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黑暗料理:被玩坏的咸蛋

更新:
2019年01月23日 12:48
流沙包
流沙包的内陷就是用咸蛋和奶黄制作,一掰开白色的外皮橙黄色的馅料就缓缓流出,入口香滑浓郁。(互联网)

想念单纯的咸蛋。

这两年突然刮起一股咸蛋风潮,什么都要做成咸蛋口味,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咸蛋做不到的。

咸蛋早就不是你我小时候配白粥,冒着橙黄色诱人的油,仅半个就可以让人连吃好几碗饭的那个咸蛋了。现在咸蛋摇身一变,成了“高级”食材,只要前面加上咸蛋联名,就能马上火起来。

相信馋嘴的蚁粉们早已知道,麦当劳最近推出了四款限时新品——班兰冰淇淋、水蜜桃派、虾酱鸡,以及让人期待值最高的咸蛋薯条。

早在1月2号就有网友开始推荐这款新品,把它列为“必试”品,连红蚂蚁都@了自己的朋友,提醒他一定要去试试看。三年前麦当劳也曾经推出咸蛋汉堡,当时被人炮轰咸蛋酱太少,不够味,所以在还没吃到薯条前,广大网友最大的诉求就是:多给点酱

这种事还能少了红蚂蚁?红蚂蚁赶紧排队买了咸蛋薯条来试吃,总结出三点:

  • 没有咸蛋味,甚至还很酸,像四川醋溜薯条。
  • 红蚂蚁还有邻居说像轮胎味、沙爹味、汽油味。(什么味都有反正没有咸蛋味就对liao)
  • 这款咸蛋薯条要是去掉咸蛋酱就完美了。

红蚂蚁一度怀疑麦当劳产品研发部以及高层集体失去味觉,不过这只是个人意见哦,有好养活的邻居吃完了一盒还在吮手指。只是如果想从咸蛋薯条里吃到咸蛋味的话,还是不要踩这个雷区了,红蚂蚁单方面宣布这个产品失败。

你以为咸蛋薯条已经很难以接受了?呵呵,让红蚂蚁带你领略现在咸蛋已经出人头地到什么地步了:

难以接受程度:★

1. 煮炒摊位的各种咸蛋鸡、猪、苏东、排骨、豆腐、南瓜......

salted_egg_yolk_pork_ribs_t.jpg
(Her World)

这些都还可以吧?肉类和咸蛋味还是很合得来的,尤其是猪肉和鸡肉被炸得香脆后裹上浓稠的咸蛋酱,酱里再加上非常提味的小辣椒和咖喱叶,大多数人都能接受。咸蛋和肉类基本上一点都没有违和感,酥脆鸡肉的油炸味和咸蛋沙沙的黄油味非常下饭。

都还能接受吧?

2. 咸蛋 Prata 

4d36ed31ba051706fea1429935_original.jpg
(Her World)

听过各种口味的印度薄饼,吃过咸蛋口味的吗?其实这款咸蛋Prata也不完全是叫Prata,它叫Prata Bomb(薄饼炸弹?),因为一切开咸蛋黄就会冒出来,Prata也没平时吃的那么薄。一刀切开,“炸弹”就会炸开,咸蛋黄统统都会流出来,红蚂蚁的邻居们听到有这种产品纷纷表示想尝试,一星可以吧?

难以接受程度:★★

除了家常便饭,各种零食口味研发的人才们可是绝对不会放过咸蛋的。难以接受程度两颗星,因为有人能很好地接受,有人接受不了。

1.咸蛋鱼皮(不加壁虎的那种)

big-hot-fish.jpg
(互联网)
81diwYxM3QL._SL1200_.jpg
(互联网)

咸蛋鱼皮近年来成了网红零食,尤其是IRVINS与金鸭,红到了海内外,继各种肉干、肉骨茶包、白咖啡后,成为了新一代的必买代购品和伴手礼。

August_11_2017-irvins-salted-egg-chips-007.jpg
(互联网)

每次排队都要排好几个弯,而且排到了也可能已经Sold Out,没Sold Out也只限购五包。小包的要新币8元,大包要新币16元,被称为零食界的爱马仕

好吃在哪里?据说打开包装就能感受到咸蛋的香浓味,鱼皮香和咸蛋香能够非常好的融合在一起,附在鱼皮上的咖喱叶也能够去腥,感受不到鱼皮过腥的味道。但不好吃的就认为,咸蛋和鱼皮搭配在一起味道过于复杂,而且略咸,第一口很香但是多吃几口就腻了。

2. 咸蛋麻辣香锅

如果你说要jio红蚂蚁吃麻辣香锅,我一定马上跟你走。但如果说要jio咸蛋麻辣香锅,我可能要犹豫10分钟......整个锅底与酱料都是以咸蛋味道作为基调,真的不会腻吗?吃一口感觉还不错,两口感觉很香浓,大概第三口应该就放下筷子了吧。

salted-egg-yolk-xiang-guo-noodles.jpg
(EATBOOK)
salted-egg-yolk-xiang-guo-top.jpg
(EATBOOK)

这家新开的店在Golden Mile Food Centre,据说目前已经有大批的食客在排队了。

salted-egg-yolk-xiang-guo-Menu.jpg
店家还敢摆出麻辣 VS 咸蛋这样的投票?我先带头投左边一票。(EATBOOK)

难以接受程度:★★★

到三星了,紧张吗?

1. 咸蛋蛋糕

红蚂蚁觉得到三星,咸蛋蛋糕必须上榜。

要说糕点类,流沙包完全可以接受,但要是蛋糕可能要再考虑考虑。吃咸蛋吃的是浓稠的蛋黄中含有的咸香味,真的有点难以把咸蛋和充满甜味的奶油和面粉联系在一起。

本地有店家推出咸蛋牛油蛋糕以及咸蛋黑芝麻蛋糕(一定要选的话,黑芝麻应该会更配一些),喜欢甜咸口味混合、扎实湿润和绵沙混合的蚁粉可以试试。

dapper_coffee.jpg
(Dapper Cofee)

更黑暗的来了……

2. 咸蛋肉松蛋糕

crazy-cake-combinations-11.jpg
(Little Drizzle Bakeshop)

其实红蚂蚁觉得肉松和咸蛋是难兄难弟,两个咸香的好食材,就这样和奶油蛋糕搭配了在一起。

3. 咸蛋甜甜圈

上榜的理由和蛋糕差不多,实在无法接受附满糖霜的甜甜圈,沾进去咸蛋黄酱的感觉,又甜又咸。不知道要更心疼甜甜圈一点,还是更心疼咸蛋一点。

3.png
(互联网)

难以接受程度:★★★★

红蚂蚁觉得即使已经三星了,应该还是有很多勇士觉得“还可以,可以接受”。红蚂蚁就不信下面的还可以接受:

1. 咸蛋奶茶

本地品牌里喝 Liho 去年9月时推出咸蛋系列奶茶,一开始只是在一个活动中售卖,后来陆续在三家分店都有售。红蚂蚁本想买来试喝,但里喝已经停产了(逃过一劫)。

42551326_1913082472070893_1850719884795707392_n.jpg
(里喝面簿)

看起来怎么样?反正红蚂蚁是非常抗拒的。

liho-sinagpore (1).jpg
(里喝面簿)

奶茶很好喝,咸蛋也很好吃,但两个合在一起就很奇怪,简直浪费了两种大好食材。浓稠的咸蛋黄酱和奶茶,真的能融合在一起吗?想象一下本来吸奶茶吸得很爽,突然被浓稠的咸蛋黄酱堵住,心情真的很复杂。

2. 咸蛋冰淇淋

奶茶之后又一咸蛋杀手,就是冰淇淋无疑。你别说怪,本地还有不少店家都有售卖呢。

Double-Scoops-Charcoal-Toast.jpg
高级的意式冰淇淋和咸蛋真的会好吃吗?咸蛋酱会不会冷冻在表层,变成在吃冰咸蛋?(互联网)
DSC05401.jpg
(互联网)
unnamed.jpg
炭烧味松饼,高级冰淇淋再淋上咸蛋酱,这样要$11.5哦。(差不多可以买20个真咸蛋)。(互联网)

清凉可口的冰淇淋和香味浓郁的冰淇淋,擦……擦得出火花吗?

可能擦得出吧。

难以接受程度:★★★★★

四星那些你都能接受?那你很厉害。下面这些呢?

1. 咸蛋鸡尾酒

鸡尾酒根本不再是你想象中的鸡尾酒了。

鸡尾酒和咸蛋搭配在一起,让红蚂蚁想起了早餐在咖啡店吃的半生熟蛋的口感。这款鸡尾酒整个都是蛋壳的形状,摆盘就是把蛋放在稻草里,据AsiaOne描述,当时服务生上菜的时候,就好像把一个母鸡刚下的蛋送到了自己的面前。

这款鸡尾酒是由朗姆酒、香草以及我们的主角咸蛋组成的,味道是个迷,不过据说后劲十分咸。爱蛋酒的可以试一试……红蚂蚁要是喝的话估计还没醉之前就已经放弃了。

20160821_SaltedEgg3_tnp.jpg
(互联网)

2. 咸蛋 Bingsu

Bingsu 是近几年从韩国风靡起来的甜品,就跟我们咖啡店卖的“雪花冰”差不多吧。目前最受欢迎的口味应该是芒果味、榴莲味、和韩国年糕口味。吃法基本上就是把炼奶倒在冰上:

0028bc26e049d679204ec3403da55ad1_w200.gif


现在炼奶变成咸蛋,一团咸蛋冰,你想吃吗:

2burpple.jpg
(Cheevit Cheeva面簿)
burpple.jpg
(Cheevit Cheeva面簿)

不像甜品,还比较像椰浆饭。本来为了清爽而吃的雪花冰,有了咸香的味道,这雪花冰还有灵魂吗!虽然这款甜品本地没有,不过很显然这家店也是非常火爆。

现在咸蛋摇身一变成了明星食材,不管咸的甜的苦的热的冷的都可以是咸蛋味的,红蚂蚁记得以前吃咸蛋的时候,还专门只吃蛋黄,丢掉蛋白(不是红蚂蚁要浪费,是真的太咸了),因为那时的咸蛋还不贵,所以没被父母骂。

可现在这些产品,每个的单价都可以买好几个咸蛋了。不禁想起了上次写猪油翻身的时候,有蚁粉感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以上这些食品,如果有猎奇和爱尝鲜的勇士去试了,吃的不开心的话千万要告诉红蚂蚁,让红蚂蚁开心一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