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相杀20年 林丹李宗伟隔空相约东京共进退

更新:
2019年04月05日 22:05
20190405leeandlin
2016奥运会半决赛,两人交换球衣后赤裸相抱,成为经典一幕,也让人见证了“英雄”背后的汗水与伤痕。(路透社)

拼命只为巅峰再相遇。

大马羽球公开赛4月2日拉开帷幕,备受关注的大马羽球一哥李宗伟这次并没有在赛场上出现。

李宗伟前阵子对于参加马来西亚羽球公开赛与否,回复媒体说“还需要多一点时间休息”。一哥在这项赛事曾夺过12次冠军,不过他表示不能参加比赛并不遗憾,因为健康最重要。

虽然一哥表示不遗憾,却让许多期盼“林李大战”再现的粉丝们又一次梦想落空。

“超级丹”变“林一轮”

上个赛季,林丹遭遇了不少“一轮游”(形容第一轮就被淘汰),被外界调侃为“林一轮”。

这次的马来西亚羽球公开赛没有李宗伟,林丹独自赴战,前天(3日)第一轮赛事就遇上排名世界第三的台湾名将周天成,外界于是又开始揣测林丹是否又要开启“一轮游”的命运。岂料,林丹却在第二局12比19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连取9分逆转拿下该局,随后又赢下决胜局以2比1淘汰周天成。

“超级丹”胜出后,媒体赛后采访时问出了不少羽球球迷的心声:为何到了35岁还这么拼?

林李两人隔空发糖 拼命只为相约2020奥运会

林丹在回答自己“已经实现全满贯,为何还这么拼”时是这么解释的,他说自己没有大伤,依然可以挑战自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更多年轻的运动员。

后面的答案更让不少林李粉老泪纵横。

林丹笑着说:

“老对手李宗伟也还没有退役,所以希望后面的比赛有机会还能一起比赛”。

林丹言下之意应该就是想和最好的对手,也是最好的朋友李宗伟共进退。粉丝甚至为两人喊出口号:“你不退我不退,一起打到五十岁。”

对于相约东京奥运会,林丹说:“我一直在努力,我希望他也能调整好状态。”

林丹隔空呼唤了李宗伟,李宗伟看了也按耐不住,昨天下午就在面簿发贴文与林丹隔空喊话“表白”相约2020东京奥运会:

昨天,林丹在大马公开赛男单首轮角逐中赢了台湾的周天成后说:

“因为宗伟还没退役,希望接下来我和他还有机会交手,最好的结果是我俩都能参加明年2020东京奥运。

明年,是我和我这辈子‘最伟大的对’手林丹的第五个奥运。他的想法和我早前接受传召大人物访问时候透露的心声一样,如果身体状况允许,我希望我们俩可以来个圆满的20年"终极考验",let's see 。”

李宗伟在文末还特意添加了#人生有几个20年,#英雄所见略同的标签,并且置顶了这条PO文。那份相知相惜的兄弟情令人动容。
 
林李两人第一次交手是在2004年。到了2020年,如果两人在东京奥运会可以再次相遇的话,就是林李大战的第16年,也是一起交战的第五个奥运会,第41次交手。两人几乎在整个职业羽毛球生涯里,都有彼此的陪伴。

2000年相识 长达20年的相爱相杀

相爱相杀20年,李宗伟和林丹对待羽毛球的态度,还是回到那句“英雄所见略同”,两人都决定为了和彼此在巅峰赛场上相遇,再拼搏一次。
 
2004年的汤姆斯杯是两人初次见面。

当时的“超级丹”赢下了初露锋芒的李宗伟。一年后,李宗伟就逆袭赢了超级丹。2006年,李宗伟又赢了林丹。再后来,“林李战”就开始备受瞩目,两人开始交替占据各项大赛的冠亚军。

Img258954709.JPG
2008年奥运会,林丹2:0获得金牌。(新华社)
2012lee.jpg
时隔四年,2012的奥运会上李宗伟不敌“宿敌”林丹,头抵球拍支撑身体。(互联网)
lee-chong-wei-and-lin-dan.jpg
2016奥运会,两人交换球衣后赤裸相抱,成为经典一幕,也让人见证了“英雄”背后的汗水与伤痕。(路透社)

两人在球场上的缘分虽然从2004年开始,但其实早在2000年就认识彼此了,所以到了明年,刚好整整过了20年光阴。

4a5e2b4fjw1f6z8kb9n80j20ks0rq40c.jpg
2000年京都亚青赛李宗伟(中)、林丹(右一)和鲍春来的合照,林丹搂着李宗伟,而李宗伟把手放进林丹的口袋里。(鲍春来微博)

林李两人不相上下的实力,和对彼此的惺惺相惜,一直被称为羽坛的“公瑾斗孔明”。如林丹所言,两人即是最好的对手,也是最好的朋友。
 
20年的时间,让两人从球场上挥拍拼比分,到两人的友情已超越胜负本身。输赢在竞技比赛固然重要,但与其执着与输赢,林丹和李宗伟体现出来的,更多是在体育竞技界里难能可贵寻获知音的那份纯粹的惺惺相惜和“兄弟情”。
 
如李宗伟所说:“我对林丹真的是又爱又恨”。林则丹在旁接话:“我对他只有爱,没有恨”。
 
两人一直在厮杀中互相成长,也在追逐彼此的过程中从未停过进步的脚步。即使两人如今已踏入中年,却依然是让对方不断精进与坚持的一面镜子。

英雄迟暮,还好一路有你

林丹今年已经35岁,李宗伟也已36岁。目前在羽坛上展露锋芒叱咤风云的,几乎全是出生于95年前后的小鲜肉,例如外界最为看好的桃田贤斗和安赛龙等选手。身为老将的两人已经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Beijing-2008_Podium_Mens-Singles.jpg
左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林丹获金牌,李宗伟获银牌,陈金获铜牌。(世界羽联)
277.jpg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林丹获金牌,李宗伟获银牌,谌龙获铜牌。(世界羽联)
2016long.jpg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谌龙获金牌,李宗伟获银牌,来自丹麦的安塞龙获铜牌。(世界羽联)

从三年前备受关注的全英赛上,林丹以0:2输师弟谌龙,到今年1月的泰国羽毛球大师赛男单决赛上输给我国羽球小鲜肉骆建佑,再到不断被调侃为“一轮游”,已经35岁的“超级丹”不止一次感叹近年受到体能下降的影响,也感受到来自年轻选手的威胁。
 
林丹在2017年的一次采访中坦言:

“我不能和过去十几年前20岁一样,现在要懂得节约自己的体能,更有效地训练。我和李宗伟已经不是正当年了,这本身也已经很不容易,因为他没有放弃,我也没有放弃。”

林丹直言不讳,李宗伟是他最伟大的对手

在2018年最后一次的林李大战结束后,记者问林丹是什么力量让他不断提高自己、不停取得胜利时候,林丹只是用手指了指旁边的李宗伟说:“就是他”!

两人交手40次,直到现在“英雄迟暮”,李宗伟依然是林丹在羽球上精益求精的动力。 

虽然李宗伟在与林丹的大战中,经常败在林丹的拍下,一度被 成为“千年老二”,蛋挞却从未放弃。2016年,他终于击败林丹但却又输给谌龙。当时有记者问李宗伟:得到奥运金牌和打败林丹之间,哪个更有成就感?李宗伟想了想,选择“打败林丹”

623f1082-3e4e-47ca-9bb3-bf8c3b6ffa15_size63_w896_h598.jpg
赢下林丹后,李宗伟双膝跪地。他表示,“我们都是30多岁的老将,还能跟年轻球员拼,还能在奥运赛场上见面,我们都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我们这样的年龄,还能代表国家打奥运会,已经是一种光荣。”(凤凰体育)

英雄所见略同:有遗憾但更多是感谢

与林丹的多年交锋中,没有遗憾是不可能的。但是李宗伟在谈到林丹这位对手时,更多的是感谢:

“其实他是我一个很伟大的对手,因为没有他,我觉得我也没有这么刻苦地去训练。”

让更多人佩服李宗伟的,除了球场上的坚持和魄力,患上鼻咽癌时坚持治疗不放弃的他,也让人敬佩。

林丹目前有一个坚定不移的信念,就是要征服一场场比赛,获取足够积分,与李宗伟相约2020奥运会。李宗伟也在贴文中附上自己在跑步锻炼的照片,“不让2016年奥运变成两人告别战”的愿望相当强烈。

或许所谓的“英雄所见略同”,最相同的就是两人的那一份坚持,那一份彼此相互激励、相互成就的坚持。

两人是否能拿到2020奥运会出赛权,意义已不仅在于会不会再有一场林李大战上演,也在于两个球场兄弟、两位英雄、两名好友之间的约定能否再次兑现。

就像林丹在自传中所说:

很多时候,我们之间的交手已经超出了胜负本身,反而更享受每一个球的过程。职业生涯中,我们不可避免地做了这么多年对手后,难道就不能做一辈子的朋友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