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小额头高招风耳也能当空姐 新航有一套帮你“改头换面”的超严苛培训

更新:
2019年09月23日 20:34
最严面试+最长培训=最高薪水+最好服务?
(联合早报)

最严面试+最长培训 = 最高薪水+最好服务?

能打扮美美上班,工作之余又能飞来飞去免费环游世界,感觉超cool的,也难怪很多女孩都梦寐以求想当上新加坡航空公司的空姐。毕竟新航拥有“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的称号,开出的薪水相信也是业内最高的。

据网上资料显示,成功当上新航的空姐和空少,可获得高达5000元的月薪(薪水、飞行补贴,派驻等收入),取决于不同的航线和飞行时间。

不过空服员风光背后需要付出的努力可不少。红蚂蚁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他们需要过五关,斩六将(除了一般的面试程序,还要穿得进窄身的卡巴雅(Kebaya)服装,肤况和体重都必须合格)才能成为万里挑一的新航空服员,被誉为业内最严苛的面试。

通过面试后,等着他们的是四个月(约16周)的更严格的培训,完成后才能当上真正的“新加坡女郎”(Singapore girl),正式飞行。这几乎是全球航空公司中为期最长和最全面的培训。资料显示,大部分航空公司的空姐只需经过6周的专业培训。

新航空服人员的培训内容包括:

  • 产品知识包括食品和饮料
  • 服务程序
  • 接待乘客
  • 个人仪容
  • 基本社交礼仪:语言和沟通技巧
  • 安全设备程序
  • 急救
最严面试+最长培训 = 最高薪水+最好服务?
(新航官网)


上周四(9月19日),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在面簿上上传了一部纪录片《新航是否拥有世界上最严苛的空服人员培训?》。完整节目可在第四频道电视台的网站上观看,但只有英国或爱尔兰的观众才能观看。

以下这段视频只是纪录片的预告片,但这短短的4分15秒已经能让人感受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新航空服人员培训助理经理Foo Juat Fang女士在记录片中说,

学员们必须参加仪态培训,确保他们走路姿势端正,也有仪容课程,确保他们仪表端庄。

红蚂蚁常有一个疑问,为何每个新航空姐的妆容都是一模一样的?完美的妆容,没有不合适的头发。如果蚁粉也有同样的疑问,你可以在纪录片里找到答案:这都是新航特别设计的。

记录片里,在化妆课程的第一天,美容顾问Amy Lin女士就教导学员们化妆技巧,例如如何让眼睛看起来更迷人,瞬间从“邻家女孩”变成了“新加坡女郎”。

最严面试+最长培训 = 最高薪水+最好服务?
上眼妆前。(截自视频)
最严面试+最长培训 = 最高薪水+最好服务?
上眼妆后。(截自视频)

据前空姐透露,连眼影的颜色都是由培训人员根据肤色(暖色和冷色)搭配的。

此外,空姐的发型也有严格规定。为了衬托卡巴雅服装,空姐们需要梳起发髻或剪短成鲍伯头(Bob头)。

学员们需要学习如何自己将头发梳成一个完美的发髻。按照规定,发髻必须是圆形的,直径必须控制在6.5公分至7公分之间。

最严面试+最长培训 = 最高薪水+最好服务?
(截自视频)

上完一天的化妆课程,Amy Lin会对学员们的标准梳发和化妆技巧进行测试,是否符合新航的标准,并评估她们是否需要剪头发。

Amy Lin说,

以下这位学员的黑眼圈太深,让她多补眠。

最严面试+最长培训 = 最高薪水+最好服务?
(截自视频)

以下这位,Amy Lin说,

她的耳朵太突出了。让她明天来的时候,用头发遮住。

她说:“我可以肯定这样会更好看。”

最严面试+最长培训 = 最高薪水+最好服务?
(截自视频)

这位的发髻太小,而且有太多小碎发。

budtoosmall.png最严面试+最长培训 = 最高薪水+最好服务?
(截自视频)

这位女子露出额头的面积过多,Amy Lin让她用刘海稍微遮挡一下,逃过被要求剪发的“厄运”。

最严面试+最长培训 = 最高薪水+最好服务?
(截自视频)

而这位就需要剪头发。Amy Lin说,

她梳发髻后的样子像一位年轻的家婆,认为她简短成鲍伯头会看上去比较年轻。

最严面试+最长培训 = 最高薪水+最好服务?
(截自视频)

说真的,红蚂蚁觉得以上的准空姐们都很好看,也挑不出她们妆容和发型上有任何毛病。看来,红蚂蚁不够严格,不适合去新航当美容顾问。

Amy Lin在记录片中说:

“我不会说我是严格的。我想说的是,我正在为公司的形象而努力。”

空姐们熬过了四个月的严格培训后,在岗位上服务的日子还要设法令自己长期保持身形苗条,才能穿进那件腰身极窄,能彰显“小蛮腰”的空姐制服。

有网民看完记录片的预告片后不禁感叹:

这根本就是新加坡版的“KPOP培训营”。

韩国流行音乐歌手的练习生训练经常被形容为“魔鬼式训练”。除了歌舞和体能训练,还要学习面对镜头、站姿仪态、谈吐应对、穿着打扮等,每天练习十几个小时。

最严面试+最长培训 = 最高薪水+最好服务?

有网民更调侃说,没想到新加坡连“空姐”都要精英教育。

​   ​最严面试+最长培训 = 最高薪水+最好服务?

虽然培训过程和时间比别的航空公司冗长和严格,但相信空少空姐学到的知识也比别人多,这些经验日后也能用到日常生活或其他岗位上。最起码,她们的举止和仪态都会变得很端庄,也会学到与不同人士沟通的技巧。

纪录片中也讲述,一些空姐空少会被选中接受品酒师的培训,这样他们也可以向乘客推荐和讲解机上所提供的各种葡萄酒的特色。

最严面试+最长培训 = 最高薪水+最好服务?
(截自视频)

新航的空服人员培训助理经理Foo Juat Fang女士也揭露,

虽然空服人员大多为女性,但当上较高职位的男性比女性多。

这是因为,许多女性到了一定年纪就会想要结婚生孩子,只能离开公司。相比之下,男性不必担心分娩会导致体重增加。

Foo Juat Fang补充说:

“新航其实有推出‘空姐回职计划’,不过她们回来的时候,一定要穿得进制服(卡巴雅服装)。由于这是顾客的期望,重返职场的妈妈们必须减肥。”

2018年的数据显示,新航有超过4800名空姐,其中约一成是前空服员,许多是在生育后归队的“妈妈空姐”。

想减肥的和要当辣妈的蚁粉,一定要立志当一位新航空姐,才会鞭策着你时刻保持身材完美有腰身。

如果新航对空服人员的培训能细致到眼影颜色和发型的细节,相信其他培训内容也一样严苛和一丝不苟。红蚂蚁终于知道,为何新航的服务是出了名的全球最好,这幕后功臣少不了这群空姐空少的“吃苦耐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