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当年禁歌的荒唐理由,歌词有一个“啊~”太淫秽不许唱

更新:
2019年04月02日 18:11
“禁曲奖”比“金曲奖”更有看头。
“禁曲奖”比“金曲奖”更有看头。(取自面簿)

不能想妈妈,不能恋爱,不能过得太爽。

“我的热情,啊!好像一把火~”

你知道,以前在台湾的街上唱这首歌,不管唱得再好听,都会被抓去关吗?

下礼拜天(4月7日)就是台湾的言论自由日,前天台湾内政部面簿专页就贴出“禁曲奖” 榜单,带大家回顾许多耳熟能详的歌曲,包括《热情沙漠》、《烧肉粽》、《望春风》、《山顶的黑狗兄等》,当年戒严时代被禁的荒唐理由。

1949年,随着国民党在国共内战战败后、国民党退守台湾,当时的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命令,自5月20日起台湾省全省戒严。当时,不止禁歌,什么都能禁,包括禁书、禁舞、禁长发。

根据《BBC中文》报道,70年代是台湾查禁禁歌的高峰。歌曲被禁的理由除了“意识左倾”的政治原因之外,“词句颓丧,影响民心士气”、“内容荒谬怪诞,危害青年身心”、“幽怨哀伤,有失正常”、“意境诲淫,妨害善良”都成为被禁的理由;而查禁歌曲的目的主要是教导人民“怎么做一个好的国民”。在整个戒严时期,遭禁的歌曲高达九百多首。

这也是为什么当年就算这些音乐再怎么流行、再怎么受喜爱,说不准唱,就是不准唱!理由呢?随便编一个就行了。

更夸张的是,根据网上信息,当年曾经有位叫宋锡璋25岁年轻人,就因唱了禁歌遭判死刑。

来看看这些不禁令人翻白眼的禁歌理由:

《何日君再來》

看了这首歌的歌词,大概是在表达人生中的不顺利和惆怅,期待着思念的人何时能在今晚离别后再见面。

这首连邓丽君也翻唱过的名曲明明看似只是一首表达思念和惆怅的歌,为何被禁呢?有一说是,《何日君再来》的“君”字与“军”字同音,一定是在期待共产党八路军再来,所以被禁了。还有一说是,当时台湾政府认为歌名《何日君再来》的谐音是《贺日君再来》,根本就是在怀念日治时期的安定,被认定带有明显的政治企图。蒋介石知道后下令禁唱这首歌,所有唱片就地销毁,电台也不准播放。

《今天不回家》

那个年代、大街小巷、年轻男女个个都会唱着《今天不回家》。但当时的台湾政府认为,“家”就在大陆,如果“不回家”就是不想反攻大陆,所以歌名敏感的这首歌就被禁播禁唱。不过这首歌仍在当时,在口耳相传下,成为当年最炙手可热的歌曲。

有趣的是,因为当时禁唱《今天不回家》,所以唱片公司再发行专辑时,特意将歌名改为《今天要回家》。

 妈妈请你也保重

想念妈妈也有错!

这首歌改编自日本歌曲,后由台湾音乐人文夏填词并翻唱为台语歌曲;主要描述一个乡村青年远离家乡到城市奋斗,身处异乡时而心系母亲的愁绪。 

但是,政府认为,在军中想妈妈会害国军“怀忧丧志”、减损士气,一个为国奋战的大男人可不能当妈宝。

同样的,文夏翻唱的另一首思念妈妈的歌曲《黄昏的故乡》因描述农村青年到城市奋斗的思乡之情,也都被当局视为歌词不健康,会扰乱军心;所以两首歌都被禁了!

《给我一个吻》

“给我一个吻呀 可以不可以~” 相信大多数华人像红蚂蚁一样,都能将这首歌轻快的旋律哼出;而且在这个年代,亲亲不是什么低俗的事吧?但当时的政府可不是这样想的!这首歌就是因索吻太淫秽,妨害善良风俗被禁。

《热情沙漠》

当蚁粉们听到哈林庾澄庆翻唱《热情的沙漠》,一定无法想像,当年欧阳菲菲唱著这首歌 , 就仅因为歌曲中经常出现的一个“啊”字,让整首歌遭禁!当时歌迷传唱时,争相模仿,结果一些高层官员认为这个“啊”字有性暗示、太淫秽,这种风气会“带坏青少年”,就下令查禁啦。也难怪这首歌被禁理由的“翻白眼指数”能“荣获”五颗星。

除了上了《超瞎理由风云榜》的“禁曲”,以下还有一些被禁得莫名其妙的好歌:

《烧肉粽》

红蚂蚁还记得,每逢端午节,奶奶从厨房端出肉粽的时候,一定会哼着“烧肉粽啊烧肉粽~”

事实上,这一首原名为《买肉粽》的台语创作歌谣是描述当时市井小民生活的歌曲,那时台湾的社会动荡不安,经济也面临危机。找不到好工作的的民众不禁感叹命运的作弄;因为读书又不是很强、大环境又不好,所以只好暂时来卖烧肉粽。

《卖肉粽》充分反应出当时民众艰困的生活处境,广受社会大众好评。可是呢,正是这个原因,让这首脍炙人口的歌被当时的政府盯上。他们以歌曲“内容对现实生活不满”,太过负面、悲情,可能会带来不良影响为由,列为禁歌。

后来,台湾歌手郭金发把歌名改为《烧肉粽》,并把第一句歌词“自悲自叹歹命人”改成“想起细汉真活动”,重新翻唱出版。(顺带一提,郭金发2016年在舞台上倒下不治的时候,嘴里唱的最后一首歌就是《烧肉粽》)

《望春风》

欲郎君做翁婿, 意爱在心内,

待何时君来採,青春花当开。

这一首描写少女思春的台语经典民谣,歌词让人听了都想发情谈恋爱了!可是正是这歌词,被当时政府认为意境太诲淫、情感唱得太煽情露骨,以妨害善良风俗思想为由把它给禁了啊。

《山顶的黑狗兄》

轻松愉快的旋律,配上源自瑞士牧羊人的独特唱腔,也是个辨识度极高的台语歌。但是,看来太愉快也不是好事;歌词里“山顶一个黑狗兄”,还有这句“牧场开阔归山拼”遭批:明明是反攻复国的非常时期,还在山上游手好闲地唱什么歌、挖什么土,是吃饱太闲吗?就因为这个理由,那么欢乐的歌就在那个时期也消失不见啦。

最后,内政部的贴文也说:

“恭喜”这些上榜歌曲,现在已经在自由的社会中了,不用再被压抑,可以自由被播放传唱,悠扬在大街小巷与人们的口中。”

也有网民留言,感叹如今不再处于戒严时期,自由的空气真好:

010419 banned songs comment.png

是的呢,现在去台湾旅游的蚁粉们可以在街上大声唱出“烧肉粽啊烧肉粽”,也不用担心警察叔叔找上你,可能只会引来路人的白眼罢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