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的召唤:中国一部剧的片酬等于在新加坡拍两年

更新:
2019年01月11日 16:39
20190111演员出走
本地艺人纷纷出走,希望在中国闯出一番天地。

当配角比当阿哥赚得多

你还看本地电视剧吗?

有没有发现许多熟悉的面孔已经不见了?红蚂蚁倒是觉得还好,因为上次开电视已经是几年前了,回想起最最最最近代还有印象的本地电视剧应该是《警徽天职》了,一查原来已经过去6年了。

自从2017年起,新传媒艺人就开始“大出走”,不再和新传媒继续合约。其中大家熟悉的包括李心钰、金银姬、陈欣淇、陈邦鋆、庞蕾馨、欧萱等等等等......

这其中不少艺人在与新传媒解约后仍然继续在与新传媒继续合作,也有人开始创造自己的一片天地。例如新传媒艺人欧萱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积极朝网络平台发展,陈邦鋆与庞蕾馨也成立了YouTube频道。除了这些继续合作或自立门户的新传媒艺人以外,还有不少艺人也放眼国际,开始向中国以及国际发展。

中国成为了不少新传媒出走艺人的目的地,本地什么新传媒七公主、八公子、阿哥阿姐都争相往中国跑。根据凯易资本调查显示,中国电视产业已经成为排在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电视市场,中国2017年在电视节目上花费约 150 亿。看来电视业是十分吸金的产业,怪不得本地不少演员都听到了 梦想 人民币的召唤,纷纷出走新传媒。

童冰玉:在中国拍一部戏等于新加坡一年的薪水!

48425408_10156308593764121_7847277408708198400_n.jpg


童冰玉表示她在《海洋之城》的酬劳等于在新传媒一年的薪水。她告诉《海峡时报》,虽然收入方面悬殊很大,但是他不想让人们误解打包离开新加坡就等于可以很容易大捞一笔。其实也靠人脉和运气。而自己是因为四年前通过朋友结识了中国湖南卫视的电视制作人才开始进入中国电视市场。

童冰玉去年2月不再与新传媒续约。她当时告诉《联合早报》,新加坡的电视生态发展让她不想留在本地发展。她说:“现在的发展和当初签约的方向已背道而驰。我从马来西亚来新加坡,是为了当演员,但六七年过去了,我发现新传媒需要的不是演员。”

童冰玉已经通过两部中国电视剧的试镜,虽然档期上不和,但对方导演排除万难,积极争取,让童冰玉感受到了自己是一个“被需要的演员”。“被需要”和“不需要”的强烈对比,让童冰玉感觉到新传媒与自己的步伐已经不一致了。

童冰玉现在也担任着电视制作人的角色,并且发觉自己很喜欢担任这样的角色,有机会很可能将会全职向这一方面发展。

看来不仅是中国市场吸金呀,本地市场能不能提供给演员好的平台与发挥空间也是不少演员看中的要素。

郑斌辉:中国也是重新开始的平台

dar_9666.jpg


很久没看见本地耳熟能详的阿哥郑斌辉了?因为已经在新传媒20年的郑斌辉也去中国演戏了。郑斌辉去年成为了第十二位从新传媒出走的新传媒艺人,签约了“完美建信”。

又想问酬劳?郑斌辉告诉《联合早报》:“酬劳,非常开心,但说出来会吓死人”。红蚂蚁暂且猜是高得吓死人吧。不过郑斌辉更看重的似乎是能和有才华的人合作,尝试新鲜事物,还有从头开始。

郑斌辉在新传媒有20年的经历,新传媒阿哥到了中国,照样是阿哥?不是啦,郑斌辉不再演主角了,不过他也不在乎,甚至还乐得抛开“新传媒阿哥”名号,从零开始的过程。郑斌辉告诉《海峡时报》,他也成为了几万个在横店驻扎的演员之一,一年中有9个月都在中国最大的影视基地横店度过。

身在中国,郑斌辉好像体验到了大市场所带来的巨大竞争力,表示自己从中国市场里学会了新的人生哲学:“无论你觉得自己有多优秀,其实都不是,因为至少有一千个人会比你优秀”,“现实就是如果我搞砸了,有10个人在等着接手我的工作”。

74d7fe652372461d8c28c71f21cbdf0e20160907105337 (1).jpeg
《射雕英雄传》中饰演成吉思汗一角。
01300000440507125716072220374.jpg
《绝代双骄》中饰演燕南天。

目前郑斌辉已参演古龙原著古装动作剧《绝代双骄》饰演大侠燕南天、抗日剧《勇敢的心2》中饰演间谍,还有和赵文卓合作的《霍元甲》。(果然阿哥还是延续以往的硬汉风格,角色一个比一个硬朗)

看来阿哥这20年来觉得自己已经太久一成不变了,又表示在本地没戏拍,也没挑战。阿哥在中国竞争这么激烈的市场内,心态放得很好,不但不为“失去”阿哥身份而心有芥蒂,甚至还乐在其中,相信阿哥很快能如鱼得水。

还有哪些艺人也出走 去中国发展?

陈欣淇

Screen-Shot-2018-07-24-at-17.58.02-e1532426463632.png

如果你看了照片也不认识谁是陈欣淇,可以回顾一下潘玲玲VS洪慧芳大战,或许就能想起来了。

陈欣淇是新传媒当家小花旦之一,2017年也开始出走。去哪?还是去中国。

陈欣淇宣布的方式也是够特别,2017年《红星大奖》没打入“十大女艺人”,她直接在后台向媒体宣布不会在6月合约到期时与新传媒续约。她表示这已经是考虑了一年的结果。

陈欣淇目前已参与《生死语者·秦明》,《极限杀机X计划》两部中国电影,相信这位90后演员小花应该陆续会在更多中国作品中出现。

王冠逸

20180926-030201_U3792_M456207_4d41.png

说到在中国爆红的艺人不提到“海兰察”怎么行?

王冠逸凭中国热播剧《延禧攻略》一炮而红,到处都在搜索:“海兰察是谁演的”?,成为当红炸子鸡。在更早一些的时候,王冠逸主要在新加坡演戏,签约的也是新加坡公司,出演了不少本地电视剧的配角,还在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电视圈都闯荡过,却从来没红过。

在与《品PIN Prestige》的采访中他也提到,当时自己既不是电视台力捧的明星,也没和电视台签约,看不到出路。当时也有一部剧要他演年轻阿哥的弟弟,他觉得不出彩而拒绝,于是通知制片人他准备去中国,不能演了。当时对方回复他:这样的话,没有人敢用你。后来王冠逸机缘巧合下遇到了秦岚(没错,就是富察皇后),把他签下在自己创立的沃星影业经纪公司。

这个“没人敢用”的演员在中国就这样爆红了。在《延禧攻略》播出后,王冠逸微博粉丝超过286万,中国大大小小奖项都收入囊中。他也在和《联合早报》的采访中提到自己在中国一部戏等于新加坡演员一两年的薪水。新传媒真可谓走宝了,外形演技都出众的演员就这样在本地成了“遗珠”。

006chs3tgy1fu2cvkt70jj30go0m8448-1535703371.jpg
新剧中王冠逸饰演邮轮大副王子洋,估计这个造型又会让不少制服控为之疯狂。(新剧海洋之城剧照)

出走大队中,也有是“归巢”的

从新传媒出走的艺人中,也不全是离巢的,不少其实算是归巢,因为他们就来自中国。熟悉的面孔戚玉武、戴阳天、张振寰、徐彬都属于这一组别。他们在新传媒出道,但近年都逐渐把发展中心移向中国。这样一看,新传媒不仅流失了郑斌辉这样的“硬汉”,帅气小生也少了不少。(女观众真想哭。)

戚玉武

戚玉武是比较早发展中国业务的新传媒艺人,来自中国广州的他2000年在新加坡出演了第一部电视剧后被本地观众熟知。说到戚玉武,就不得不提的是《小娘惹》中痴情专一的陈锡,虽然距离《小娘惹》开播已经超过十年了,不过那个痴情执拗,穿着白衬衫梳油头的陈锡依然挺难忘的。

20181014entv01.jpg
(互联网)

近年来,观众还能在本地电视荧幕上看见戚玉武的影子,但据说主要原因是他不想跟妻子白薇秀分隔两地太久,所以才会在新加坡拍戏。

戚玉武在中国发展的似乎不错,这几年搭档的都是名演员、名导演,比如演出杨亚洲执导的都市情感剧《嘿,老头!》,又与于震合作主演抗战剧《暗战危城》。前年他回到大荧幕,参演知名女演员陈冲自导自演的文艺大片《英格力士 》。戚玉武家庭美满,给自己找的定位似乎也是“挑好戏”拍。红蚂蚁还真有点怀念戚玉武出现在本地电视荧幕的样子。

Img411068468.jpg
抗战剧暗战危城剧照(互联网)

戴阳天

提起戚玉武总难免会想起戴阳天,或许因为两人类型有些类似的感觉,也都是当时红极一时的新传媒小生。戴阳天来自中国浙江,2007年签约新传媒,并主演《小娘惹》,从那以后《红星大奖》总是少不了他的影子。但戴阳天在2013年决定“出走”,回中国发展,连名字都改啦,戴阳天现在在中国被称为戴向宇。

Img265938740.jpg
《小娘惹》中饰演日本摄影师山本洋介

戴阳天发展的似乎也非常顺利,离开了新传媒回国后,戴阳天的颜值和演技在中国一众白面小生内依然出众,出演的几部剧基本上都是男主角。刚在2013年回到中国后,就主演运动励志偶像剧《花样跳水少年》, 之后还有热播偶像剧《白衣校花与大长腿2》  。2015年搭档吴映洁,主演热播年代偶像剧《戴流苏耳环的少女》(连红蚂蚁的妈妈都追看) 。

0fb502f774a989e785bb0b33c3b80f09438b8e2f5d64afddff06118fce430ff7.jpg
戴阳天在《戴流苏耳环的少女》饰演穿越到民国上海滩时期后,当上青年商会会长的角色。

看来回中国后不但星途顺利,一年可以非常高产地拍四部戏,演的还都是帅气逼人的偶像剧,果然这名字改得好。

然而就在红蚂蚁依然停留在戴阳天出演《小娘惹》中帅气年轻的日本摄影师山本洋介时,2016年他已经和中国女星陈紫函注册结婚啦!

张振寰

Screenshot_2018-05-01-10-17-53_mh1525141152145.jpg
(互联网)

张振寰去年11月与新传媒不再续约,打算回中国发展。张振寰家乡在四川,2008年通过优频道代表脸孔选秀赛《唯我独尊》被新传媒发现并签约。在新加坡发展期间,张振寰是很受观众喜爱的演员,也是《红星大奖》最喜爱男演员常客。从11月宣布离开新传媒到现在已经两三个月了,张振寰依然没有透露具体原因。去年4月张振寰也公开和小10岁的中国女友的恋情,如今回中国发展,两人是不是不用远距离恋爱了呢?

对于张振寰的离开,本地观众居然多数表示支持,都认为他留在本地电视业似乎也不会有什么未来。

Screenshot (2).png

3.png

2.png

徐彬

2C8A5486-1200x800.jpg
徐彬2017年不再和新传媒续约,同年和来自中国的王仪菲结婚,并已经当爸爸了。(Z Wedding)

徐彬的出走也让不少本地观众心碎,因为和前面几位一样,不仅一个稍好看的小生又要离开本地了,并且又是找老婆结婚后决定离开新传媒,寻找新加坡以外的发展空间。

徐彬出生于福建福州,从11岁起就在本地念书,毕业后参加过新传媒歌唱选秀比赛《校园SuperStar2》,后被被主持阿哥许振荣发掘后,成为新传媒签约艺人。颜值高,在“八公子”中演技也相对来说不错,还有“小周初明”之称。

徐彬2017年就没有和新传媒续约,表示当时刚刚结婚,无暇谈续约。他表示以后想多方面发展,包括学习更多幕后工作。徐彬透露,他对演戏仍有兴趣,但应该会和妻子一起创业,未来希望新加坡和中国两边走。

本地无论有七公主、八公子还是九大叔的,按照这速度好像都挡不住往中国“大出走”这个潮流,中国影视娱乐业吸金能力一流,花花绿绿的钞票谁不要?再加上中国市场庞大,强大的竞争力带来的进步和成长,对那些有追求的本地演员也有无限的吸引力。会不会过不久,红蚂蚁打开电视,上演的都是独角戏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