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瞪特朗普的“How Dare You”少女环保战士一夜成名

更新:
2019年09月26日 14:56
Greta Thunberg climate activist deliver speech 2019
葛蕾塔怒瞪特朗普的视频一夜间红遍全球。(互联网)

绝不原谅你们!

本周二(24日)在美国举行的“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上,一名敢怒敢言的16岁少女成了全球目光的焦点,她就是来自瑞典的葛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

最先让她在网络上蹿红的,是她在大会上看见抵达现场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那一刻,送上了“死亡般”的凝视。这段视频在网上被疯传。

20190926-greta stares.jpg

葛蕾塔这怒气冲冲的眼神,特朗普要是回过头看见,很可能会来一句“哟,你这是蹬谁呢?”

蚁粉可以点击以下视频,更清晰的“隔空”体验一下葛蕾塔瞬间变脸的怒气。

捍卫该守护的东西

这名16岁的少女为什么会出现在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上?她到底是谁?

葛蕾塔只是一名学生,她独特的地方在于她热爱地球,认为环保是一个义务,不是选择。

葛蕾塔患有轻微的自闭症,从小她就特别内向,不喜欢社交。在上小学时,她的老师播放了一个关于海洋里的塑料垃圾的影片,她看见饥饿得骨瘦如柴的北极熊,当时她只能不断流泪。

20190926-greta1.jpg

或许因为她文静的性格,她天生就比较多愁善感,比起她的同学们转头就忘了影片的情节,她却始终忘不了那些映入眼帘的片段。她常常回忆起一个个凄凉的片段,她放不下地球被糟蹋,自此,她成了一名热血的环保战士。

对于环保很多人只会动口不动手

“环保”、“拯救地球”、“全球暖化”等现象,近年来有越来越多人参与讨论。李显龙总理也在今年8月的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新加坡将投入1000亿新元来开展“救国环保配套”。

红蚂蚁曾经看过打着“环保”的名义,说会将一部分盈利捐赠给环保组织的商家,用这种手段来推销产品,但他们从未公开捐赠数额和程序。

也有不少成天嚷嚷着要环保,买了不锈钢吸管却放在包里,喝饮料时依然习惯抽一支一次性塑料吸管的人。还有那些一听到超市为响应环保,塑料袋要收钱就脸臭臭的大妈大叔们。

种种迹象显示,我们很多人是在嘴上环保,身体并没有积极实践。

葛蕾塔自然也悟出这个道理:许多国家的政府对于环保、全球变暖等社会议题嘴上明明说支持,实际上却一点儿都不感冒。

葛蕾塔因此有些崩溃了,本来就有些内向的她,像是感受到全世界的背叛,陷入了极度忧郁、绝食不说话,开始出现阿斯伯格综合征、强迫症和选择性缄默症等症状。她足不出户,学也上不了。

20190926-greta2.png

一线转机:口才绝佳,天生的说服者

因抑郁而无法上学的那段时间里,葛蕾塔就待在家中和父母聊天。她渐渐打开心房,向父母诉说她的对于未来感到渺茫的恐惧。

起初,葛蕾塔的父母只是一遍又一遍的安抚她,一切都会没事的。但葛蕾塔深知,根本就不是那么一回事,所有关于全球变暖的事情,都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的事宜,并不会自动变好或者一切会没事。

渐渐地,父母开始真正倾听葛蕾塔的烦恼,陪伴她一起看纪录片,正视环保问题。

葛蕾塔也意识到,或许她其实拥有着能够扭转局势的能力。她开始在家进行试验,用自己魅力十足的口才去说服双亲,父亲渐渐被她说服了,开始过上素食者的生活。

葛蕾塔不再抑郁了,她明白她不能待在家里浪费时间,她有比哭泣和抑郁更重要的任务去完成。

15岁那年,葛蕾塔用一个纸板,在上面写上了关于全球暖化的标语,又制作了不少有着鲜为人知的有趣事实的传单,然后她骑着脚踏车,去到瑞士议院之前席地静坐。她无声的抗争就在2018年8月30日开始了。

第一天,她静坐抗议了7个小时半,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3点。似乎葛蕾塔的举动真的有影响力,后来陆续有人加入了她的“战队”一起抗争。

之后,她受邀出席People’s Climate March 2018(2018年人民气候变迁游行),并在那个活动上以流利的英语完美地致辞,引起环保人士的关注。

起初,葛蕾塔的父亲并不想让她站在人群前致辞,因为葛蕾塔是有选择性缄默症的。对于不了解选择性缄默症的蚁粉,红蚂蚁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症状就是通常在面对人群时会因紧张而无法说话。

但是,那天站在人群中致辞的葛蕾塔并没有怯场。她虽然很紧张,拿着讲稿的手在微微颤抖,却依然露出了甜美的笑容,好好地说完了自己发自内心想说的话。

在那之后,葛蕾塔也参加了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全球学生气候变迁抗议行动,在环保界越变越出名,渐渐成为一名精神领袖。

20190926-greta climate activity1.png
纽约市的学生“气候变迁罢课行动”。
20190926-greta climate activity2.png
华盛顿市的学生抗议活动。

到目前为止,葛蕾塔已经出席了57次的学生“气候变迁罢课行动”Friday For Future

这项由她发起的罢课行动,目前已经横跨世界各地,共有170个国家举办了6383次活动,果真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啊。上周五(9月20日),共有超过400万名学生在世界各地举行了“气候变化罢课行动”来为地球和气候发声,争一口气。

20190926-friday for future.png

葛蕾塔也曾上过美国知名脱口秀《TED Talks》,她在节目中的言论也非常有激励性:

“大家都一直在说气候变迁是持续存在的威胁, 且是议题中最最重要的, 但他们还是一切照旧。”

“ 我不理解, 因为如果排放必须要停止, 那我们就必须要停止排放。 对我来说,那就是非黑即白。 牵涉到生存时,就没有灰色地带。 我们的文明若不是延续下去, 就是无法延续。 我们必须要改变。  ”

想观看完整视频,可以点击下方。

20190926-greta3.png
葛蕾塔小小年纪就对反天气变迁如此的执着和坚持,让人非常佩服。

真情流露措辞严厉地控诉各国领导人

这名环保少女战士凭着出色的口才和坚定的信念,受到联合国关注,获邀出席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作为其中一名致辞嘉宾。

葛蕾塔这次的演讲,也令人刮目相看。

在这个各国政要出席的重要场合,葛蕾塔在演讲时格外激动,即使带着哭腔、一度哽咽也把想表达的话语清楚地讲了出来。她面对大众,已经变得游刃有余,再也不像初次演讲那样哆嗦。

“有人受尽折磨,有人走向死亡,整个生态系统正在崩坏。我们正处于集体灭种的开端,你们谈论的却始终只有钱和永恒经济增长这种童话。你岂有此理!(How dare you!)"

20190926-greta4.jpg
葛蕾塔小小年纪就对反天气变迁如此的执着和坚持,让人非常佩服。

她在4分半钟的演讲结束时,斩钉截铁地说:

“如果你们(领导人)依旧坐视不理,我们(年轻人)决不原谅你们……此时此刻就是划清界限的时候。世界正在觉醒,无论你喜不喜欢,改变必会来临。”

葛蕾塔红遍全球后,相继而来的是各种反对的声浪,美国福斯新闻的一名评论员甚至在电视上直指葛蕾塔是一名“精神有问题的瑞典小孩”,引起网上激烈反弹的声音,福斯新闻被迫出来道歉,还与该名评论员撇清关系终止聘用合约。

也有人怀疑葛蕾塔背后有人,只是一名被操纵的傀儡,在不断地“兜售恐惧”,打着支持环保的旗帜明目张胆逃学。对此,葛蕾塔回应说:我的背后只有科学。我不是来与大家做朋友,我是来陈述有科学根据的事实的

说回葛蕾塔看见特朗普的表情,这背后原因应该不难猜到了吧?

葛蕾塔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提到,强盛国家的政府在面对学生抗议天气变迁的活动时,一般都采取不理会的态度。想来,可能“大人”认为这些抗议只是小孩们在过家家吧。

葛蕾塔说:“他们知道赢不了我们,因为他们什么(关于气候变迁的)事情都没有做过。”

也难怪葛蕾塔看见特朗普时会有这么悲愤的神情了。

不过,特朗普在转发格蕾丝哽咽演讲的视频时却故意写(酸)道:

“她看起来是一名非常开朗、对美好的未来充满期望的小女孩。真高兴能够看见(此景)。”

20190926-trump.png

有一句话,估计说出来大家很耳熟,老一辈们常对年轻人说:“你们是国家未来的栋梁”。可是现在“栋梁”发话了,想做对的事来保护地球,“国家”听进去了吗?还是只是将她当成跳梁小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