坡有着八年的“共患难”友谊啊!

这份源远流长的情谊要从2011年说起。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九级大地震引发海啸。靠海的陸前高田市当时受到海啸的末日式毁灭,是重灾区之一。

拥有2万3000个居民的陆前高田市,在大地震后不久,被18.3米高的巨浪,以每小时500公里的超高速把全市瞬间夷平,只剩几幢水泥建筑物未倒下,失去了1604条宝贵的生命,202人至今仍然失踪。

患难见真情。
陆前高田市遭海啸吞噬后几乎被夷为平地,只有这所中学完好无损,当局把它作为灾民建立临时住宅。(联合早报)
患难见真情。
陆前高田市海啸后到处是断壁残垣,惨不忍睹。(联合晚报)

陆前高田市灾前约有7万棵松树,300多年来保护该市免受海风袭击,但有一棵300多岁的孤松却奇迹地屹立不倒,令灾民大为感动,称它为“希望之松”,之后更被保留为当地象征。

患难见真情。
奇迹般挨过海啸的孤松,成为陆前高田市市民坚韧精神的象征。(法新社)

陆前高田市被彻底摧残后,新加坡人纷纷雪中送炭,帮助当地居民重建家园。

新加坡政府当时在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到灾区协助搜救,新加坡红十字会更是号召全国人民众筹,筹得约3570万新元的巨款,这笔义款也包括我国政府所捐出的50万新元。

这是新加坡红十字会历来为单一国家筹得的最大笔款项,也是我国历来捐款数额最高的一次。

据了解,有别于其他国际机构只是筹款协助救灾,新加坡当时是众多捐款国家当中,唯一一个通过直接资助灾区建设新项目的方式,以实际行动协助当地灾民的国家。新加坡红十字会更是唯一一个飞往日本考察,确定哪些具体灾后重建项目能参与的外国组织。当时大家都秉持着“要帮就要帮到底”的精神。

那次从新加坡凑来的善款都用在以下项目:

多用途社区会堂

患难见真情。
(联合早报)

新加坡红十字会把最大的款项花在援建陆前高田市的现代化市民大会堂。

大会堂在2015年3月16日正式开幕。这栋总面积2742平方米的两层楼建筑,楼顶有一大片空地,可作为救援直升机的停机坪。二楼有专供老人交流的和式大房,可以在那唱歌跳舞;一楼设有可容纳约400人的大礼堂。

走进大会堂,蚁粉会仿佛回到了新加坡。因为馆内处处都有新加坡的影子——该市为感激新加坡雪中送炭,以“新加坡”为馆内的大礼堂命名;里头暂时摆放着当地失聪著名艺术家田崎飞鸟制作的一座1.7米高的彩色鱼尾狮雕像以及鱼尾狮油画。据说,鱼尾狮雕像将会在明年正式“竖立”在会堂的大门口。

患难见真情。
田崎飞鸟(左)。(互联网)

田崎飞鸟的母亲代他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

“鱼尾狮的脸改用了日本狮子吉祥物。他没去过新加坡,是靠着市府给的照片以及曾在新加坡任职的爸爸的描述进行创作……重建中,新加坡的捐赠以及鱼尾狮是我们灾区的精神支柱。”

本月5日大会堂里更是举办了首届新加坡节。陆前高田市长户羽太主持开幕时在致辞中指出,“新加坡民众雪中送碳的恩情,我市民毕生难忘。”

市长户羽太较早前在大会堂开幕时曾说:

“我们在灾后都没有地方召开会议,新加坡协助建设一座大会堂,不但能作为市民的交流场所,又具备完整的避难措施。当我们看到这栋建筑物建起时,对重建家园充满了信心。”

除了在陆前高田市资助建设新项目外,新加坡红十字也在日本东北部的其他重灾区做出实际贡献。

长者护理支援中心

新加坡红十字同时也在岩手县宫古市兴建年长者护理支援中心,于2011年11月落成,每个月为大约1700名当地年长居民服务。

重建夜间医护中心和护士学校

另外,也重建了一所夜间医护中心及一所护士学校、添购了250张病床和100辆医疗车,为当地临时住房添购家庭用品,以及购买10辆迷你车,载送年长患者往返诊所和医院。

患难见真情。
用我国善款采购来载送年长病患往返医院的迷你车,车身还印有我国国旗,并注明是"新加坡国民赠"。(联合早报)

重建宫城县七滨镇幼儿园

日本宫城县七滨町幼儿园在2011年日本地震和海啸中严重受损,新加坡红十字会从筹得的款项中拨出500万元来资助幼儿园的重建,为当地的90名孩子建造了供学习与玩乐的天地。

患难见真情。
2013年5月2日,在日本进行访问的时任新加坡外交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陈振泉(右一)为幼儿园主持开幕仪式并看望幼儿园的小朋友。(外交部)

另一个项目是在福岛县相马市建社区中心。

看到这里,蚁粉是不是觉得陆前高田市被选为接待新加坡团队,真的再合适不过?

陆前高田市届时将为新加坡运动员准备训练营、交流项目和旅游活动。

67岁的长谷川夫人非常期待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因为比赛期间,新加坡运动员将到她的家中作客。

长谷川夫人告诉媒体说,她已准备了一个可供两人入住的房间,并已经开始晒毯子了。(9个月前就这么紧张地晒毯子,看来陆前高田市的人民真的无比期待新加坡人的到来哦!)

新加坡使馆副馆长蔡声威在本月6日出席陆前高田市新加坡节交流会时指出,新加坡人若能到陆前高田旅游,就能了解陆前高田在经历地震海啸后如何站起来。日本人的坚强意志的应对,赢得全世界的赞赏,新加坡人也应该学习。

红蚂蚁真想亲自爬去陆前高田市,看看这个小小“新加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