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张勇荣登本地首富 近200亿元资产你贡献了多少?

更新:
2019年08月29日 21:33
海底捞老板荣登本地首富 近200亿元资产你贡献了多少?
海底捞创办人张勇(右)首次入榜就抢下新加坡富豪榜第一。(李国豪制图)

美食大过天。

民以食为天,这句话绝对不是乱盖的,因为单靠这个,就足以把一个人推上富豪榜的榜首……

财经杂志《福布斯亚洲》(Forbes Asia)今天(29日)公布新加坡50大富豪榜,已经在去年5月成为正港新加坡人的海底捞创办人张勇,首次上榜就直接冲到第一,通过庞大的火锅帝国,把近十年来长期占据榜首的房地产巨擘,远东机构(Far East Organization)的黄志祥和黄志达兄弟给挤下来。食、衣、住、行,看来这一仗是由张勇所代表的“食”扬眉吐气了!

张勇其实早在今年3月就登上福布斯年度全球亿万富豪榜,在所有22位入榜的新加坡籍富豪中排名第三,今年是张勇首度作以新加坡公民的身份杀入《福布斯亚洲》新加坡50大富豪榜,并一举夺下首富宝座。

张勇的身家有多少?根据《福布斯亚洲》的估算,这个数字是138亿美元(约192亿新元)。去年还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19的张勇不是猛龙不过江,今年转换战场来到新加坡,就没再跟你客气,一举称霸。

20190829 张勇.jpg
张勇首度上榜就称霸新加坡50大富豪榜。(联合早报)

一个“海底捞”顶下半边天

除了首次入榜就直取冠军宝座,红蚂蚁再告诉你张勇究竟有多“勇”?

根据《福布斯亚洲》报道,今年本地经济的坏消息接踵而来,2019年岛国极有可能迎来经济零增长的寒冬,但这完全不影响2019年新加坡50大富豪的“兴致”。

如果将新加坡最有钱的50大富豪资产加总,这50大富豪榜的总资产比起去年有过之而无不及,一共增加了12%,达到1千300亿美元(约1千805亿新元)。同时期,股市市场则下滑了3.5%。

不过,超过半数去年已在榜上的50大富豪,其实都面临了资产缩减的窘境。但重点来了,50大富豪榜的总资产还是逆天增长了。

《福布斯亚洲》是这么说的:

“因为张勇今年入榜。”

张勇的138亿美元(约192亿新元)资产,毫无疑问为50大富豪总资产的增加做出极大的“贡献”,成功撑起富豪榜的门面。

20190829 张勇 2.jpg
张勇入榜,让新加坡富豪榜总资产逃过“缩水”命运。(福布斯亚洲)

张勇凭借海底捞钱生钱

说到张勇,当然离不开他的金鸡母,他的摇钱树——海底捞。2012年底登陆新加坡的海底捞,如今已经是本地家喻户晓的连锁火锅品牌。假日乃至平日经过海底捞,不难发现总有长长的人龙排队等着为张勇的首富之路略尽一点“绵力”。

海底捞的生意兴隆,分店在中国境内和海外开枝散叶,更在去年9月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让张勇身家瞬间大涨,一跃成为新加坡首富。不过,这一路走来,也并非一蹴而就。

20190829 海底捞.jpg
海底捞于2012年年底登陆新加坡。(新加坡海底捞面簿)

白手起家以“服务”闯天下

1971年出生于中国四川简阳,今年48岁的张勇堪称是白手起家的典范。拥有浓厚草根背景的他在技职学校毕业后,在国有企业担任月薪93元人民币(约18新元)的拖拉机厂电焊工人。

1994年,他毅然决然和当时的女友舒萍(现在的妻子)、同学施永宏和其女友,凑了一笔8000元人民币,就这样在四川简阳开了一家只有四张餐桌的小火锅店,从此开启海底捞王朝。

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火锅类餐饮业脱颖而出,服务就是海底捞的杀手锏。张勇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分享过海底捞初创时的经历:

“我不会装修,不会炒料,店址选在了街的背面,刚开始连毛肚是什么都不知道,想要生存下去只能态度好些,别人要什么快一点,有什么不满意多陪笑脸。刚开张时,不知道窍门,经常出错,为了让客人满意,送的比卖的还多。”

这套经营哲学,如今也完美复制到海底捞在世界各地的据点。在海底捞店面,不难发现等待就餐的客人享受着海底捞提供的免费美甲服务;入座后,笑容满面地服务生主动送上围裙、发带和手机套;顾客一个举手投足,总能迅速引起服务生注意,热心询问是否有什么需求;如果你今天刚好生日,服务生还会欢天喜地拿着生日祝福LED板和蛋糕来为你唱歌祝贺。

20190829 海底捞 2.jpg
海底捞的服务丝毫不含糊。(互联网)
20190829 海底捞 甩面.jpg
吃个面条也需要大费周章。(新加坡海底捞面簿)

海底捞股价上涨超过一倍

上市近一年来,海底捞的股价节节升高,从发行价的17.8港元,一路走高至今天的37.45港元,累计上涨超过100%,在同期涨幅只有1.64%的香港恒生指数一骑绝尘。

截至目前为止,海底捞在全球一共有593家分店,550家开在中国大陆,其余43家则分布在海外,其中新加坡一共有12家海底捞分店。

根据海底捞本月21日发布的财报显示,海底捞2019年上半年实收116.95亿元人民币(约22亿7000万新元),同比增长59.3%,实收净利为9亿1100万元人民币(约1亿7700万新元),同比增长41%。

如果蚁粉还看不出海底捞的强大,接下来这个数据应该足以让你瞠目结舌,多少有一点概念。海底捞在2019年上半年,一共获得

1.09亿人次光顾……

不做高端餐饮,但求便宜又赚钱

中国《财新网》曾在去年9月海底捞上市后专访张勇,张勇当时透露自己经营海底捞的哲学就是“便宜大碗”:

“我的目标不是做高端餐饮,而是做又便宜又好又赚钱多的模式,我这辈子把火锅做好就不错了。高端餐饮不赚钱,顶天立地不如铺天盖地,比如星巴克、麦当劳都很便宜。”

张勇也不忘在访谈中提及自己的新祖国新加坡:

“我认为海外市场空间巨大。新加坡开了八家店都排队,当地固定人口加上流动人口大约七八百万人,这样一个城市国家都可以开到十家以上。”

果不其然,新加坡的海底捞分店果然开始“铺天盖地”,扩增到12家。虽然,红蚂蚁实在看不出海底捞的消费水平到底哪里看起来“便宜”,但本地民众显然非常赏脸,常常“帮衬”海底捞,让它高朋满座。

张勇这个首富成就,海底捞的忠实顾客绝对居功至伟……说了这么多海底捞,脑海浮现的那个麻辣汤锅都快让红蚂蚁的唾液流到键盘上了。不知道蚁粉是否一样,也准备在这个周末帮张勇储备银弹,让他明年再度强势问鼎富豪榜宝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