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规定内衣颜色,还有什么奇葩的校服规定登上我们的排行榜?

更新:
2019年02月07日 19:44
本地中学的校服规定花样真多。(互联网)
本地中学的校服规定花样真多。(互联网)

鞋带也要绑学校的。      

前阵子,本地知名中学南洋女中爆发一起“内衣风波”,一位老师在检查学生穿什么颜色内衣的时候,让学生感到不舒服。不少蚁粉这才知道,啊!原来学校还会规定学生穿什么颜色的内衣的。

其实并不奇怪啊,红蚂蚁以前读的中学也有关于内衣颜色的明文规定!

不说你不知道,除了内衣颜色,有些中学对学生的服装外貌也有一些“有趣”的要求(至少外界看来是这样的)。虽然现在的校规,比如说发禁,普遍都比以前保守的年代开放多了,但是还有一些规定让人看到时不禁愣一下,觉得“为什么这种东西也有规定?” 

红蚂蚁就整理了十大奇葩校服规定排行榜,让大家来看看。

**以下资料取自各学校网站,是否仍然实习、管得严则不确定。蚁粉看一看、笑一笑,不要太认真。

第十名:请勿将衬衫最上方的纽扣扣上。(除了系上学校领带的时候)

no 10.png

嗯?校规一般的规定是不能把校服穿得太随便,原来博文中学觉得穿得太正式也是个问题的啊。

no 1 collar.png
示范图。(互联网)
no 1 collar no.PNG
一般学生是不会把最上面的纽扣扣上的。(互联网)

但就算校方没有这条校规,我相信在炎热的新加坡,这还是蛮容易遵守的。除非可能有想瘦身的人喜欢在炽烈的太阳底下把校服穿成三温暖衣,校方才需要把这条校规搬出来给他看。

第九名:女生须系上“腰带”,可是男生不能?

no 2 girl belt.PNG
(取自安德逊中学网站)
no 2 girl.PNG
(互联网)

安德逊中学指的腰带就是这条与校服颜色一样的布料。这样的规定,可能是基于美观:系上腰带后,确实多了微微的腰身,为以往单调的吊带围裙多了一点小巧思。

no 2 boy.PNG
(取自安德逊中学网站)

反之,男生就规定不能戴皮带,更明文规定“裤子的后口袋不许有梳子、手帕、钱包等物品凸出来”。

no 2 pocket.png
(互联网)

红蚂蚁想,可能是男学生中发生过偷窃事件,才让校方把这看似奇怪但情有可原的规定加上去的吧。

说到皮带,维多利亚中学就要求男学生一定要系上学校的皮带,忘记带的还须要跑去学校书店买一条。

victoria.png
(取自维多利亚中学网站)
20190206 VS.png
(互联网)

到底要不要系皮带,还是看校方喜不喜欢这种时尚啊。

第八名:只能穿学校专属的外套

no 3 xinmin.png
新民中学规定学生只能穿学校的外套。(取自新民中学网站)

有些走在时尚尖端的学生(自称为”hypebeast”),收集了不少名牌潮服,喜欢在学校穿着什么Off-White、Supreme、Champion牌子的外套或帽T。究竟他们是真的怕冷,还是炫耀自己的品味,就没人知道了。

为了不让学校变成学生的时尚伸展台,又不让他们冷死(毕竟最近风很大),不少学校都定下关于外套的校规。

no 3 offwhite.png
(互联网)

穿上迷彩外套固然好看,但还是躲不了服装检查的。

有些学校管得没那么严,可穿非学校外套,只规定颜色和花样。

no 3 deyi.png
德义中学校规(取自德义中学网站)

若学生须要穿上外套,只能穿白色或暗色的(例:蓝、黑、灰、白)。外套上不能有任何大的徽标、广告或设计。

第七名:学生领袖须穿上特别的白色无袖小外套

当上学生领袖意味着什么?你不只有责任跟权力,连校服都会摇身一变呢。大多学校只须学生领袖系上领带,但新加坡女子中学的学生领袖能穿上一件可爱的白色无袖小外套,更脱颖而出。(其实更可能是因为校服设计没有领口系上领带)

虽然多了一件要记得穿上衣物,但那么好看,学生们应该也不太介意。

no 4 scgs.PNG
(互联网)

第六名:高年级与低年级的女生校服不一样

no 5 woodgrove.PNG
(取自林景中学网站)

当中学生从低年级升到高年级时,普遍只有男生须要把短裤换成长裤。但在林景中学,连女生也摇身一变,完全换了一套校服!

低年级女生穿的是可爱的水手服,除了加入海军领上的白色线条,也得在衣领前方系上暗红色领巾,个个犹如“美少女战士”。长大后,她们就得舍弃“卡哇伊”的水手服,换上更显成熟的白上衣与百褶裙。

除了得花钱买新的校服,而且不能再穿很特别水手服,相信很多女生都会依依不舍。

第五名:只能系上学校专属的鞋带

no 6 greendale.png
(取自绿苑中学网站)

学生须穿系着绿苑中学鞋带的黑鞋与学校的袜子

no 6 greendale2.png
(互联网)

绿苑中学的鞋带是亮黄色的,还以黑色加上校名,让鞋子整体辨识度高,让任何人从远处看到,都能辨识鞋主是该中学的学生。虽然得另外买一双鞋带系上,但红蚂蚁觉得比起单调的黑鞋加黑鞋带,还是不错看啦。

第四名:校服上须佩戴七个银色纽扣

no 7 cchms.png
(取自中正中学总校网站)

七个银色纽扣须分别佩戴在肩膀皮瓣上(两个)、胸前口袋上(两个)、与上衣的前三个纽扣上。

no 7 cchm.PNG
(互联网)

本地不少华校,如华中、公教、中正、南侨等中学,都采用传统华校的校服,采用印有校名的金属钮扣、两个胸前口袋,和肩膀皮瓣(shoulder flaps)。

为什么用金属钮扣?据《联合早报》报道,在早期的传统华校,很多校长和老师都来自中国,学校的制度也受到了中国传统思想的影响,校服设计可能跟某些军服有关,希望让学生穿起来有一种气昂昂的感觉。除此之外,有了金属钮扣,学生每回清洗校服时都必须将它们除下,学校也希望借此培养学生做事一丝不苟的精神。

中正中学的校服是男女都有七颗纽扣,但南侨中学只有男生校服有,女生则只须在领口下方别上一颗。红蚂蚁回忆,以前读华校的时候,班上的男同学常抱怨背上后背包时,书包会压着肩膀皮瓣上的银色纽扣,肩膀会很痛呢。

第三名:学生须何时都系上领带

no 8 tie.png
(取自四德女中网站)
no 8 cedar.PNG
(海峡时报)

在大部分学校里,不是领带只有学生领袖须要无时无刻都系上,就是只有在周会等正式场合,所有学生才须要系上领带。但在四德女中,领带则是每个学生每天都得系上的。灰色配黄色条纹的领带,在蓝色上衣的衬托下,成为整体校服的亮点,也让每个学生上学时都显得格外有精神。

但是,也有人说,在炎热的新加坡,每天得系上领带上课,学生可能会感到闷热。那就希望学校教室有冷气吧。

第二名:长发的女生须把头发编成两股辫子

no 9 braiad.png
(取自南华中学学生会网站)

南华中学保留了传统华校的规定,是该校的一大特色,女生头上的两股辫子更被誉为 “南华辫”。但是,女生参加体育类的课外活动时,还是可以把头发绑成马尾,方便活动。有些女生觉得编辫子很麻烦,而且早上得比较早起床准备呢。为了早上能多睡点觉,有些女生就索性剪了短发,毕业后再开始留长发呢。

第一名:对内衣有所限制

no 1 bra.png
(取自南侨中学网站)

女生只能穿白色或肉色的内衣(包括运动型内衣),不许穿高领或其他奇异的内衣。不遵守此规定的女生,会被要求回家更换。

其实,除了南洋女中,其他不少校服上衣是白色的中学也有相关的明文规定,如南侨中学、圣婴中学等。最普遍的原因就是校服的布料因为比较薄,又是白色,为了不让学生的内衣不要太明显,才有相关规定。但是,是否严格实行还是依各校方为准,也可能只有少数学生会违反校规。

有趣的是,有些学校不止对女生的内衣有所要求,也有一所男校要求男学生要在校服底下穿上背心!

no 1 ms.png
(取自新加坡海星中学网站)

学生须在校服底下穿上学校的无袖背心,或任何一件没有花纹设计的白色背心。

no 1 singlet.png
(互联网)

新加坡海星中学的这件背心其实就是男学生们上体育课时须穿的体育服。那么凉快的设计,必定让其他学校的学生羡慕吧。红蚂蚁问了曾就读海星中学的朋友,他们说学校要求他们把背心穿在校服下,不仅也是为了解决校服太透的问题,也是基于卫生考量,毕竟活蹦乱跳的男生常流汗嘛。

看了那么多非比寻常的校服规定,你觉得你最能接受哪一些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