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当军人真的那么可怕吗?

更新:
2019年02月19日 14:06
军人操作着俗称自己“老婆”的SAR 21步枪
军人操作着俗称自己“老婆”的SAR 21步枪。(海峡时报)

Ah boys to men.

1月23日,艺人冯伟衷在军训时因意外伤重不治的消息震撼全国,也引起了许多民众对国民服役的议论:在这里当军人真的那么危险吗?新加坡男生的军事训练具体来说是什么样的?

相信蚁粉们也想更了解整个过程的细节,就让红蚂蚁来带你认识认识吧。

起源

新加坡的国民服役(National Service)制度始于1967年。当时,新加坡才独立两年,为了让这个弹丸小国拥有自我保卫的能力而实行此制度,也借此培养国人的爱国情怀。

国民服役不只是人生进入一个阶段的仪式,更是让新加坡男生有机会为国家的防卫做出贡献,保护家人与自己所心爱的人。历经了约两年的折磨刻苦,也有很多人会变得更成熟,身材变得更好,仿佛脱胎换骨,难怪有人说服役会彻彻底底地改变一个人,瞬间成长许多!

谁需要服役?

250119 ns men.png
刚入伍的新兵。(海峡时报)

该制度强制所有年满18岁的新加坡男性公民和第二代永久居民(PR)为国服役,体检合格的男生会成为全职的现役军人(National Service Full-Time, NSF),分配到新加坡武装部队(SAF)、新加坡警察部队(SPF)或新加坡民防部队(SCDF)下属的单位;武装部队属下又分成陆军、海军与空军

依法律,若符合条件的男性没有乖乖服役,最高刑罚可被监禁3年兼罚款1万元!(而且监禁结束后还得服役)就算企图潜逃到国外、放弃公民权也没有用,一旦回国就会被逮捕;《疯狂富豪》(Crazy Rich Asians)的作者关凯文就是一个案例,所以他一直没有回来。


有意为国家防卫贡献的本地女性、第一代永久居民和新公民也可以报名加入新加坡武装部队志愿军团(SAF Volunteer Corps),参加约3到4个礼拜的短期军训。

兵役里有什么种类与职务?

男生大概会在入伍的一年前接受详细的身体检查,再依照身心健康状况被分为几个等级(Physical Employment Status, PES)。以武装部队为例,大约是:PES A、PES B1、PES B2、PES B3、PES B4、PES BP、PES C2、PES C9、PES D、PES E1、PES E9、PES F。

250119 pes.png
武装部队的PES等级。(取自国防部中央人力局网站)

PES A ,B1属于身体健康良好,可以参加全部的训练。PES B2 至 B4 所属的男生能参与大部分训练,但有个别项目无法完成。PES BP是属于肥胖症者,入伍的时候会先参与两个月的体能训练,再以训练后的身体状况编入其他PES等级。

PES C2 , C9是身体有些小疾病,不适合参与野外军事训练,适合后勤工作。PES D是因某种原因暂时无法评估,并有待重新评估。被编入PES E1,E9 的人患有重大并长久的疾病(例如心脏病),因此只适合文职。PES F的人则是不需要服役的。

服役的时间轴是怎么样的?

250119 ns phrase.png
(取自国防部中央人力局网站)

男生一般是在从初级学院或理工学院毕业后服兵役。除非在特殊情况下提出申请,才可缓期服役。比如说,录取本地国大或南大的医学院的男生,可以先完成学业,再以军医职务服兵役。军人的役期为24个月,但双休日和公共假期都可以回家(bookout),期间每个月可获发放至少560元的薪金。在服役期间,若要出国超过14天,得通知内政部;若要出国超过3个月,则得申请出境准证。两年役期届满以后,退役军人会被编入战备军成为“战备军人”(Operationally-Ready National Serviceman, NSman),必须每年回营受训一次,并确保每年的体检能够合格,为期10年,直至年满40岁;军官则到50岁。

服役有什么好康?

国防部为军人落实了“庆贺礼品”(Celebratory Gifts)及国民服役优异奖(NS Excellence Award,简称优异奖)两项奖励制度。

凡是结婚、生子或领养小孩的战备军人都可得到100元庆贺礼品礼券;回营受训时表现最优异的30%战备军人,前10%可得200元奖励礼券,接下来20%则享有100元礼券。除此之外,为感激战备军人为国家的贡献,他们也可获得1500元至5000元不等的税务减免。

战备军人回营受训时,只要个人体能测试表示优秀,也可获得奖励金!各级金数额为:金(500元)、银(300元)及优(200元)。

同时,全岛也有六所战备军协俱乐部(SAFRA),让军人与其家人享用休闲等设施。

250119 safra.png
最新的榜鹅战备军人协会俱乐部主打室内儿童戏水场。(SAFRA 网站)

男生们在军营里做什么?

入伍时,男生都会从基本军事训练(Basic Military Training, BMT)开始,一般为期9个星期。入伍当天,带着征召令、身份证和个人生活用品,到指定地点报到。报到后,身份证交给军官,换取军事身份证(11B)和ID钢牌(俗称“狗牌”)。

250119 11b.png
军人只能在服完兵役的两年后取回自己的平民身份证呢。但是持有绿色军事身份证也有好处:许多餐馆都有军人专用的优惠。(取自 asiaone 网站)

新兵无论在哪个部队都需要先剃光头。第一天部队会安排理发师理发,一般收费是两元。

250119 botak.png
个个变成小光头。(互联网)

每个入伍的军人都会获得一定数额的点数(credit),可以在军用品零售处(emart)购买所需用品,包括手电筒、绿色毛巾、袜子、迷彩背包、甚至游泳裤。

250119 emart.png
谁说当兵不能享受网购的乐趣?(互联网)

服兵役的每天都是清晨5点半起床,一般情况下在傍晚6点结束一天的训练;有晚间训练的时候,一般在晚间9点半结束,然后10点半就熄灯了。基本军事训练包括军队体育达标(IPPT),基础障碍训练(Standard Obstacle Course, SOC),基础射击训练(Basic Trainfire package, BTP),野外训练(field camp),行军(route march)等。

250119 field cmap.png
进行野外训练的新兵。(海峡时报)

在基本军事训练的最后一天,新兵们得参与一个彻夜的24公里行军,走到国民服役广场(以前名为滨海湾浮动舞台)举行结业典礼(Passing Out Parade, POP),标志着训练的结束。家人和朋友可以到现场观看,见证新兵们把帽子抛向空中那自豪的一刻。

250119 pop.png
熬过首九个星期的兵役,结业啦!(海峡时报)

结业后,训练中表现良好的士兵则有机会进入见习军官学府(Officer Cadet School, OCS)或见习士官学府(Specialist Cadet School, SCS),而剩下的大多数人则在结业典礼之后直接分配到部队或分队。

在部队里的两年时间,士兵得出国接受海外训练或参与军事演习。海外训练结束后,能享有约两天的时间在当地休闲游览(Rest and Recreation)。

250119 selfie.png
国民服役终究是一个士兵从男孩成长到男人的最佳旅程。(海峡时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