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租房哪里最便宜?红蚂蚁有介绍

更新:
2019年02月08日 18:32
组屋
(联合早报)

不是义顺(Yishun)哦。

 

政府组屋条例修改,想买房的蚁粉相信都听说了吧。

从今年年中起,有意透过“剩余组屋再销售活动”(Re-offer of Balance Flats,简称ROF)购房的买家,将能随时上网申请那些之前没有在这项活动中售出的组屋单位。依照先到先得的原则,申请成功者在下一个工作日就可以订购组屋,够快了吧。

到时,将有约120个剩余组屋单位通过这项销售活动供买家申购。

但可以想象,这些选剩的组屋单位不一定合你意,要不是楼层太低,就是房子朝向不好,要不就是门牌号码不吉利等等。

除土豪外,租房是外籍人士在新加坡生活的必经之路

而且在新加坡,购买政府组屋的条件之一是必须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所以,对一些外籍人士来说,不管是打工或求学的,租房很可能就是在新加坡长期居住的唯一选项啦。(除土豪例外,可以大手笔买下私人房产)。那你对本地的租房市场了解吗?

先让大家看一下新加坡的市镇图:

20190208_Map.png

20190208_RegionMap.png

五个社区,23个市镇,需要容纳560万人口,其中还包括约160万名的外籍人士,这对政府来说也是一件头疼的事。

为了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愿景,新加坡建屋发展局(Housing and Development Board)就规划兴建了许多政府组屋,以优惠价格出售给民众,可分期付款购买。

像这样的政府组屋,由于量多,需求量也大,因此出租价格会比私宅和公寓的来得优惠。

北部地区最便宜

去年11月29日,人力部在官网上发表了一份关于本地居民收入“中位数”(Median)的文告,在网络上掀起了许多媒体及网民的回应,褒贬不一。那咱们今天也以这个“中位数”来聊聊本地的组屋租金情况。

根据新加坡建屋局在官网上刊登的这份《2018年第四季度新加坡房租中位价》数据显示,三至五房式价格最低的出租房都集中在了北部和西北部,包括兀兰(Woodlands)、三巴旺(Sembawang )蔡厝港(Choa Chu Kang ) 武吉班让(Bukit Panjang)。

20190207_WoodlandsHDB.png
兀兰一巷组屋区。(海峡时报)

兀兰的三房式、四房式及五房式组屋的房租中位价分别是1400元1700元1800元,属于全岛同类型房子租房价格中最低的一个;

RentalStatistics.png

RentalStatistics2.jpg

RentalStatistic3.png

与此同时,与兀兰一同挤进全岛偏低价格房租的还包括武吉班让和蔡厝港区。武吉班让的三房式组屋只需1500元, 四房式和五房式房租的中位价和蔡厝港一样,也只需要1700元1800元

至于政府近年来刚推出的执行共管公寓(Executive Condominium),最便宜的则是中位价是2000元,武吉班让、蔡厝港、三巴旺都是这个价,位处东北地区的榜鹅(Punggol)盛港 (Sengkang)也是这个价。

最贵的依然聚集在中部

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以致新加坡租金最贵的组屋区非中部莫属。

数据显示,三房式和四房式组屋最贵的出租地点都是在市区Central),三房式月租金中位数高达2100元新币;四房式月租金中位数为2600元。最贵的五房式在女皇镇Queenstown),月租金中位数也达到2800元新元。

由于中部地区没有推出执行共管公寓项目,裕廊东勿落2500元的月租中位数并列第一。

QueenstownHDB.jpg
女皇镇组屋区。(海峡时报)

除此之外,租房还是需要考虑到很多其他因素,比如租房条例。

早前,政府就推出新的条例规定,自去年5月起,一房式和两房式组屋可以住最多四人;三房式或以上组屋的住户人数顶限是六个人,这将与私宅单位的出租顶限相同。

而且,新加坡政府也规定,组屋的租期最短为6个月,公寓和私宅的最低租期为3个月。所以你若想要短租,那组屋肯定是不需要考虑的。

新加坡组屋不允许二房东

最后,红蚂蚁也为各位蚁粉提个醒,新加坡组屋不允许出现二房东。然而,市场上依有一些二房东存在着,通常他们会把整套组屋租下来,然后再出租给外籍工人、学生或是工作人士,从中赚取差价。

所以,在出租房屋时,房客也务必要留意这些细节,多熟悉一下本地的租房法律,不要只看价格便宜就决定租,这样可以避免自己因无知被溅一身烂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