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李鸿毅讲停车应用parking.sg成功史,这位李家第三代会是未来交通部长吗?

更新:
2019年03月14日 18:20
李显龙总理之子李鸿毅一身“IT男”打扮做公开演讲。
李显龙总理之子李鸿毅一身“IT男”打扮做公开演讲。(沈泽玮摄/曾庆祥制图)

这次没有穿拖鞋。

他有穿拖鞋吗?

没有。

李显龙和何晶的儿子李鸿毅昨天在一项公开活动上发表主题演讲,穿着比过去正式很多,至少收起了拖鞋。

20190314_lihongyislippersV2.jpg
左图是网络之前流传李鸿毅穿拖鞋发表演讲的照片。在昨天一场工业4.0暨服务业4.0大会的论坛上,李鸿毅没有露脚趾了。(曾庆祥制图)

把李鸿毅在两个不同场合的照片摆在一起,不难发现这位“IT男”好像和红蚂蚁一样,衣柜里没有多少件衣服可以替换,要不然就是同个款式同个颜色的衣服买了一打。

一件黑色T恤、一条深色休闲裤、一双运动鞋遮脚趾。头发有梳,脸上有胡渣,背着一个双肩包,标准“IT男”打扮。不认识他的人,可能会以为是哪一位大学生来听讲座。

20190314 LHY bag.JPG
背着一个双肩包像不像大学生?(沈泽玮摄)

黄志明:武装部队早有无人机    

这场关于科技如何影响中小企业的讲座阵容相当强大。请到两位部长,早上是总理公署部长、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坐镇,下午是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压轴。一个是开过战斗机的前三军总长、一个是结肠直肠外科医生。

20190314 NCM.JPG
黄志明呼吁老板们把科技当朋友。(沈泽玮摄)

黄志明呼吁老板们把科技当朋友,这位战斗机飞行员出身的部长还说,当年空军已经有无人驾驶飞机了,起飞降落都无需人为干预,科技帮武装部队减轻不少人手压力。

许宝琨:企业“看诊”不能先问医生有什么药,要先知道自己哪里痛

许宝琨更厉害,他从医生的角度告诉老板们,不要问政府可以给什么津贴,企业自己要先问问自己需要什么。他生动地说:“你去看医生,总不能先问医生有什么药可以开。是医生要先问,你哪里痛……你也不会一走进药房,就买下一堆药对吗?人是不可以乱吃药的。”

20190314 kbk .JPG
许宝琨将政府津贴比喻为药品,告诉中小企业老板,药不是吃越多越好,津贴不是拿越多越好,关键是要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沈泽玮摄)

许宝琨接着用药来比喻津贴说,企业老板不要被政府的津贴搞乱,不是拿越多津贴越好,先问问自己需要什么?餐馆可以申请补贴去买下很多平板电脑,但如果运营程序不变,这些高科技产品就和纸板餐牌没有两样。

昨天这场“工业4.0暨服务业4.0大会”由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和人力资本新加坡联办。为了帮中小企业应对科技带来的挑战,两位部长算是拼了。但不管两位讲得多精彩,八卦的红蚂蚁和一些媒体朋友私下还是比较关注李鸿毅。

本地约六成车辆使用parking.sg

他以政府科技局(GovTech)政府数码服务数据科学署副署长的身份发表主旨演讲,主要讲述他所率领的团队如何成功做出parking.sg这个手机应用。

如果你还不知道什么是parking.sg,那你肯定比山龟还山龟。红蚂蚁用过很多次,真的很好用,先进入一段广告时间,已经用过的parking.sg的蚁粉可以直接跳过下面这一段:

只要一机在手,不管你在新加坡的哪个角落停车,要停多久,全部都可以通过手机搞定。不用再像住在石器年代那样,用手指去戳停车固本,一下担心戳不够会给auntie开“三万”,另一下又烦恼戳太多会给政府多赚钱,还搞得小纸屑散落车里。在咖啡店里la kopi过了钟,不需要满头大汗跑回车去戳固本,拿出手机按按几下就可以延长停车时间了。

根据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今年2月在国会上回答议员质询时透露的数据,自2017年10月推出以来,已有55万辆车,也就是本地约六成车辆,通过parking.sg应用进行超过1500万次停车。

20190314 parking sg.jpg
parking.sg数码停车应用让用户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支付停车费。(联合早报)

身为parking.sg应用团队的领导人,李鸿毅昨天在讲座上向大家介绍了这个应用的前生今世。

“My name is Hong” (我是一阵风?)

这位李家第三代开场的自我介绍很特别:

“Hi everyone,so my name is Hong.”

这好像是比较美国式的自我介绍方式?就一个单音字,方便外国人念,也比较容易记得。避开姓氏“李”,避开完整的名字“Hongyi”,也不像李家二代用最后一个字“Loong”、“Yang”称呼彼此,更不是新加坡人常用的“Ah Hong”什么的。

靠parking.sg“一曲走天涯”

不罗嗦,李鸿毅很快就带大家进入一个“IT男”的工作世界,从制作样板到推出一个成熟的手机应用软件。这当中还包括提交建议书、说服别人接受建议,测试用户体验,以及最后可能要根据用户反馈做调整。

如果在Youtube上看过李鸿毅在其他场合的演讲,那你肯定觉得新意不多,基本上还是靠parking.sg成功史“一曲走天涯”。但李鸿毅的演讲不会沉闷,因为他语速快、手势多,动作大。

20190314 LHY speech 2.JPG
讲着讲着,动作突然变得有点大......(沈泽玮摄)
20190314 LHY speech.JPG
......索性蹲下。(沈泽玮摄)

蚁粉自己看看视频:

(沈泽玮摄)

这个视频讲的的是,

工程师要确保APP的功能越简单越好。你可以花上好几个月去做一个应用,但用户每天用只用不过几分钟,你必须在30秒内就让用户知道怎么用,一切越简单越好,别想让应用“无所不能”。(这个原理跟写稿差不多,作者因为花很多时间看很多资料,所以就越写越长,但结果海量信息反而无法让读者失掉阅读的兴趣。)

用最简单的科技去解决问题

李鸿毅也提到关键一点:科技创新的重点是用最简单的科技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展示你懂得人工智慧,说到底,科技只是一个工具,一切要为用户设想。

另一个视频:

(沈泽玮摄)

这个视频讲的是parking.sg的工作团队只有三个人,李鸿毅认为要创新并不需要动用几百人,也不需要“整个政府”或举国之力去做,专注在小问题并把它做好,时刻记住目标是什么就对了。“小而精、小而美”还是能做出产品,这让人丁单薄的红蚂蚁产生共鸣。

茶水间拦住部长推销App

李鸿毅也透露创作过程的辛酸。做App不难,难的是要说服政府开发项目。为此,他还学记者那样,在茶水间拦住部长推销产品。部长看了样板认为设计不错,可以“找人做出来”,但后来因为资金和繁文缛节而耽搁进度。

最后是什么人什么事帮了大忙?是因为停车固本涨价和一位德士司机的话带来转机。停车固本从五角涨到六角,引起诸多不满,很多人担心旧固本无法使用要亏大了,当时有一名部长和一位德士司机谈话,司机问部长:“为什么你们不用应用程序?” 就因为这句话,parking.sg加快制作,几个月后正式推出。

停多久、付多少

精打细算的红蚂蚁再说parking.sg的一个好:停多久、付多少,提早取车还可以拿回那些用不上的款额,不会白白给政府赚。

据《联合早报》报道,负责社区事务署的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国家发展部开支预算时就透露,Parking.sg过去一年多帮驾车人士节省330万元,因为近一半用户的停车时间都提早结束。

看来,这位李家三代是懂得一点心理学,知道“退钱”功能会让用户小开心一下,即便也只是几毛钱。果然,根据Advisory网站一篇文章的介绍,李鸿毅平时开车上下班,喜欢在车里听“有声书”,内容广泛,除了物理和电脑安全,也包括心理学。 

20190314 li hongyi.jpg
后排中间那位就是李鸿毅。(GovTech网站)

年仅31岁就在政府部门坐上DD(副署长)的位置,文凭当然是大大张。李鸿毅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之后在谷歌工作过两年,任产品经理,然后投身新加坡政府部门。

读到这里,关心新加坡政治的各路人士心中肯定有两个问题:

第一:李鸿毅会不会从政参选?

祖父和父亲都是新加坡重要的政治人物,李鸿毅有没有受启发?2017年,李家因故居问题而闹内讧,李鸿毅被卷入家庭恩怨后,在面簿上公开表态称:“不论你们相不相信,我对政治真的没有兴趣。”

那是2017年的事,随着他更多涉入公共事务领域,“对政治没兴趣”的想法会改变吗?

20190314 LHY and parents.jpg
2006年,李显龙总理和夫人何晶在儿子李鸿毅的见习军官结业仪式上合影。(海峡时报)

第二:李鸿毅有朝一日会不会当上交通部长?

带队创造parking.sg,算是解决了人们出行的民生大事。人工智能非常适用于解决交通出行的问题,他如果从政,会不会有一天当上交通部长呢?

把格局拉得更大一些。

20多年后,当这些20多、30多岁熟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年轻精英当上国家栋梁时,不一定是国家领导人或政府部门主管,也可能是私人企业的领导人,那个时候的施政面貌或社会面貌会是什么样子?因为他们懂得用户心理而更能换位思考,更能从民众的角度想事情,还是会像大数据那样冷冰冰,一切跟着数据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