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岁过世的华社传奇人物李竹菴 长寿秘诀竟然是天天粗茶淡饭打麻将

更新:
2019年07月24日 15:45
(联合早报)
(联合早报)

秘诀就是没有秘诀。

本地兴化籍华社传奇人物李竹菴逝世,享年112岁。

李竹菴的一名女婿黄国强告诉《联合早报》,李竹菴一个月前因呼吸困难,无法正常进食而入院,本星期一(7月22日)下午4时左右在医院逝世。《新明日报》记者昨早走访李竹菴位于后港一带的有地私宅时,灵堂依然在布置中,据说遗体要到下午才送返。

由于还有许多殡葬事宜要处理,李竹菴的家人婉拒访问。

今早(24日),李竹菴讣告才刊登在《联合早报》上。第一则是新加坡兴安会馆和宏文学校董事会一起刊登的,兴安会馆的荣誉顾问就是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

240719 lizhu obli 1.jpg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他亲属刊登的讣告。

240719 lizhu obli.jpg

李竹菴老先生有两任妻子,14名孩子、53名内外孙、87名内外曾孙、14名内外玄孙,可说是圆满的一生。

这名百岁老人逝世如此备受瞩目,除了因为很少人能与他的112岁高寿比拟之外,更因为他也是我国早期知名的华商,对本地华侨社团、教育和社会公益等方面都有诸多贡献。

李竹菴18岁南下新加坡   当中医做生意卖保险开巴士公司

李竹菴1907年生于中国福建莆田一个书香世家,祖父和父亲都是秀才,小时候曾在父亲的私塾念过多年的古书。

18岁那年,他跟随两个任医师的哥哥离乡背井,漂洋过海到新加坡习医。

习医有成,李竹菴和哥哥在奎因街开设益寿堂药铺,开始以中医师的身份为病人把脉看诊。

然而,他却没有沿着中医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因为他对做生意也非常感兴趣,先后从事过建筑、房地产、酒店业、还当过保险生意代理人、也曾组织过巴士公司。

240719 lizhu 2.png
(联合早报)

在社团方面,李竹菴曾担任兴安会馆主席40年,照顾贫困的乡亲;本地福莆仙公会更是由他亲手设立,为早期各个兴化社群,如福建省的福清人和莆田人调解纠纷。

李竹菴也曾担任过善济医社董事,1970年代,他在为善济医社找寻医疗活动中心落脚处的问题上,作为筹款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付出过许多心血。

《联合早报》2006年报道,李竹菴在百岁寿宴时,将所收到的贺仪全部捐给兴安会馆创办的宏文学校,当建校基金。

该校建立于1920年,2005年面对校舍租约到期、须迁校续办的困扰,得筹集总共310万元才能继续办学。李竹菴也曾经是宏文学校的校董,他的善举感动了在场宾客,大家也纷纷捐款来表达对学校的支持,给校方重建新校舍打了一剂强心针。

240719 lizhu  50.png
(联合早报)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李竹菴第一次为宏文学校捐献。1973年,当校方第一次面对重建问题时,他也曾慷慨地捐出10万元,并领导筹款活动,为宏文筹得200万元的重建经费。

李竹菴儿孙满堂   儿子跟随父亲脚步投身商界、公益

李竹菴的两名妻子为他生了五男九女,家里儿孙满堂。

他的长子李庆传得到父亲栽培,1954年起接手家族经营的美乐(Melodies)房地产公司,并在1962年,以约50万元购得纽顿路的一片土地,建立起京华酒店。李庆传去年逝世,享年86岁。

小儿子李庆烽则以父亲为榜样,投身公益,2006年担任了一届善济医社主席,现在仍保有荣誉主席身份。

打麻将竟是独特养生之道

蚁粉们一定很好奇,李竹菴的长寿秘诀到底是什么呢?

他在101岁时曾接受《联合早报》采访,透露自己天天粗茶淡饭,不挑食,不爱吃油腻和煎炸的食物,但也没有特别进补,只偏爱喝普洱和铁观音。另外,每天三餐饮食有规律,身体自然就会照顾得好。

那他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吗?原来,李竹菴他最爱的消遣活动是打麻将,可以从下午开始连续打10几个小时直到凌晨2时,儿孙大嚷腰酸背痛,他却仍然精神抖擞,不愿结束牌局。

李竹菴在95岁时曾因骨质疏松症跌断了大腿,所以行动较缓慢。101岁时耳朵有点重听,但视力和记忆仍很好,身体没什么大碍。

可能就是这些看似简单却非常重要的饮食习惯,让他的寿命远超出大部分的国人。

据统计局2018年的资料,本地的人均寿命是83.2岁。截至去年6月,本地的人瑞多达1300人,且有增长的趋势。本地年纪最大的人瑞相信是2011年辞世的许哲,享年113岁。如此看来,李竹菴很可能在本地长寿人瑞名单上排名第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