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末搭巴士走一趟文化遗产之旅

更新:
2019年03月29日 20:55
你有听过文化遗产节吗?(文化遗产节官网)
你有听过文化遗产节吗?(文化遗产节官网)

历史不boring。

一年一度的《文化遗产节》(Singapore Heritage Festival)又来啦!

今年主办方为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纪念,首次展开全岛展览与街头表演活动,通过有趣的方式让大家认识更多改变新加坡历史的人、事、物。所有活动将从3月15日至4月7日在全岛各地开展。

说到文化遗产,蚁粉是不是立刻想到历史建筑和博物馆里收藏的文物呢?其实不然。文化遗产也包括节日庆典、传统艺术与饮食习俗。

这周末,公众可以“搭巴士逛历史”、到黑白屋(殖民时期老洋房)观看历史重现于眼前,到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品茶、参观亚历山大医院、参加安详路街头派对等等。

以下就是这周末《文化遗产节》的重点活动和展览,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哟!

“搭巴士逛历史”(Ride and Discover)

蚁粉考试时间。

你们知不知道榜鹅海边曾经有个动物园?早在1928年,动物交易商和收藏家巴萨帕就在榜鹅海边独立经营了一个11公顷大的动物园,饲养多达200只动物和2000只禽鸟。

william-lawrence-soma-basapa-and-his-bengal-tiger.jpg
巴萨帕和他的宠物虎。(互联网)

那蚁粉又知不知道裕廊工业区在被开发前是一片种满了橡胶和甘蜜的沼泽地?

jurong.jpg
裕廊工业园区原本为沼泽。(取自百度)

其实新加坡还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有趣小故事,想了解的话就参加这周末的“搭巴士逛历史”活动,在“游车河”的同时,发掘更多不为人知的新加坡历史。

“搭巴士逛历史”活动是《文化遗产节》首次举办,以“乘搭和发掘”为主题的全岛巴士站展览。巴士路线:2号、30号、147号和222号巴士所停靠的近100个巴士站都会设立展示牌介绍周边地区的人文历史。

SHF2019-Ride and Discover.jpg
(文化遗产节官网)

更多详情

“巴士剧场”体验 

参加了“搭巴士 逛历史”后,蚁粉如果还想更深入了解新加坡的历史,不妨搭乘这辆特别设计的巴士,与四名打扮成1970年代的人物见面。

演员会在巴士上带观众回到上世纪70年代,以短剧的方式讲述当年搭巴士时所发生的小故事(没错,巴士就是舞台,是不是很有创意?)。演员们的表演一定会让在巴士上的人感觉自己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40多年前的新加坡!

巴士将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一直开到马来文化馆。

bus 4 actors.jpg
演员的表演生动有趣。(海峡时报)

这么新颖的表演形式,红蚂蚁还是第一次看到。

收费:10元

更多详情

“黑白之旅”戏剧表演

直落布兰雅作为这次文化遗产节重点关注的四大区域之一,主办方国家文物局邀请了剧团ACT 3 International来演出直落布兰雅地区的历史故事。

290319 actors.png
演员在黑白洋房里装扮成厨师、看家的妈姐、园丁和家庭教师。(互联网)

这群演员分别在黑白洋房内的不同角落分享自己的生活故事,让观众在欣赏戏剧表演的同时,也了解到直落布兰雅地区、花柏山、岌巴海港以及天猛公路的黑白屋历史。

演出时间:

3月30日(星期六)

上午11点至12点、下午2点至3点、下午5点至6点、晚上7点至8点

3月31日(星期日)

上午11点至12点、下午2点至3点、下午5点至6点

收费:15元

更多详情

到亚洲文明博物馆品茶

谈到南洋饮食文化,绝对少不了饮茶文化。

260319 tea.jpg
(联合早报)

喜欢喝茶的蚁粉们这个周末可以到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品茶,还能动手调制带有茶味的鸡尾酒(还有免费的LiHo奶茶可以领取,好康多多)!

这个活动上还有各种各样的游戏、展览和导览,适合全家大小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活动时间

3月30日 (下午1点至晚上9点)

3月31日 (下午1点至下午5点)

活动详情

参观亚历山大医院

亚历山大医院成立于1938年,前身为新加坡英军医院。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经闯入医院展开大屠杀,杀死了200名医护人员,就连病床上的病人也不放过。

为纪念在二战中牺牲的人,并给后人作为警示,世国家文物局在医院花园内放置了一个纪念碑。

640px-Alexandria_Hosp_plaque.jpg
(互联网)

参加这周末的亚历山大医院参观活动,你就能够听到当年的幸存者和他们家人,还有医院的老员工们的亲身经历。

活动时间:

3月30日和4月6日

上午10点至11点、中午12点半至下午1点半

更多详情

安详街头派对(Ann Siang Road Party)

星期六3月30日,一起到安详路25号欣赏粤语的独特美吧!

先看看下面这个时间表的内容:

290319 timetable.png
(文化遗产节官网)

内容是不是很吸引人?从晚上7点一直到10点半,不但能坐下来听歌,听别人“讲古”,还有舞蹈表演可以看,简直就像一场免费的演唱会。

更多详情

参观川记饼家

蚁粉们听过川记饼家吗?呵呵,没听过的应该就是和红蚂蚁一样:我还年轻,心情还不定……

听说川记的创办人投资了近10万元来发扬家族海南美食,真的很不容易!报名参加这个活动,你就能吃到它们店里最出名的酥盐饼,并学会怎么制作这款传统糕点。

chuanji.jpg
酥盐饼是海南的传统小吃。(取自面簿)

活动时间

3月30日(星期六)

下午1点至2点、3点半至3点半、4点至5点

收费:8元

更多详情

幻灯投影

今年《文化遗产节》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将改变新加坡历史的人物和事件化成幻灯动画片,投射在市区七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物上。这七个地点是:

新加坡国家图书馆 (100 Victoria Street)

纳哥德卡殿 Nagore Dargah (140 Telok Ayer Street)

史密斯街店屋 (Chinatown Smith Street)

马里安曼兴都庙 (244 South Bridge Road)

邵氏商业大厦 (100 Beach Road)

福康宁公园 (70 River Valley Road)

旧禧街警察局 (140 Hill Street)

20190313_news_mcibuilding.jpeg
幻灯投影示意图。(联合早报)
290319 boat.png
讲述新加坡海港历史的幻灯投影内容。(视频截图)

幻灯投影时间

3月15日至4月7日(星期五至星期日)

晚上7点半至11点


想知道更多关于《文化遗产节》展览和活动的详情,请点这里

** 免责声明:活动详情以主办单位链接为准,红蚂蚁不对内容的准确性负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