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在新加坡也能赏花灯逛庙会 你不知道的红蚂蚁告诉你

更新:
2019年02月15日 21:54
元宵节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互联网)

亲情爱情双收。

几天前红蚂蚁在面簿上看到一句话:

好快啊,年就这么过了。年容易过,日子难过啊!

可不是,猪年来了,下星期二(19日)马上就是元宵节,也就是农历新年的最后一天。

元宵节据说起源于隋朝末年,“元宵”二字其实就是“正月十五晚上”的意思。到了唐朝,元宵又被称为“灯节”(Lantern Festival)。适婚年龄的年轻男女都会趁着这个晚上刻意打扮一番出门赏花灯,顺便被他人“欣赏”,希望借此找到有情人,因此元宵又俗称为“东方情人节”。

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如吃元宵和走百病等在新加坡并没有被保留下来。猜灯谜和元宵庙会则换上新面貌,以全新姿态传承。倒是赏花灯、吃汤圆和舞龙舞狮,依旧年复一年流传下来。

想知道今年的新加坡元宵节有哪些不容错过的活动,就跟红蚂蚁走起吧!

赏花灯:妆艺夜间嘉年华

在新加坡,牛车水算得上是农历新年气氛最浓的场所,街道上都张灯结彩。

20190215-Chinatown02.JPG
牛车水2019年灯饰。(张丽苹摄)
20190215-Chinatown01.JPG
牛车水2019年货市场。(互联网)

今年的妆艺大游行(Chingay Parade)迈入了第47个年头,主题为“聚梦妆艺,奇想欢腾”,今晚和明晚将在位于滨海湾的F1维修大楼登场。

20190215-Indonesia.jpg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表演者。(海峡时报)
20190215-Vietnam.jpg
来自越南的表演者。(海峡时报)
20190215-China.jpg
来自中国的表演者。(海峡时报)

牛车水民众俱乐部的官网显示,今年的妆艺夜间嘉年华,将在元宵节前的星期天晚上在牛车水亮相。观众届时可以观赏到由本地和10个国家地区的表演者所呈献的精彩演出,以及10多辆设计美观和炫目多彩的花车。错过西方情人节,目前依然单身的蚁粉别着急,打扮得美美的去滨海湾和牛车水逛一逛,也许能遇到另一半也说不定。

日期: 2月17日
时间: 傍晚6点至晚上10点
地点: 新桥路、余东旋街

活动详情:http://www.chinatownfestivals.sg/zh/programmes/

2019春满人间聚晚晴

wanqing.png

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将在2月16日至17日举行“2019春满人间聚晚晴”活动,喜迎猪年。一系列老少咸宜的节目,比如舞龙舞狮表演、手工艺品制作、新年聚财捞鱼生,以及结合传统与现代元素的文艺汇演等,邀请公众同乐。大部分活动入场免费,但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此外,到访者还可以跟可爱的生肖艺术装置合影。

Evening Concert.JPG
晚晴园花灯晚会。(晚晴园官网)

日期: 2月16日和17日
时间: 上午10点至晚上9点半
地点: 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

活动详情: www.sysnmh.org.sg

只吃汤圆不吃元宵

在中国,元宵节一定要吃元宵,但在新加坡人们只吃汤圆,取其圆圆满满、团团圆圆的寓意。

元宵汤圆如何分辨呢?看看下面这张图就一目了然啦。

20190215_yuanxiao-tangyuan.jpeg
元宵和汤圆——你分得清吗?(互联网)
20190215_yuanxiao1.jpg
(互联网)
20190215_yuanxiao2.jpg
(互联网)

在新加坡,带馅的美味汤圆也被称为“鸭母捻”(Ah Balling)。这个原本属于广东潮汕地区有名的特色传统小吃来到新加坡后被“发扬光大”,成了美味的平民小吃。据说,在潮州话里,鸭蛋被称为“鸭母捻”,而且这种大大的汤圆煮熟后会浮在糖水上,犹如白母鸭浮游于水面。

20190215-Ah Balling.jpg
“鸭母捻”(Ah Balling)。(互联网)

想问红蚂蚁哪里的“鸭母捻”好吃?

其实多数老牌小贩中心里的甜品摊所售卖的汤圆都相当好吃。那种超级美味的“鸭母捻”现在也只能存留在红蚂蚁父母一辈的味蕾上和记忆里。那是一种年轻一代的小贩传承不了的美味。不过,吃汤圆除了吃味道之外,最重要的还是那份亲情与温情。元宵节与家人聚在一起用餐,就是最美味的调味剂。

到天福宫逛庙会“乞龟”

据《联合早报》报道,天福宫将会在元宵节当天举行古早味浓郁的“乞龟”活动。1400包白米将排成龟状,供善信卜杯求米,”祈求福寿延年,平安吉祥”,这项活动一直举行至正月十七(2月21日)。

元宵节当晚,天福宫也将从傍晚5点半至晚上9点半举行“元宵庙会“。除了传统福建美食及猜灯谜等活动,天福宫还特地安排了梅花桩特技舞狮,《俏兰花》舞蹈表演以及歌台节目。

20190215-天福宫.jpg
天福宫。(联合早报)
20190215_tianfugong.PNG
平安乞龟。(天福宫官网)
20190215_tianfugong.PNG
元宵节节目表。 (天福宫官网)

元宵舞龙舞狮表演

新加坡福建会馆几年前开始在元宵节举办热闹的“踩街”活动,活动上除了精彩的武术表演之外,还有舞龙舞狮和南音演奏。

刚才红蚂蚁有提到天福宫在元宵节会安排一系列节目,其中就有舞狮表演。

除此之外,长堤坊 (Causeway Point)商场也会在元宵节当天下午3点,迎来舞狮踩高跷的表演。到West Mall 商场,下午1点至傍晚7点之间,也能观赏到新加坡文扬龙狮运动协会带来的舞龙舞狮表演。想要感受春节最后一天的喜庆气氛,不妨到红蚂蚁提到的地点逛逛,凑凑热闹吧!

20190215_liondance.jpg
舞狮”踩青“表演。(互联网)
20190215_dragondance.jpg
舞龙时,需要近十数人掌竿龙身。(互联网)

新加坡式猜灯谜

“猜灯谜”是古代元宵节的传统活动之一。谜面有猜字、短句、历史人物等等,种类繁多。在新加坡,猜灯谜活动一般在室外进行,而且这些年也融入新加坡特色。

20190215-猜灯谜.jpg
新加坡灯谜活动。(联合早报)

红蚂蚁在此整理出一些与新加坡相关的元宵节灯谜,你能猜得出来吗?(答案就在文末)

  1. 渐霜风凄紧。(猜一本地地名)
  2. 上元节表素心。(猜一本地地名)
  3. 祖传方法一定行。(猜两本地校名)
  4. 旧事不忘。(猜一新加坡品牌)
  5. 只有七个座位。(猜一本地商业中心)
  6. 江山如此多娇。(猜一本地酒店名)
  7. 进口食品内藏海洛因(猜一医学名词)

希望所有的蚁粉今年都能过一个与众不同且文化氛围浓郁的元宵节。红蚂蚁在此提早祝福大家:元宵节阖家大团圆!幸福圆满!

20190215_yuanxiaojiekuaile.jpg
(互联网)

灯谜答案(你全猜对了吗?)

  1. 加冷。
  2. 兀兰
  3. 公教、务能。
  4. 老曾记。
  5. 第八站(Junction 8)
  6. 美丽华(Hotel Miramar)
  7. 食物中毒。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