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以来最热的新加坡!红蚂蚁传授避暑大作战

更新:
2019年03月07日 13:09
新加坡连一个太阳都那么热了,有九个还得了?(互联网)
好热啊。(互联网)

“心静自然凉”已经没用了。

上个礼拜六,红蚂蚁和友人难得结伴到户外走走。但当我们在尽全力欣赏大自然美景,脑海中却有个挥之不去的碎碎念:

“好热啊!”

新加坡刚过完九十年以来最热的一次二月,国人却不能为之欢喜,摆脱风扇;因为根据新加坡气象局的预估,三月的前部分也将是又热又干的酷暑。除了滴雨不下,本月的气温更有可能会飙到35度!

060319 singapore hot temp.png
看到那满满的太阳图示了吗?(取自AccuWeather)
060319 singapore hot raffles.png
(取自SGAG)

再热下去,连莱佛士都要忍不住脱掉衣服了。

好消息是,蚁粉们不必像莱佛士一样脱到只剩泳裤(小心被投诉),也能在酷暑中找到一片凉爽!

从生活习惯着手的避暑大作战

有时候,我们的生活习惯可能会让我们不知不觉产生不必要的热量。

不要再点kopi-peng解渴了!多喝温凉水吧

060319 singapore hot drink water.png
(互联网)

天气热的时候喝冰水,刚入口时嘴内会感觉到清凉;但其实只是一时的作用。体内因中心温度降低,所以会启动升温的功能,造成喝完冰水后反而觉得更热、更渴。所以其实最解渴的水应该是和我们体温差不多的温凉水,约37℃左右。建议从冰箱拿出冰水后应回温再喝,较解渴。 

除此之外,咖啡因、酒精都会促进新陈代谢,造成体内温度升高、新陈代谢加快,越喝越渴、越喝越热;所以也不宜多喝。

吃太饱不好 吃辣其实可以解热?

吃饭的时候,体内为了消化营养素会产生更多的热能,所以吃东西时体温会些微上升,天气热的时候就不要去吃buffet啦!而且最好每一餐不要吃太饱,也不能狼吞虎嚥、吃太快,否则会感觉更热。应慢慢吃、少量多餐。

如果你是个追求刺激的人,你可以试试看“以毒攻毒”,吃吃看辣的东西!

乍听之下违反直觉,吃辣不是只会让人满头大汗吗?其实人体奥秘就在这里。排汗作用,说穿了就是身体排出内部热气和湿气的机制,吃辣促使人体升温,为了调节温度,排汗机制会自行启动,藉由大量排汗,带走体内多馀的热气,最后达到降温目的,快速解热!

吃完一餐辣味十足的料理,可能会觉得自己刚洗了三温暖。

060319 singapore hot mala.png
红烫烫的麻辣锅,一看就觉得舌头发麻。(互联网)

没有冷气没关系 小型冷气机拯救你

如果你家里还没有装冷气机,红蚂蚁不得不佩服你的忍耐力。但如果你不想花大钱买台大冷气,不如从迷你型的用起?

060319 singapore hot aircon.png
(互联网)

市面上有一款迷你版的蒸发式冷气机,只要填充好水,它就会吐出凉爽的冷空气给你。它安静的低音风扇和舒适的夜灯使其成为睡觉使用的理想之选,让你享受舒适的睡眠!红蚂蚁前阵子家里的冷气坏了的时候就买了这个替代品,真的非常实用。

看电视或吃饭的时候都可以把它摆在桌面上,享受酷暑中的一缕凉风。

而且,这台小冷气在诸多网上购物平台都买得到!

在家裸着多自在

如果你真的热得受不了,想追求“自然和自由”......不妨试试在家里脱掉衣服?有人觉得身穿衣服感觉有约束,而且流汗后会衣服黏在皮肤上,感觉又湿又黏。而且裸着的话也意味着你不用常常洗衣服!裸睡则有益身体降温,改善睡眠质量。

如果你决定在家施行不穿衣服的自然散热法,请记得先把窗帘拉上(顺便防晒,一举两得),否则小心警察找上门。

在家里太无聊了,我想出去避暑!

如果你不习惯在家找乐子,但外面太阳正在酷晒,那以下几个室内地方将会是你避暑的圣地。

在图书馆里度过悠闲的一天

图书馆再也不是个只能看书的地方了。今天的图书馆还有提供报纸和上网服务,更有免费的Wi-Fi,让你安心刷视频。

近年来,图书馆也越做越好看。就拿去年才翻新完毕的盛港图书馆来说,不仅空间宽广,座椅也看起来非常舒适,别说是看书了,连坐着睡个午觉也行!(不过图书管理员会把你叫醒的啦。)

060319 singapore hot sengkang lib.png
(取自国家图书馆网站)

担心在图书馆坐着一整天会屁股痛吗?别担心,淡滨尼区域图书馆还让你一边骑定点脚踏车,一边阅读或使用电脑。

060319 singapore hot tampines.png
在冷气室里做运动,不会流汗就是好。(联合早报)

长那么大了还没见过雪?其实在新加坡就见得到了

是啊,红蚂蚁长了那么大,一生中还没见过真的雪。不过没关系,刚好天气那么热,国人们还可以先去位于裕廊的雪城(Snow City)过个干瘾!

060319 singapore hot snow city.png
(互联网)

在这个酷热狮城里仅有的一片冬天,你不仅可以欣赏雪景,更可以与朋友、家人一起滑雪、驾驶雪橇、堆雪人、打雪仗,享受冰雪带来的欢乐。

060319 singapore hot play snow.png
(互联网)

在新加坡生活已经不是个没见过雪的借口。如果你连雪城都没去过,就太“山龟”(suaku)了。

在酷热里让冰凉甜品饮料激醒你的味蕾

虽然红蚂蚁在上文建议不要常喝冰水消暑,但偶尔破例一下也没关系的吧?不然人还没中暑,味蕾就先被热得麻痹啦!

充满儿时口味的甜品:清汤

如果你喜欢传统的狮城甜品,不妨去小贩中心点一份冰冰的清汤。

060319 singapore hot qingtang.png
(互联网)

一份清汤用料十足,在消暑的当儿中吃下莲子、龙眼、薏米、地瓜、银耳等,非常养生!

哥喝的不是珍珠奶茶,是幸福

喜爱近代口味的蚁粉,一定喝过珍珠奶茶吧?凉爽的奶茶,配上嚼劲十足的珍珠,喝下的是一肚子满满的幸福。

好消息是,最近两间连锁奶茶店都在市中心地区搞促销,顺路经过的蚁粉不妨买一买。(专程下去买也可以!)

060319 singapore hotl iho.png
(互联网)

谁说珍珠奶茶一定很贵?只要不到一元硬币,就能在新达城购物中心的哩喝分店就能买到一袋奶茶!(不过外加珍珠的话请再递上五角钱)

060319 singapore hot koi.png
(互联网)

你是KOI的死忠粉丝吗?只要在狮城大厦的分店购买任何一杯饮料,就能以两元的优惠价把另一杯珍珠奶茶带回家!不管是买给家人分享,还是自己一个人干下两杯(不过请先三思),都非常适合狮城炎热的气候。

既然我们请不了后羿帮我们把太阳射下,红蚂蚁只好建议给大家以上的消暑诀窍啦!让我们继续撑过太阳的热情,苦中作乐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