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曾两次访新,坐地铁还夜游圣淘沙与夫人十指相扣

更新:
2019年07月24日 13:19
李鹏逝世
中国前总理、全国人大前委员长李鹏7月22日晚上23时1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海峡时报)

两次访新。

中国前总理、全国人大前委员长李鹏因病医治无效,7月22日晚上23时1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昨天下午,有关李鹏去世的消息开始在网络上传播,但官方迟至昨天傍晚才证实这一消息,颇受关注。今天(23日)傍晚6点50分左右,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发出讣告后,全世界媒体,尤其是亚洲媒体立即争相报道这则消息。

20190723-weibo.jpg
(微博截图)

据《联合早报》报道,中国官方高度评价李鹏的一生,称他的逝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

20190723-Li Peng in Singapore.jpg
李鹏1997年摄于新加坡。(新报)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在昨天发布的讣告中说:

“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在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决支持下,李鹏同志旗帜鲜明,和中央政治局大多数同志一道,采取果断措施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稳定了国内局势,在这场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公开评价李鹏在平息六四风波中发挥的作用。《联合早报》则总结说,李鹏曾担任11年总理、五年全国人大委员长。在1987年至1998年担任总理期间,李鹏经历了1989年六四风波、兴建三峡大坝等重大事件,有关争议至今仍未平息。

李鹏是新中建交后首位出访新加坡的高级别领导人

红蚂蚁今天不谈政治,只想与大家回顾一下李鹏与新加坡的历史渊源,以及他在新加坡曾无意间流露出,又恰好被相机捕捉下来的“深情款款”与“试试手气”的瞬间。

李鹏1928年10月生于上海,毕业于前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水力发电系。1955年回国后,先后担任丰满发电厂总工程师、阜新发电厂厂长、北京电业管理局局长等职务。1983年出任国务院副总理,1985年出任中共政治局委员,1987年至1998年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代总理、总理,1998年任全国人大委员长,2003年退休。

新加坡人对这名中国前领导人并不陌生。在李鹏担任总理期间,新中两国在1993年签订了建立苏州工业园区的合作备忘录。1994年2月26日,中国政府和新加坡政府就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进行了签署。1994年5月,园区破土动工。

20190723-suzhou signing.jpg
1994年2月26日,李岚清副总理(前排右)和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前排左)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代表中新两国在苏州工业园区协议上签字。李鹏总理和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当时也出席了签字仪式。(新华社)

苏州工业园区计划是中国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新中关系的重要里程碑。李鹏也在不同场合下,曾多次向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保证国务院对苏州工业园区所给予的支持。

李鹏曾在1990年和1997年两次正式出访新加坡。1997年那次是他结束总理生涯前最后一次海外访问,特地绕道新加坡看看老朋友。李显龙总理在97年曾形容李鹏是“制定中国经济政策和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参与者。”

首次到访新加坡,又进组屋区又坐地铁

1990年,新中两国于当年10月正式建交后,李鹏总理应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邀请,首次对新加坡进行了三天正式访问。这是中国自1981年,阔别近10年后再次有高级领导人出访新加坡。

据《海峡时报》报道,李鹏在新加坡除了进行工作会晤之外,还在总统府的游泳池旁与时任总理的李光耀和夫人柯玉芝一起轻松烧烤(poolside barbeque)。

李鹏也去了宏茂桥组屋区参观其中一个组屋单位,还乘搭80年代末刚建好的地铁,从裕廊东地铁站(Jurong East)一直坐到政府大厦站(City Hall),沿途欣赏地面景色。

只可惜相隔时间有点久远,无法找到当年的照片。

好在李鹏在1997年8月底再次访新时,留下不少“美美”的照片。

1997年再度访新,与夫人一路十指相扣大秀恩爱

20190723-LKY and Li Peng.jpg
李鹏与已故总理李光耀相见欢。(新报)
20190723-GCT and Li Peng.jpg
时任副总理的吴作栋(左一)与李鹏相见时笑容很灿烂。(新报)
20190723-Inspection NAS.jpg
吴作栋总理亲自前往樟宜机场迎接到新加坡作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两人站在检阅台,接受由胡明进中校率领的我国仪仗队的敬礼。中国国旗这时也徐徐升起,在樟宜机场的高空上迎风飘扬。我国武装部队军乐队也奏起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接着再演奏我国国歌《前进吧,新加坡》。正式的欢迎国宾仪式历时15分钟,场面隆重,气氛热烈。(国家历史档案馆)
20190723-inspection.jpg
吴作栋陪同李鹏检阅了由新加坡武装部队第三步兵营与宪兵团的114名精锐队员组成的仪仗队。(新报)
20190723-Sentosa.jpg
李鹏及夫人朱琳受邀游览圣淘沙时,两人就像一对普通的夫妻,手牵手互相指引道路,夫妻情深流露无遗。(新报)
20190723-Tikam Tikam.jpg
看到本地上世纪60年代盛行的Tikam Tikam抽签赢奖活动时,李鹏眼睛都亮了起来,十分感兴趣。64岁的李鹏试了试手气,结果手中的弹珠竟滑出游戏版外,在场的人都哄堂大笑,以为李鹏总理就此放弃。没想到他却坚持再试试运气,这次手中的弹珠滑到了一份奖品的位置。李鹏非常高兴,童心未泯的他又再次掷出弹珠,也再次“赢奖”,运气很不错。(新报)

有人曾经开玩笑说,领导人姓李的还真不少,李光耀姓李,李鹏也姓李。两人如今都已故去,只留下当年的背影给大家。

20190723-back view of great leaders.jpg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看台右)与已故中国总理李鹏(看台左)1988年9月在李光耀出访中国8天时,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前出席阅兵欢迎仪式。(新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