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大奖今年特别多“老人”得奖 年轻艺人都不够好?

更新:
2019年04月15日 21:58
郑惠玉和陈汉玮
郑惠玉和陈汉玮今年再次同台夺下最佳女演员和最佳男演员。(新明日报)

熟头熟脸。

“咦,来来去去都是这几张熟面孔,新传媒好像没有新人啊~”

红蚂蚁昨晚在家陪家人观看《红星大奖2019》,发现不看本地电视剧近20年竟然一点违和感都没有,因为上台领奖的人红蚂蚁都认识,全是一张张熟头熟脸的面孔。蚁族族长也颇有同感。不过族长就是族长,说话总比一般人高深:

“我10多年没看本地电视剧了。如果获奖的红星我依然都认识,只能说明这里面真的有问题了。”

是红星大奖还是长期服务奖?

看完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以及十大最受欢迎男女艺人(简称“十大”)奖项后,红蚂蚁与家人总结出一句话:新传媒会不会是在借《红星大奖》25周年为契机,趁机将《红星》奖项与“长期服务奖”结合成一个“二合一”奖项 ?

stars 2019 top 10 female.jpg
2019年十大最受欢迎女艺人。(新明日报)
stars 2019 top 10 male.jpg
2019年十大最受欢迎男艺人。(新明日报)

不然,为何有些演员阔别影视圈21年,回归后只凭一部电视剧里的一个角色就能得奖?再如,一些资深演员过台转攻英语频道后也依然能获得中文台的奖项?最吊诡的是,入行30多年从未获奖的“老姜”们,居然能打败拥有强大粉丝团作后盾的年轻男女演员,凭借观众投票胜出入围“十大”艺人?看来年轻艺人的粉丝团要多多加油了。

红蚂蚁上网咬了咬,发现同样觉得不可思议的网民并不少。有些甚至指出,今年红星大奖的主题应该直接改为“敬老”(如有主题的话),甚至还引发演艺圈“建国一代”、“立国一代”的热议。

20190415-Star Awards 2019 become pioneer gen.png

20190415-Merdeka Stars Awards.png

马来西亚各大报章也纷纷报道了《红星大奖》奖项。毕竟许多马来西亚人也和新加坡人一样,从小看本地华语电视剧长大,更何况今年的最佳男演员陈汉玮也是来自马来西亚。无独有偶,马来西亚网民的留言也与新加坡网民的十分类似。

《星洲日报》

20190415-Sin Chew comments.png

《中国报》

20190415-china press comments.png

《东方日报》

20190415-Oriental Daily Comments.png

不怪网民有这种似曾相似(deja vu)的感觉。红蚂蚁在网上咬到2017年《红星大奖》的新闻报道时,也一度以为是关于昨晚的报道,因为最佳男主角也是陈汉玮,最佳女主角也是郑惠玉。不同的只是他们身上的服装和发型。好吧,只能怪谢韶光太早看破红尘出家。

20190415-Star Awards 2017.png

也难怪《联合晚报》的标题赫然就是“资深艺人回归‘十大’,‘建台一代’大丰收”,这些已经在本地演戏演了30多年的常青老演员,确实算得上是台柱,带动了当年本地观看电视剧的热潮。

高调开骂让人印象深刻还能得奖

红蚂蚁的小伙伴笑说,以往是不打不相识,现在是“不骂不得奖”。

2017年骂了老东家新传媒的长寿牌演员金银姬(71岁),人气不降反升在《红星大奖2018》首度当选十大最受欢迎女艺人

潘玲玲和洪慧芳这对年过半百的演艺圈姐妹淘,2018年7月因儿女感情生活开骂决裂。结果洪慧芳也是人气不降反升,入行35年后在《红星大奖2019》上首度当选十大最受欢迎女艺人,被主持人权怡凤调侃为“新加坡文化遗产”。潘玲玲也同样获选为“十大”女艺人。

20190415-female top 10 (5 of them).jpg
“10大”榜单上的四名大龄女演员,左一左二:陈秀环、潘玲玲。右一右二:黄嫊方、洪慧芳。(联合早报)

看来,红蚂蚁也要学着点儿,更用心地骂人咬人,这样人气才会节节上升。

红蚂蚁访问了一名不愿具名的本地演艺圈生态专家,对方一口咬定这或许是新传媒想留住年长观众的一种手段。红蚂蚁也搜罗了网上一些媒体人的说法,基本上可以整理成以下几大原因。

一、颁奖给老牌演员才能留住年长观众

新加坡年轻人早已不看电视剧,就连本地的auntie和uncle们也频频追起韩剧和中国电视剧。

不信?如果要你现在立刻马上说出几部印象深刻的电视剧名称,红蚂蚁敢打包票你脱口而出不是《延禧攻略》、《如懿传》,就是《金秘书》、《西游记》、《迷雾》等,反正没有一部是本地电视剧。

没办法。这不仅仅是本地电视面临的难题,纸质媒体也面临了同样的困境。互联网的普及已经直接冲击到纸媒和电视。红蚂蚁问了一下身边的小伙伴,10个当中有8个在过去一年内都没开过电视机观看节目和新闻,有的甚至将电视机都断舍离丢掉了。

现在还在看电视的都是年长一辈的观众。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新传媒要稳住收视率,自然也要调整电视剧的口味,加重资深艺人的戏份,让他们能有所发挥。

20190415-zhang bei tian xin.jpg
《长辈甜心》海报。(互联网)

《联合晚报》报道说,新传媒自2015年推出以乐龄生活为主的《长辈甜心》起,就陆续推出一些让资深艺人有更多可发挥角色的电视剧,例如2016年的《家有一保》和2017年的《小人物向前冲》以及2018年的《五零高手》。

二、年长观众已经学会如何投选

洪慧芳在上台领奖时曾激动地说:“谢谢支持我的朋友,你们打了很多通电话,你们帮我打了很多那些email。”(主持人权怡凤忍不住在旁吐槽说:没有email可以投票的啦!)

洪慧芳后来在接受《联合晚报》采访时说:

“观众比较熟悉资深艺人,以前老一批的观众或许不太熟悉网络投选,但是慢慢的老人家也慢慢进步了,跟上时代脚步,学会上网知道怎么投选,开始知道怎么支持他们的偶像了,这是好事。”

本地老人家操作手机上网已经日益炉火纯青,whatsapp更是使用得十分顺手,顺到三天两头都在转一些有的没的视频与消息(包括假消息在内),搞得政府还得制作视频告诉老人家如何分辨真假消息。别忘了,有钱有闲的老人家兜里的“银弹”也不少。

三、回馈错过多年《红星大奖》但已归队的资深艺人

陈秀环就是一个最佳例子。

陈秀环18岁就入行当演员。1988年演出《飞越银河》中外星人依蒂一角而爆红,她在戏中的经典“手势”还成了当时拍照必摆的pose。1994年曾在第一届《红星大奖》中获选为“五大最受欢迎女艺人”,后来在1997年演艺事业高峰时,毅然退出演艺圈,嫁给台湾商人当全职家庭主妇。

chen xiuhuan.jpg
陈秀环获奖后与三名女儿合照。(互联网)

如今,时隔25年获得“十大最受欢迎女艺人”,也算是一种“圆满”、一种“回馈”。

毕竟陈秀环去年年中才归队与新传媒签约一年,而且只拍了一部电视剧《五零高手》。阔别影艺圈21年,只凭一部电视剧就能获奖,只能说明陈秀环演技真的超赞大受欢迎,要不然就是观众年龄都普遍偏大,看到熟悉的面孔激动不已所以拼命打电话投票。

另一个例子就是黄嫊方。身为1993年第三届《才华横溢出新秀》亚军的黄嫊方5次提名“十大”,却只有在1996年得奖但和陈秀环一样,只是“五大”。时隔23年,她终于拿下第一座“十大”奖杯。

20190415-huang su fang.png
(视频截图)

黄嫊方2005年告别本地两大媒体一度整合后的报业传讯(MediaWorks),成为自由身艺人。后来在国际学校当了3年老师,2009年后成为全职家庭主妇。后来以片约形式出现在新传媒播出的不同节目中。

2017年,黄嫊方首次过台到5频道演英语剧,2018年并没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华语电视剧作品。她在受访时说:“当然会有点惊喜加错愕,20年了嘛。可能是因为前两年频密拍剧,5频道的“Lion Mum 2”让更多观众认识我,这部剧很受家长和学生欢迎。”

在演技上拿不到视帝视后,至少还有“十大”来慰藉。

四、本地演艺圈真的青黄不接

红蚂蚁小时候看到的主角和配角,如今依然还是主角和配角在轮替。

红蚂蚁上新传媒网站咬了咬,发现列在官网上的男艺人有51名,女艺人有55名,但他她们不完全是8频道的,还包括5频道的艺人和电台艺人等。扣除了老牌艺人、angmoh台的艺人,非电视剧艺人等等,剩下来的年轻艺人真的为数不多。

《联合晚报》总结说,新传媒的年轻艺人这些年来表现黯淡,凸显了本地娱乐圈青黄不接的现象。

chen shu cheng.jpg
获奖后开怀大笑的陈澍城是最年长的“10大”男艺人。(新明日报)

以昨晚的“十大”名单为例,男演员当中,最年长的陈澍城(69岁)和朱厚任(64岁)加起来已超过130岁,“最嫩”的陈炯江和陈罗密欧也已经入行10年以上。

年轻女艺人当中也只有25岁的黄思恬在入行五年内获得5座“十大”,与她同期的女艺人都没有上榜。被誉为“八公子”的年轻男艺人当中,方伟杰、包勋评和徐鸣杰已经连续两年入不了“20大”名单。

难怪“十大”名单里来来去去还是一些“熟面孔”。

五、为《才华横溢出新秀》的复办铺垫造势

昨晚的《红星》当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支“广告”,就是阿姐郑惠玉以第一届《才华》冠军兼“超级红星”(连续10次夺得“十大”女艺人)的身份来为《才华》今年的复办进行宣传。

zheng hui yu.png
郑惠玉已经三次夺得最佳女主角。(视频截图)

于是网上又出现各种说法,认为今年的颁奖礼上有23名《才华》毕业生齐出动,最佳男女主角也再次颁给通过《才华》出道的陈汉玮和郑惠玉,应该就是在为暌违9年的《才华》造势宣传。

caihua 2019.jpg
多名从 《才华横溢出新秀》 出道的艺人出席2019《红星大奖》。(联合早报)

或许,新传媒正是因为“没人”才又充当起“媒人”,复办《才华》遴选新血。

明年还会不会继续“分猪肉”给“老人”?先看看今年的电视剧会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依然还有在看电视的蚁粉们,明年记得提前跟红蚂蚁打个招呼,然后我们一起对对名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