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民众回收塑料瓶就能免费乘坐地铁 新加坡何不试试看?

更新:
2019年10月02日 19:35
Rome ATAC gives out free metro tickets to encourage people to recycle plastic bottles.
有了免费车票作为“诱饵”,民众纷纷积极响应环保,循环塑料瓶。(路透社)

地铁车资涨也不必怕。

环保议题几乎天天都会出现在媒体上,但多数依然流于纸上谈兵,不像今早红蚂蚁看到的这则新闻,真的可以帮到民众省钱,又起到环保作用。

意大利罗马市交通公司ATAC近期推出的最新环保政策,可让民众用回收塑料瓶的方式,免费换取地铁车票。这种“省钱的诱惑力”极大,成功引起民众的积极反响。

新的环保政策是在三个地铁站内放置塑料瓶回收机器,只要民众在回收箱内投入足够塑料瓶就能换取免费车票

20191001-plastics3.jpg
(路透社)

据悉,只要循环30个塑料瓶,就可换取一张免费车票,乘车时间为100分钟。想必听到如此让人眼前一亮的奖励,估计满大街被人随地丢弃的塑料瓶,都会让人看了“两眼发金光”,立即就被捡走吧。

这个政策是今年7月启用的,迄今为止已经收集了35万个塑料瓶,平均每天回收2万个塑料瓶,平均一人循环15至20个瓶子。这证明了好的奖励的确能够有效吸引到群众响应。

20191001-plastics2.jpg
(AP Photo/Gregorio Borgia)

当然也有一些鹤立鸡群的人士,不知道是出于对环保的积极性,还是对免费车票的积极性,在少于20天内,竟收集到3千500个瓶子,相等于175张免费车票。

红蚂蚁算了一下,发现这名积极人士至少包揽了将近292个小时(约12天)的免费乘车时间。在罗马,一张地铁车票是1.5欧元,如此一换算,竟能省下大约262.5欧元(约400新元)。

20191001-plastics barcode.jpg
民众可透过手机应用程序,扫描条码记下循环塑料瓶记录。(路透社)

ATAC也表示,这项措施受到很大的反响,因此会全面扩展,在各个地铁站内都摆放塑料瓶回收箱,呼吁更多民众响应环保。

深蹲换车票,强身健体又省钱?

其实塑料瓶换车票这种主意并不新奇。去年在国外也有不少官方和非官方单位利用这种构思来吸引民众响应某些运动。

20191001- free tix2.jpg
2018年印度尼西亚政府为鼓励人民环保,推出“循环塑料瓶换取免费巴士票”的活动。(法新社)
20191001- free tix.jpg
同样在2018年,俄罗斯政府则推出“在2分钟内深蹲30下可换免费车票”活动。(互联网)

今年4月,新加坡一家保险公司也在淡宾尼(Tampines)地铁站和政府大厦(City Hall)地铁站设立了“蹲坐挑战”机器,只要在40秒内完成20个深蹲就能够免费换取一张当天的单程地铁票

20191001-free tix.png
据报道,5天内就有600人挑战成功。(保诚保险公司)

据说,这个深蹲挑战机器的标准是相当严格的,一律没做到标准的深蹲动作,一概作废不算,而且一天只送出200张车票。

同样是换取免费地铁票,将罗马的新环保政策与这个“深蹲挑战”相比较,显然是回收循环塑料瓶完胜。

“蹲坐挑战”标准设得那么高,还是体力活,膝盖不好的老人家根本就不能参与。而且还必须在40秒内做完20个深蹲,你看人家俄罗斯的设计就比较人性化时间也较充裕,2分钟做30个,看来这项措施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真正目的只是想激发公众维持健康生活而已,送免费车票只是“举手之劳”,顺便奖励奖励。

说回新加坡,一天内只能送出200张车票,也难怪主办方要将标准提到这么高了,物以稀为贵嘛。

在投掷塑料瓶与深蹲之间,红蚂蚁肯定选择用细小的双手“滚”塑料瓶。人家罗马送的免费车票还是100分钟车程的那种,很可能就是来回都可以使用的车票,挺大方。再看看本地“蹲坐挑战”的车票,只限制当天使用,而且是单程车票。

新加坡地铁车资眼看年底就要涨7%(每趟多付一角钱)了,红蚂蚁建议交通部与环境部不妨携手合作,在地铁站推出这类“回收塑料瓶换取免费地铁车票”的机器,一石二鸟。既能帮新加坡保持环境整洁的形象,又能让手头紧的国人有多一种途径能免费乘坐地铁,何乐而不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