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霾天愈演愈烈,雾里看花却越看越美

更新:
2019年09月17日 13:21
flower in haze
本地花儿在烟霾来袭期间,迎来了今年的第二次花期。(联合早报)

不是雾都而是花都。

刚过去的周末,相信很多蚁粉和红蚂蚁一样,望出窗口时都看到这样的情景:天地蒙蒙,上下雾(无)色。

20190916 烟霾.jpg
本地空气遭到烟霾影响,能见度下降。(联合早报)

 因受到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的烟霾和风向影响,本地的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简称PSI)在上星期六(14日)下午4点后开始恶化,还突破100点达到三年来的首次‘不健康水平’。预计接下来的几天还会持续干燥并有短暂阵雨,外加吹自东南方和南方的风向继续,本地依然会出现轻微的烟霾。

马来西亚的情况比新加坡严重。根据《中国报》指出,截止今早9点,全马国已有5个地区的空气污染指数达到非常不健康水平、29个地区处在不健康水平、剩余的24个和10个地区分别是中等和健康水平。临近新加坡的柔佛州因烟霾情况过于严重,还宣布320所学校停课,直至空气素质有所改善为止。

今天是新加坡9月学校假期结束后的开学第一天。不少家长担心孩子们在上学途中吸入烟霾,对此,教育部昨天发文告中说,所有的中小学校、教育部幼稚园和特别学校的课室都备有空气净化器,恳请家长放心。要是PSI指数超出300点的危险水平,教育部将考虑关闭学校。

虽然我国全岛被烟霾笼罩,但鲜艳靓丽的花儿显然并不畏惧这恶劣的空气,依然努力绽放迎来今年的第二个花季,名副其实的雾里看花,花更娇艳。

昨早,国家公园局在面簿上上传了多张绽放于宏茂桥、东海岸公园、中央快速公路等地方的美照,引来不少网民的赞赏并在留言中分享了自己拍下的“花颜”。

九重葛(Bougainvillea):

九重葛在新加坡非常常见,在天桥上、马路旁、公园里都有它们美丽的身影。就连游客们抵达新加坡,从樟宜机场出来,在高速公路上第一眼看到的花,也是九重葛。

不说你不知,那些密密麻麻看似彩色花朵的其实是叶子哦。它的花朵是五五角形白色的小花,被许多颜色鲜艳的叶子包围着。

20190916 九重葛.jpg
开在东海岸的九重葛。(国家公园局)
20190919 九重葛 马路.jpg
开在东海岸高速公路两旁的九重葛。(国家公园局)

风铃木(Trumpet Tree

风铃木,俗称“喇叭花”,因为花朵形状酷似喇叭而得名。还没开花的风铃木,外观就如其他树木般普通,但一到花季,它们就会立马披上美丽的彩衣,吸引着路人的眼球,也为路上风景加分。

20190916 喇叭花.jpg
盛开在东海岸的风铃木。(国家公园局)
20190916 喇叭花 粉粉.jpg
淡粉色风铃木。(国家公园局)
2019-09-16 喇叭花 落地.jpg
起风时,随着风飘落在草地上。绿油油的草地把娇艳欲滴的风铃木衬托得如一幅画般。(温伟中摄)

老虎兰(Tiger Orchid):

老虎兰是世上最大的胡姬花品种,根据国家公园局网站的描述,甚至有老虎兰可以长至2吨重。黄色的花瓣伴着深色的斑点,还真是和老虎花纹有点相似,也为它添了一抹霸气。

20190916 老虎兰 远.jpg
长在荷兰路树上的老虎兰。(国家公园局)
20190916 老虎兰 靠近.jpg
黄色的花瓣加上深色的斑点,与老虎外皮的花纹相似。(国家公园局)

黄色无忧花(Yellow Saraca):

花大且色偏橘红,远观时犹如一团团火焰在树上,因此又名为“火焰花”。

传说,佛教中的释迦摩尼佛就是在无忧树下诞生的,因此此花在佛教中也属圣花的一种。

20190916 黄色无忧.jpg
橘黄色的花蕊从远处看还真仿佛一团团火焰开在树上。(国家公园局)
20190916 黄色无忧 Koh Huey Min FB.jpg
传说,佛教中的释迦摩尼佛就是在无忧树下诞生的。(Koh Huey Min 面簿)

猫爪藤(Cat Claw Ivy):

外形和风铃木有点相似,但本地的猫爪藤多数是黄色的,而风铃木则有不同的颜色。

cat claw 09162019.jpg
(国家公园局)
cat claw 0916.jpg
(国家公园局)

大果红厚壳木(Bintangor Bunut):

红厚壳木的花期一般都比较长,花朵密聚,且味道芬芳。

bunut 09162019.jpg
大果红厚壳木常年翠绿,树态优美。(国家公园局)
bunut 0916.jpg
(国家公园局)

紫薇(Malayan Crape Myrtle):

此紫薇并非还珠格格里的 “紫薇”哦。这紫薇花色艳丽,在四季国家通常开在夏秋少花时期,又因花期长,因此也获名“百日红”。

紫薇 0916.jpg
实礼达乡村俱乐部路两旁的紫薇。(国家公园局)
紫薇-花2.jpeg
盛开中的紫薇。(互联网)

兰花藤(Sandpaper Vine):

喜欢高温环境的兰花藤,原产自热带美洲。花朵中分为上下两层,底下那层是萼片,上面那层才是花瓣。花瓣和萼片上下交叠,形成一个十芒星的形状,美丽至极。

兰花藤 0916.jpg
在宏茂桥可以看到盛开中的兰花藤。(国家公园局)
兰花藤0916.jpg
较长的五片是花瓣,中间的五小片是萼片,它们上下交叠形成十芒星形状。(互联网)

小花苹婆(Common Sterculia):

因为果实中有许多小种子,因此又名“富贵子”。

小花苹婆.jpg
可在兀兰一带看到小花苹婆。(国家公园局)
小花苹婆 0916.jpg
(互联网)

越南黄牛木(Pink Mempat):

越南黄牛木花朵娇小,呈粉红色,在本地一般长至10米高。

粉色越南黄牛木.jpg
开在宏茂桥的一棵越南黄牛木。(国家公园局)
粉色越南20190916.jpg
远看时,还真有点像樱花呢。(互联网)

截止今天傍晚7点,我国的空气污染指数已降至76-85的中等水平。希望接下来几天的烟霾情况能好转,这样就能够在不用担心影响健康的情况下,到户外开心赏花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