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云开满天 今早的新加坡很销魂

更新:
2019年04月04日 19:08
早起的鸟儿有美景看。(取自王蝶琪面簿)
早起的鸟儿有美景看。(取自王蝶琪面簿)

天有异象。

今早,红蚂蚁一起身看手机,发现社交媒体都被早晨这罕见的美景刷屏:

相信不少红蚂蚁都有留意到这非比寻常的云彩花纹,可能也停下了脚步,赶在美景消失之前掏出手机,按下几次快门。不少网民在不同地方拍下云霞,把照片分享在面簿上,让大家大饱眼福,欣赏来自兀兰、白沙、文礼,甚至马来西亚怡保的美景。

也有网民指出,其实这个疑似“火烧云”的现象昨晚就有了。

就让红蚂蚁带你来回味稍早的天空:

040419 cloud 1.png
(取自Ng Toon Juan面簿)

虽然该名网民没有表示这张照片是几点拍的,但红蚂蚁猜测可能是清晨破晓之时。看那远处从大楼后面探出的一闪金光,提醒大家该起床啦!

040419 cloud 2.png
(取自Jesslyn Tan面簿)

一大早起来看到这么美的天空,瞬间心情都好起来了!这名网民拍下了这一幕,也不禁有感而发,配上一句再适合不过的诗词:

拂晓云布色,穿浪日舒光

040419 cloud 3.png
(取自William Lim面簿)

深天蓝和艳橘的相交,颜色鲜艳得像一幅画!虽然这两种颜色是截然不同的,在天空上的如此融合却意外地有违和感。

040419 cloud 4.png
(取自Jocelyn Lee面簿)

近处的天空是标准的天蓝色,只有几丝若隐若现的云朵,但又渐变成远处那被云朵覆盖的白色天空,仿佛近处的云朵都在往远处奔去;让人不禁猜想:它们赶着去哪里呢?

040419 cloud 5.png
(取自Joenson Keat面簿)

这海天一线的美景简直如画似梦,像是拍照用了滤镜,连水面都因天空的反射变成玫瑰金色的。

040419 cloud 6.png
(取自Benjamin Bong面簿)

这位网民利用树枝的轮廓当前景,上头还有一只鸟儿正在栖息;为原本单调的云彩图添了一点生机。

040419 cloud 7.png
(取自Janet Ng面簿)

天空被软绵绵的棉花糖塞满了,让人好想躺上去发白日梦;感觉就算在云彩之间你追我跑,都不会踩空掉下来。

040419 cloud 8.png
(取自Cris Low面簿)

谁在天空中打翻了调色盘?如此薰衣草色的晚霞,不是天天都看得到的。

040419 cloud 9.png
(取自Jo Lau面簿)

看那一点一点的棉花云有规律地点缀着碧海蓝天,但恐怕密集恐惧症患者会看得有点难受吧。

040419 cloud 10.png
(取自戴燕面簿)

温柔的橘色中透露出柔和的金光,拖着一天的疲惫走在回家路上的时候,忽然抬起头看到这景色,想必会顿时感到很温暖。(但是贪吃的红蚂蚁倒是觉得这天空的颜色好像泰国奶茶)

坏天气的前兆?云彩暗示着什么?

看见罕见的云彩,不少网民都抱着欣赏的心态,但也有人担心这会不会是坏天气的预兆,比如说下倾盆大雨,或天气会变得更炎热。

根据《联合晚报》报道,本地气象专家庄或勋今早接受该报受询时表示,所谓“火烧云”的景观,其实是一种光学现象(optical phenomena)。

“潮湿的高空中含有大量水晶体,太阳红外线的波长(Wavelength)够长,它穿透水晶体不被散射掉,因此才会展现出火红般的光芒。”

所以说,要出现此现象,除了太阳照射的角度要对之外,高空中也要有一定的湿度。

庄或勋也表示,这种现象一般在早晨9点前出现,前天应该有下雨高空才够潮湿,加上太阳的角度又适合,才会呈现这样的奇观。

他说,这样的现象纯属巧合,天空出现这个现象就表示空气潮湿,当天下雨的概率就比较高。

至于云朵为何会形成波浪状,庄或勋解释说,这是因为受到风长(Windlength)的影响。

原来是这样啊,看个云彩也能长知识呢!下次蚁粉们走在路上的时候,不要只忙着看手机啦;偶尔抬起头看看天空,可能会发现不一样的景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