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例 男学生也可以穿裙上课!背后原因是什么?

更新:
2019年07月22日 20:56
(端传媒)
(端传媒)

看着就觉得凉快。

在新加坡人的普遍认知里,在所有有制定校服的学校里,女学生穿裙子,男学生则穿裤子,是不二的规定。

不过,台湾新北市板桥高中却打破性别刻板印象,在新学年起决定开放男生也可以穿裙子上学!

联合新闻网报道,原本的校规规定男生需穿深蓝色长裤,女生则穿深蓝色裙子或长裤。校规修正通过后未区分男、女生,仅规定穿著素面制服裙子或裤子,以蓝色及黑色为主,表示男生也可以穿制服裙上学。

220719 skirt rules.jpg
修订后的校规,明文规定可以让男生穿裙子上学。(《板中学生会》面簿)

其实,据中央社报道,该高中的学生会就曾在今年5月的校庆发起“板中男裙-裙聚效应”。在这为期6天的“男裙周”活动,男学生可以一起穿裙子、戴耳饰,以行动支持性別平等、打破性别刻板印象。

受访的高一学生王浩恩,就在校庆当天上午和其他男同学一起穿着蓝裙子、浅蓝色校服,走在校园里。他表示,这是很好的活动,班上约有近10人响应,盼促使校园更团结,降低歧视。他说,

“虽然今天是第一次穿裙子,但以后有机会也将考虑穿裙子。”

“男裙周”实施时,男学生们仍然在校园里进行着日常活动,似乎没有人会对穿着裙子打球的男生多看几眼。

220719 skirt boy.png
(联合新闻网)

板中校长赖春锦当时受访说,活动是自由参与,没强迫性,也非定期性,主要是希望打破性别刻板印象,尊重气质差异,孩子们想穿就穿,不想穿也不强迫。

同样的,修改过的校规也不是鼓励男学生穿制服裙,而是尊重学生自主立场,给予他们一个选择的自由和权利。

板中开放男生穿裙子上学,是台湾首例,有不少网友表示支持和赞赏:

220719 skirt comment1.png

220719 skirt comment 2.png

在赞同的声浪当中,必然会有反对的声音:

220719 skirt comment 3.png

对此,有网友表示,这只是性别教育的开放,并不表示一夕之间所有的男学生都会换上裙子,不必过度放大问题。

220719 skirt comment 4.png

台湾总统蔡英文也曾对活动表示支持:

“苏格兰男生不是也穿裙子吗?”

为何台湾学校积极打破性别框架?

在台湾的历史中,曾发生过多元性别议题的校园事件,震惊了社会大众。

关键评论网报道,2000年一名叫叶永鋕的15岁男学生因自小比较女性化,却因这与众不同的性别气质惨遭同学霸凌,曾被数位同学强行脱下裤子“验明正身”,造成他不敢在下课时间去上厕所,生怕遇上这些人。

有一天,叶永鋕在接近下课时,提前离开教室去上厕所,却迟迟未返回教室。后来,他被发现在厕所伤重倒卧血泊中,送医后不治死亡。

220719 skirt caiyongzhi.png
蔡依林唱的《玫瑰少年》夺下2019年金曲奖的《年度歌曲奖》,这首歌就是纪念叶永鋕的。(互联网)

TVBS新闻网报道,2011年有一名年仅13岁的杨姓男学生也因疑似不堪长期遭同学笑他“娘娘腔”、个头小等原因,畏惧上学,留下遗书跳楼结束短暂的一生。

这两起不幸的死亡事件都引起了台湾社会对于性别教育的讨论。所以,允许男学生穿裙子上课,就是尊重性别气质差异的第一步,让学生们能有自由选择校服的权利。

“台大男裙日”获学生响应   英国和日本也有男学生穿裙上课

除了板桥高中,台湾大学也曾在今年5月举办过“台大男裙日”。

ETtoday新闻云报道,活动吸引了许多男学生换上裙子参加,也有不少来自日本、马来西亚等国的留学生参与。有的同学默默站在一旁响应,有的则是大声的告诉所有人穿上裙子也很快乐,决定今天要穿一整天。

主办方表示,社会大众对于多元性别仍不够尊重、理解,导致还是有学生被霸凌,甚至想轻生等令人不舍状况,盼藉此活动让更多人抛开敌意、歧视,拥抱、接纳和自己“不一样”的个体。

220719 skirt ntu boy.png
这里的“NTU”指的是台大,而不是新加坡的南大,别搞错了!(ETtoday新闻云)

关键评论网也报道,两年前的6月时,热浪席卷欧洲,天气非常炎热,英国西南部一间中学的男生,曾穿裙子上学以示抗议禁止穿短裤上课的校规。

220719 skirt england.png
(互联网)

2018年,日本千叶县柏市的一所中学则推出了“无性别制服”,让家长和孩子自由决定要穿长裤还是短裙、要系领带或是蝴蝶结。在推出此制服之前,市教育委员会曾针对准学生的500名家长们进行问卷调查,确定是否需要设计制服,结果有近九成的家长支持设计制服。

220719 skirt japan.png
(互联网)

男学生穿裙子上学,蚁粉们能接受吗?新加坡天气那么炎热,穿裙子上课多凉快通风!不过,爱运动的男学生,还是要当心走光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